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我有話說-公視「公有」 別作傳聲筒

2009-03-13
中國時報
黃信璁/北縣泰山(大學生)

 依照公視法規定,公共電視屬於國民全體,其經營應獨立自主,不受干涉,並在營運原則與相關規定,亦無載明必須擔負政令宣導之義務。然而,昨日鄭金鈴立委質詢新聞局長蘇俊賓時,怪罪國營媒體殘留前朝「遺毒」,不配合執政團隊政令宣導,要求蘇俊賓要克服。

身為公視主管機關的新聞局卻不為公視說話已經不是新聞,但令人感到驚訝的事,鄭委員竟然以「國營媒體的『遺毒』」形容不乖乖配合政令宣導的公視,其說法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一般人的印象,在三退以前的三台,就是因為太過配合政府政策,淪為政府的傳聲筒而飽受批評。還是經過立法院的一番努力,要求黨政軍三退,台灣的媒體有不受政治干預的保障。今天,公視敢大聲拒絕淪為傳聲筒,立委諸公們應該要拍手叫好才是。


 這件事凸顯了台灣政府與公視間結構性的問題。執政當局還停留在過去威權體制的「遺毒」中,政府還想要一把抓住公視,因此幫政府做政令宣導是理所當然,但這卻違背了公視屬於國民全體的「公有」原則。簡單來說,我們的政府只有「國有」與「私有」的概念,卻沒有「公有」的想法。因此,公視既然不是「國有」,就沒有政令宣導的義務。那政令宣導、政策廣告怎麼辦呢?政府應回到市場,用「採購廣告」的模式走,公開向各大媒體招標,讓想做的媒體來做。


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9031300150,00.html

2 則留言:

  1. 為了台獨 得先獨占
    2018-02-04 中時電子報 林明正(新黨文宣會副主任委員)

    近日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政治黑手染指華視事件,讓全台灣民眾看得目瞪口呆,想說:號稱「民主進步」的民進黨,過去不是說「黨政軍退出校園」、「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嗎?怎麼會一朝權在手,黑手便到處伸了呢?毛澤東曾經說過「文化思想陣地,我們不去占領,敵人就會占領;我進敵就退,我退敵就進」,看看台灣的情況不正是如此嗎?
    當國民黨退出校園、退出媒體後,誰進來了?民進黨與台獨勢力快速地在校園與媒體中蔓延開來。去年遭大陸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的李明哲,在媒體的介紹中就被提及「陳水扁想在各大校園內發展學生組織,當年文化大學的親綠學生在校園內籌組進步青年社,李明哲也是積極參與者」,可見綠營介入校園之深。更不用說過往綠營是如何積極地搶占民視與公視,2012年更利用輿論與街頭抗爭手段,美其名叫「反媒體壟斷」,惡質地阻撓民間媒體業者的整併。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染指校園與媒體,獨派早已行之有年。
    筆者可以很驕傲地講,當年在街頭對抗民進黨造反、那些反這反那什麼都反中,我是很早就站出來;第一次就是站在時報大樓前,反對那些台獨附隨組織媒體學者,而我就從此走上了「鎮反」之路。
    民進黨本質從來不是什麼民主進步,其根本目的是為了搞他們念茲在茲的台灣獨立。但因為台獨違背台灣人民的根本利益,勢必引起反對黨與人民的反彈;因此為了台灣獨立,就得先搞台灣獨裁,凡是一切反對的聲音都必須全力壓制。
    為了壓制在野黨的聲音,強行通過黨產條例、促轉條例、組織犯罪條例與政黨法。為了巴結企業與金主,無視勞團的強烈反彈,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正方案。為了奉承獨派支持者,罔顧民間反對聲音,強行通過軍公教年金改革方案。為了討好綠色反核人士,忽略火力發電產生的嚴重空汙。為了「制裁」大陸飛M503航線,不在乎在陸台商、台幹、台生的權益,拒絕核准大陸的春節加班機。更重要的是,為了諂媚支持台獨的國際勢力,至今不忘要強推日本核災區食品到台灣。
    民進黨過去反威權、反獨裁的真實目的,其實就是要建立台獨自己的威權,以及綠色獨裁黨國體制。因此無論外界如何的批評,民意如何的下滑,獨裁黑手都沒有停止的跡象。只是不知道,那些當初說「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的「民主人權鬥士」,如今看到綠色黨國威權興起,究竟作何感想?是繼續睜隻眼閉隻眼默許一切,或是「革命的號角」會響起,讓我們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2. 深綠淺綠卡位 手法更跋扈霸道
    2018-01-20 中國時報 洪秀瑛/台北報導

    公廣集團接連爆人事地震。繼華視總經理郭建宏無預警下台之後,公視副總陳厚裕日前因未通過董事會考評被拔官。老公視人感嘆說,以前外界都認為公視是藍綠之爭,其實早就是深綠、淺綠之爭,奪權手法比藍的時代更跋扈霸道。
    陳厚裕被拔官的導火線,外傳主要關鍵在於新聞部採購的K2製播系統裝設以來問題不斷,甚至出現無法上傳新聞帶等狀況層出不窮,導致2000萬設備形同虛設。對此,陳厚裕19日以8個字回擊:「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公視新聞部員工昨議論,「新聞部經理沒事,走的卻是副總?」此次不適任人事案由總經理曹文傑主導。連董事長陳郁秀暗示留人,曹都在所不惜。內部有此一說:陳厚裕和曹文傑力薦的製作部經理不合,也和董事長派的行政部主管吵架,加上出現當機黑畫面事件,陳又把責任推給製作部,日積月累下來,對他不利的話自然傳到曹文傑耳裡。
    陳厚裕被指當機頻傳、遇問題沒解決等罪狀,他昨苦笑,「當機要副總負責,我能說什麼?公視每天都在播新聞,有黑畫面怎麼播?不合邏輯嘛。要羅織罪名很容易,因為權力在她(指曹)手上。」
    據知日前公視董事會上,陳郁秀曾力保陳厚裕,原來事出有因。陳厚裕去年12月為了公廣集團經營的國會頻道與負責製播的華視開會,當時陳厚裕做3個方案要求華視:「優先」跟民視購買器材,其次華視自己買,最後方案是跟八大買。今年國會頻道被立院凍結1000萬,還有8400萬預算。民視向華視報價4000萬的硬體器材費,華視詢價後才知道其實只要2000萬。
    知情人士表示,陳厚裕因國會頻道和民視做連結,難怪陳郁秀要力保。外界以為曹文傑「做掉」陳厚裕,曹和陳因此會有心結,外界又錯了。其實陳郁秀有權無責,公視爭議不斷,又和民視勾勾纏,陳郁秀應負最大責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