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8






今天談溫州高鐵追撞事故,一坐定就花好多時間在找外電來翻譯。看完這幾天的AP、RTR、CNN、BBC,寫完3條稿子,腦細胞差不多也死光,現在處於癡呆狀態在監看節目。中國政府處理這件事情的方式,真的是令人瞠目結舌。





((事故經過))
7/23晚間8點多,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車,追撞前方杭州至福州南的D3115次列車,造成2車共6節車廂出軌。官方統計,至7/28為止死亡人數是39人、約190人輕重傷。


7/24中國官方一度宣布,車廂內已無生命跡象,隨即將橋上殘破車體拆解運走,宣部搜救結束。未料當天傍晚在遭到撞擊最嚴重、只剩半截的車廂內,發現一名2歲多小女童仍生還,她被卡在車內狹小空間中。中國鐵道部說,事故原因是由於雷擊導致列車失去動力。追尾事故後,鐵道部黨組決定將上海鐵路局局長龍京、黨委書記李嘉、分管工務電務工作的副局長何勝利免職,並進行調查。




7/25中動車意外現場恢復通車,但橋下依舊滿佈列車殘骸。罹難家屬氣得指控當局,只顧通車不救人,前往溫州市府前抗議及靜坐。


7/28距離意外發生已6天,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一早到現場察看,強調一切會依法處理、決不手軟;新上任的上海鐵路局長安路生說,事故主因是由於信號設備設計存在嚴重缺陷,遭雷擊發生故障後,導致應顯示紅燈的區間信號機誤顯為綠燈。負責設計的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發表了〈致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死傷者及家屬的道歉信〉,表示會配合調查、接受處罰。


((疑點/爭議))
1.死傷人數:既然中國高鐵採用實名制,為何死傷人數難以確定?為何民眾不相信官方所稱的統計數字?


2.搜救草率:為何事故隔天便宣布搜救結束、急著清理現場?是否有搜救指揮中心?


3.高鐵管理:中國大力發展高鐵、並宣稱技術已超越日本新幹線,又為何禁不起雷擊?D301發車時間是19:02、D3115發車時間應該是19:13,但為何是D301從後方追撞D3115?出事的D3115的列車長、司機,據說還活著,但人在哪?為何要在1天半的時間內填埋車身、又開挖?


4.箝制媒體:網路上傳出影星湯唯、葛優在微博發表反政府意見,隨後遭刪除。中國政府要求媒體不得挖掘真相、報導。國際媒體(特別是日本)拼命報導此事,但7/26人民日報頭版頭卻是〈黨的恩情比天高〉,網民痛批「人的命運比泥賤   民的生命比鬼賤  和諧獨裁比海深 横批:民不聊生 叼你老母冚家産  橫批:我是信了 命的長度比香短  親的臉皮没地厚  貪的金錢比海深  作秀成分價更高 一枝紅杏出牆來」


5.國務院副總理7/24就到現場了,卻只負責「指導」搜救、而非指揮。溫家寶7/28說生病11天,才遲至今日前往事故地點。但有網友踢爆,溫在7/24有會見日本團。過去重大事件都有看到解放軍,為何這次解放軍沒出現?


6.當局是否在對罹難者家屬施壓?不准家屬在網路上發言?


罹難者家屬楊峰:我到现在见到的最大一个铁路局的领导是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站副主任,我到现在只和铁路局提过一个要求,遇难者面容修复,肢体必须完整,重要遗物必须要找回 外链图片 来自外链图片:天上不是5位而是40位看着我,但是我真的无能为力了,请原谅我,如果我再坚持,我将失去我最后的第六个亲人.对不起大家,我自私了,我必须要为我死去的老婆做这件事情,因为上帝留了他,就是在给我机会去照顾他,我一定要做到,再次表示对你们的歉意. 


今天王丹接受《有話好說》視訊訪談時提到,有網友請他在節目中,一定要講這兩段話:

「中國請停下你飛奔的腳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靈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讓列​車脫軌,不要讓橋樑坍塌,不要讓道路成為陷阱,不要讓房屋成為危​樓。慢點走,讓每一個生命都有尊嚴和自由」。

「需要告訴臺灣民眾,大陸​是不可躲避的存在,臺灣想關起門來過自己的日子是不可能的,無論​人員流動還是物資流動都無法避免,大陸的所有荒唐,一定會輸入臺​灣,所以臺灣別想獨善其身。」

最後是節目連結:溫州高鐵撞車 中國民怒狂飆搜救草率毀屍滅跡 救災荒腔走板 國際瞠目結舌

















---
有沒有人這麼無聊下班了還在家裡寫這個...

8 則留言:

  1. @海:不曉得央視那個男主持人現在如何了?

    回覆刪除
  2. 白岩松,现在网络上看不到他得消息。
    当天的新闻1+1被停播了。我想他比较有名,应该不会被停职。

    回覆刪除
  3. @海:我想會不會被停職,可能跟名氣關係較小,如果有個黨委書記挺他可能更有用吧?

    回覆刪除
  4. 官官相护,唱反调的我想都不会好过,枪打出头鸟,一级压一级,你记得黄健翔不?说了句意大利万岁就从央视出来了,就算白岩松这次没事,央视也不会重用他,或者慢慢的打压下去,默默消失。央视是共产党的最好的工具也是最大的骗子,你知道的。

    回覆刪除
  5. 海哥哥寫這些不會有問題吧 XD

    回覆刪除
  6. @丹:
    你跟我有一樣的擔心...而且我今天一整天沒見到他,就更擔心了......

    回覆刪除
  7. 呃!昨我还生龙活虎的打球,没事,用代理软件来的,IP是代理的。
    现在大陆有很多文章在说高铁事故,不缺我这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