2011-07-06

今天又是健康美洲豹的一天,也是敝節目收視率最佳的一天。比起政客的口水,美洲豹果真比較受歡迎。大人昨晚臨走前問我「ㄚ我們明天要談啥?」我說「肺阿,狼心狗肺的那個肺!」然後他心滿意足回家了,然後我一直在想有關於狼心狗肺這件事。

我說,心肺真的要一起談,不然肺心症、心肺復甦術哪來的?然後,借用我們前餵牲署長的話,狼心狗肺這種人,最好去找「獸醫」治。
楊志良昨日則解釋,他沒有「不敬」的意思。他強調,人醫在治療病患時,打針、麻醉、照X光時,都會向病患說明;但獸醫不會向小動物說明。如果獸醫與人醫執業方式一樣,他就願意道歉。「獸醫師要告就去告,我沒有意見」。
對於獸醫師的憤怒,楊回應,民眾會知道他在寫什麼,何況醫師和獸醫執業方式本來就不同,醫師對病人不應該像動物一樣,應為病人解釋病情,「除非獸醫也跟狗說過『路邊的骨頭不要吃』,我就道歉,否則就隨他告。」
我剛開會時突然想到,我就有認識獸醫這樣跟他照顧的動物們講話阿。人嘛真好笑,老愛強調自己至尊無敵似的,對我而言人類就是動物的一種,人類只不過聽不懂、搞不懂其他物種溝通方式,就真以為自己恁般偉大?

「犯錯就要知錯,不要硬凹!」大人淡淡地冒出這句話,然後他說,前幾天到山上他不小心踩到一隻狗,就拼命跟狗狗道歉,後來狗兒終於抬頭看他一眼。

大人:我想他應該是原諒我了
九一四:他應該是想咬你,你才拼命道歉吧
大蔥:那他有沒有罵幹你娘
大人:有阿,他有汪汪汪這樣叫
修蜜:那你有回嘴嗎
大人:我本來想去法院告他
大蔥:那法官會判他是善意的回應,然後判你惡意的傷害...

這段話的梗,是來自於這件事:
火爆阿嬤罵髒話起訴 男回應免罰  2011年07月05日 15:33 蘋果即時  
高雄市一名70歲的趙姓阿嬤,去年12月中午因推攤販車擋到商店,與商店郭姓業者發生爭執。阿嬤生氣大罵髒話「幹你娘」,郭男回嘴「你是女人怎麼幹人家?」阿嬤又罵「幹你祖公祖媽、狗生的」,2人互控公然侮辱。高雄地檢署將阿嬤公然侮辱罪起訴,郭男處分不起訴。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脾氣火爆的趙姓阿嬤因停車糾紛辱罵「X你娘」,郭姓男子則以「女人怎麼X」回應,雙方互控公然侮辱罪,高雄地檢署將阿嬤提起公訴,並認為郭所發表的言論是自衛,處分不起訴。

從這段話及地檢署對阿嬤的起訴,或許可以大致推測,這應該是一位異性戀檢察官,然後很袒護父權社會意識形態。可以把SEX/GENDER想的如此直,同時認為女性應處被征服地位者,不是直男的可能性很低吧?

「幹你娘」這三個字很有趣。

以前看過一本很有趣的書,名為《髒話文化史》,大家有空可以看看。身為一個乖寶寶(曾經),當班長模範生久了,從小被教導不能講髒話、要淑女要端莊之類的,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真的覺得髒話很髒,簡直比看到鬼還嚴重。這種自以為菁英高雅的症頭,在念了人類學、語言學之後,有所轉變。
十二髒肖──幹、屄∕雞巴、屎、尿(piss)、嬲(bugger)、天殺的(bloody)和屁股(arse),再加上該死(damn)、地獄(hell)、屁(fart)、大便(crap)和屌(dick)──為許多不同的言辭行動提供資源。這十二個字詞經常操勞過度,服侍許多不同的主子。---《髒話文化史》
等到大學畢業出社會後,採訪了很多阿貝阿罵,接觸到更多不同的人事物後,我終於比較了解關於「髒話」的意識形態,還有隨便定義「講髒話=低級、沒教養」是多麼可笑。一個人在什麼脈絡下會講「髒話」、而接受訊息者又為何會認為自己受到冒犯?這超有趣。

回到那個阿嬤的新聞。為何「幹你娘」會成為許多人朗朗上口的「髒話」?這背後邏輯很有意思阿。

首先讓我們先講講「男人只剩一張嘴」這件事,其實不用等到40歲或更老,年輕男性經常也都只出一張嘴阿,好笑的是當他們講不過女人就要斥責女人「長舌婦」、「三姑六婆」之類。男性藉由髒話來壯膽,並宣示自己征服女性的權力與快感,同時作為「有效」攻擊手段。

為何會有效?因為女人是男人的所有物,是在你爭我奪中獵取來的物品(你看變形金剛3那老梗2男爭一女的情結,不就是很熟悉的性別邏輯嗎?),為了鞏固異性戀父權社會穩定,身為一個正港懶豬漢,怎麼能容許自己的女人被侵占?有很多人之所以憤怒,不是因為擔心女生受傷害、也不是生氣男性怎能任意傷害女性,而是承受不了懶豬漢的面子掛不住。拜託,面紙一大串很便宜。

其次,許多女性也認同這套邏輯,也因此會深深感到被冒犯。聽到或看到幾個「髒字」就好像被強暴一樣,深深感受到是自己的罪惡,卻不再去想這股羞赧從何而來。男生講髒話很MAN很帥氣、女生講髒話就很逼取沒氣質,這套邏輯很妙吼。(但我還是要說,Y桑講幹好MAN好帥喔!)

髒話與性、性器掛鉤,除了再次證明性在人類社會中很重要外,某種程度上也體現了偽君子那種欲拒還迎的噁爛嘴臉。我不確定外國的髒話裡有多高比例在誣衊女性性器,但我大概知道在華人社會中,女人的性器經常成為「髒話」主角。無處不性別阿,華人文化的男尊女卑、男上女下在髒話中不也具體而微?

不然你說說看,為什麼「好屌」會是偏向正面、讚許的用法?又為甚麼「PLP」可以是拍馬屁的意思?而「臭78」「PUMA」等就沒有這種「正面」意涵?

正義魔人有個毛病,就是經常不假思索就選邊站了。喔,可能他們認為自己想很深了,但在同一套邏輯中想再深、看不見其他可能,那不就有想跟沒想一樣嗎?









---
唉唷,好像靠北太多了,該想想今天稿子該怎麼寫。邀請酷酷掃來談先生怕治掃好了...。





1 則留言:

  1. 還好我螢幕解析度很好,隱藏字體很清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