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棒球

內文是我的賤內(咦?亂用阿我~XD)在批兔個版上寫的文章,主旨在抒發對台灣體壇的不爽(是吧?)。

「為什麼要『救』棒球?」、「撞球、跆拳、羽球、網球、桌球、保齡球、高爾夫都很好很強大不用救嗎?」


就是阿!每次棒球、籃球輸得亂七八糟時,大家第一個就想要「救」。真不知道究竟是要「救」些什麼?最該檢討的還是體委會啦,從我小時候到現在,沒聽過一個運動員對體委會有稱讚。

經費不足是個問題;經費如何分配是個問題;經費是否胡亂花用又是個問題;球員培訓及生涯規劃更是超大問題…。這麼多問題,好像從我國小四年級開始進入球隊後,就一直存在。對啦,社會「唯有讀書高」的勢利目光,對於運動員一向不怎麼友善,但總不能把責任都推到這吧?體委會官員們在自己謀得一職,高興的在媒體前搖擺身軀大喊要大家熱愛運動之際,也該瞧瞧究竟政府怎麼對待那些優秀的運動員吧?

以我個人經驗而言,我從小到大都是羽球隊成員,每一個階段都能深刻感受到羽球是多麼「低賤」的項目。學校將本來就很小的體育經費嚴重不公平的劃分,投注最多錢的是籃球、棒球,再來則分別是田徑、排球、網球、桌球。幾乎都不例外,羽球總是被排在最後面。當室內場地不足時,只能在室內進行的羽球項目,居然還得「禮讓」籃球跟排球隊練習。簡直是酷斃了啦。

我身邊活生生、血淋淋一堆被埋沒的運動員,有的在超商當店員、有的在開計程車、有的在拉保險、有的開運動用品店、有的是體育老師…。大家還沒離開體院,就開始擔憂未來是否有工作,哪有什麼實踐理想可言。別提什麼乙組球員的情況,甲組球員哪個不是對自己的未來憂心忡忡。

政府不支持、媒體不喜愛、民眾不關心的情況下,居然還能有幾位優異選手在這半年多來於國際羽壇嶄露頭角,我真是感動到快哭了。深刻感受是,羽球真是一個爹不疼娘不愛的運動項目。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都「小看」了這項運動,以為這像是打蒼蠅一樣簡單,你一拍、我一拍即可?

在我國中時候,印尼選手王蓮香簡直就是我心中的神,當時實在非常佩服印尼羽壇。國二去了一趟印尼,更是被當地遍佈的羽球場給嚇呆了。真的是隨地設球場耶,雖然不一定在室內,但多會加個鐵皮屋頂,雖然還是防不了風的干擾,至少免受雨淋。當時一家人去印尼玩耍,大概只有我注意這種奇怪的地方吧。

這幾年看著中國大陸選手不斷崛起,打敗了過去印尼羽壇神話,看著身邊許多優秀的羽球選手各個都無法繼續走在運動員的這條路上,心中真是感慨萬分。

救棒球?該救的是整個病入膏肓的台灣體育吧?


摳比談很多職業選手部份,那部份我沒很多研究,畢竟羽球連國手能否存活都有問題了,提到職業選手根本就是癡人說夢阿!




作者 kbchen (我們變成了怎樣的大人)
標題 [KOBE] 棒球
時間 Wed Mar 11 01:10:55 2009
───────────────────────────────────────


為什麼要「救」棒球?
難道是因為581沒救了嗎?

撞球、跆拳、羽球、網球、桌球、保齡球、高爾夫都很好很強大不用救嗎?

就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的什麼人說棒球是國球,所以就要救棒球?

最有趣的部份就是一項運動有什麼條件可以成為職業運動?
不就是這項運動好看到可以吸引觀眾入場,電視轉播嗎?

試問當棒球成為職業棒球以後,球員的生活有比較好嗎?
台灣的球場品質有比較好嗎?轉播的水準有提高嗎?
看比賽的人有增加嗎?國際上的水準有提高嗎?

想想看,如果今天中職的門票收入、轉播權利金是現在的三倍,這錢是進誰的口袋?
請問中職元年的球員薪水到現在二十年了,成長了多少?

如果政府財團想靠球賽賺錢,卻又不想給運動員適當的條件,我們如何能期待
比賽的高競爭度?設想當A-Rod的薪水跟胡金龍差不了多少,誰又想要成為A-Rod?

當企業還繼續靠壓榨勞工的觀念來創造營收,企業的獲利無法為企業的成長做出貢獻,
這企業又怎麼能長久的獲利?

當員工創造了收益,增加了企業的獲利,員工就應該獲取適當的利潤分配,而進一步
為企業爭取更高獲利。如果雇主無法提供和員工能力相應的福利,就會有別的雇主取
代之,而使勞動市場的價值獲得均衡,並真實的反應人力價值。

今天A球員年薪100萬台幣,今年轟了30發,明年轟40發,年薪一樣是他媽的100萬,
別的球團想要挖角,開出他媽的105萬台幣,那我何苦轟他媽的這麼多全壘打?

小曹和他的經紀人正在朝正確的方向努力。球員的表現必須要獲得相應的福利,而
不是要求球員用「子罕言利」的君子風度來面對吃人不眨眼的球團老闆。什麼共體
時艱,什麼等環境變好,都是萬惡的資本主義的謊言阿!

如果真的要玩職業棒球,請準備一套像樣的球員簽約制度、經理人制度,而不是讓
運動員成為廉價勞工,最後還要承擔輿論壓力。

不如就散了吧!回到甲組聯賽的時代,大家開開心心的打球,也許對台灣棒球
是更好的解決方式。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2 則留言:

  1. 這是個民粹的國家
    有人喊聲
    政府就不敢不從命
    @@
    這個倒快要爆了~~

    回覆刪除
  2. 說到羽球。就在剛剛,我國中羽球隊學弟跟我說我們學長要結婚了。難怪今天有通學長的未接來電...。

    然後,我表妹跟表弟也將在這個月底結婚。喔喔,還有以前中大研的美麗的秘書學姐。

    我已經無能為力了。

    ( ︶︿︶)

    BTW,張小美你可不要七早八早就炸我紅色炸彈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