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我見我思─黨政軍退出媒體了嗎?

2008-12-14 中國時報 【莊佩璋】

國民黨立委認為公視太綠,拚命想把人塞進公視董事會;此外,怕公視「搞怪」,還掐住脖子,要求公視預算需逐項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始能動支。

公視,還真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民進黨執政時,綠營怪它太藍,公視對大陸配偶、樂生療養院、高鐵、蘇花高、蚊子館、紅衫軍…等議題的處理,綠營府、院、黨都非常感冒。綠營始終認為「台灣的媒體結構,根本就是深藍的,新聞工作者全是黨國遺孽;政黨一輪替,就故意唱衰台灣」。

扁政府時,綠營政客當做「自己人」的新聞工作者,十根手指頭可以數完;而絕大部分的公視董監事可還不夠格當「自己人」。

當時的公視總經理胡元輝私下就常自嘲為「門神」,「門開著,外人看他在裡面;門一關,他其實也是外人」。

儘管對媒體結構不滿,但民進黨政府卻莫可奈何。因為稍微「整頓」一下TVBS、東森,馬上鬧成國際新聞;即使想「改善」公視結構,也因藍軍掌控國會,董藍事需經國會審議通過,而難以下手。

就在這種綠掌行政、藍控立法的恐怖平衡下,「公」視名符其實,成為台灣少有既公正又客觀的電視台。雖然綠的批、藍的罵,「門神」還是僥倖地沒被劈掉當柴燒。

遺憾的是,國民黨「完全執政」後,形勢完全失衡。就如同陳水扁說「任內絕不會關任何一家電視台」,並不代表民進黨尊重新聞自由;馬總統宣示「絕不以政治力干預媒體」,也不保證國民黨會容忍公視成為「自走砲」對執政黨而言,「公正」,其實就是不友善,不出手教訓一番,豈不辜負「完全執政」

福克蘭戰爭時,BBC據實報導戰事不利的新聞,惹毛了首相「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痛批BBC「不愛國」。沒想到BBC比她還「鐵」,竟公開聲明「對媒體而言,真相比愛國更重要」。當然,對英國人而言,BBC絕對比政府更重要,懾於民意,霸氣如鐵娘子,也始終不敢動BBC一根汗毛。

當初,我們照BBC的形狀,塑造公視。如今,國民黨似乎想毀掉公視精神,讓以前的「老三台」借屍還魂。黨政軍退出媒體,看來又是春夢一場!

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121400065,00.html

2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政治現狀,要做到黨政軍媒的分離與獨立,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路要走啊......
    可能要等到萬惡的共匪(!?)對我們沒有敵意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