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3

字典

我很佩服可以站上舞台的人,因為那需要莫大勇氣與努力。不過我更佩服的是,勇於展現自己的短處,而且永不放棄那樣。呃。



唱歌這件事,需要天份跟努力。好朋友們都知道,我從小到大進出KTV的次數,本來是一隻手數得完啦,前不久變成了一雙手才數得完。在見色忘友、有異性沒人性的情況下,KTV首唱就獻給了Y桑。(喔~你們不要扁我~~~) 

不進KTV唱歌,倒不是擔心自己五音不全,從小我最有自信的就是音準了,新曲聽一兩回,差不多譜子能大致寫出。走音很難逃過我的耳朵。在小時候書店還不流行賣啥流行歌曲樂譜,又彈膩聽膩古典樂時,除了偷偷摸摸去借爵士樂譜(鋼琴老師不讓我學爵士,當初理由似乎是爵士比較簡單)、再來就是自己把聽見歌譜想辦法寫下,然後彈出來。這種成就感還蠻爽。

我還記得當時跟皓雯借了兩本爵士樂譜,相對簡單的指法卻能彈出華麗旋律,感覺就很吸引人。特別是在那種老師一直要求我彈巴哈,不讓我彈蕭邦,我整個很沮喪的情況下,優美華麗浪漫輕鬆的曲子,某種程度上稍微將我從地獄中拯救出。總之,我還是喜歡浪漫時期的蕭邦、李斯特,還有稍早一些的貝多芬。

好啦,回到這個劉子千的新聞。可以參見廢業夫妻成長日記:[WTF4] 我覺得好對不起技安
聽完劉子千的《唸你》,我覺得我好對不起技安,小時候看卡通看到他唱歌的橋段,看到大雄、小叮噹和阿福痛不欲生的景象,我都一直狂笑。技安,對不起!
第一個感想,就像許多人已經寫下的那樣:當一個歌手,投對胎真的很重要!像技安就算生在台灣,因為他父親只是個賣菜的,也註定無法成為歌星。看到這支影片,我直覺就為那些在無數個選秀節目裡,被毒舌評審罵下台或酸到哭出來的參賽者們感到難過,究竟他們是為了什麼要那麼賣力,忍受每次錄影都有可能被淘汰的壓力,不斷競逐那個遙不可及的新人寶座呢?其次,除了投對胎,還要有好長輩,像是在還沒發片前,就豪邁地捧場十五萬片,雖然不知道是要拿去填海還是玩疊疊樂拍開箱照,至少銷售數字都是十五萬起跳。
劉家昌也出來捍衛一下自己跟兒子:〈劉子千唱腔學唐從聖? 劉家昌:我一輩子跟別人不一樣  〉
《蘋果日報》報導,劉家昌回應,他希望兒子不要用太多技巧唱這首歌,每一首歌的唱法都不同,要大家聽完整張專輯後再批評,對於執導的MV被網友批評拍的老氣,他表示就是「我一輩子跟別人不一樣」,若用偶像歌手的包裝做唱片肯定不行,「我的MV又不把牛肉貼身上,規規矩矩穿西裝對情人唱歌,哪裡怪」?宣稱在香港已經大賣15萬張。
總之,看起來大概就是眾人不爽藝人二代表現不如預期,但靠著家父長名氣,可以免於被毒舌評審攻擊、埋沒了自己的才華之類。也因此,熱心的民眾幫忙成立另一個團體:WTF4(Wonderful Taiwan Flower 4)。真的是WTF...。

WELL,血統世襲制無關對錯,但選對路很重要,人真的必須要想辦法了解自己的優劣勢才行。比方說,下棋這種事情,努力、經驗、實戰很重要,總有一天我會多贏哈利幾場;而歌唱就蠻仰賴天份,當然努力勤練也是很重要啦,不過我很清楚自己無法超越合唱團男高音,哎喲~他唱起歌來真好聽阿!恩,大概也跟腹部肉相當有力關係甚大吧;然後那個繪畫,才沒幾歲就能畫出那樣的作品,能不說他是天才嗎!!目前稍微能相提並論的,大概就是白爛的功力,喔耶喔耶~~

我在MSN掛了「我的字典裏面沒有放棄...ㄜ...」,推動國內紀錄片重要舵手的ju隨即傳MSN訊息給我說:


ju :
 不要怪他
 要怪字典
蜜:
 真的吼...
ju:
 漏印了 放棄這兩個字
蜜: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真的是太恐怖了



ㄟ~吃飽飯我才發現,原來我貼錯連結啦,原本的那首歌應該是這樣:



但技安加強版真的比較好聽就是了,呃。










---
昨天作惡夢,差點沒哭醒,今天精神好差阿阿阿阿

2 則留言:

  1. 看完整篇...只覺得原po是才女...(無誤)

    回覆刪除
  2. @Jimmy:
    唉呀是吉米哥不棄嫌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