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

Gaming can make a better world


Jane McGonigal:Gaming can make a better world
譯者:林婉婷
我叫Jane McGonigal。我是個遊戲設計師。我從事線上遊戲製作十年了。而我未來十年的目標是試著讓拯救現實世界變得跟拯救線上遊戲的世界一樣簡單。而現在,我有個計畫,這個計畫要說服更多人,連同在座的各位,花更多時間去玩更大,更好的遊戲。


現在,我們每個禮拜共花三十億個鐘頭在玩線上遊戲。你們可能有人在想, 「哇!花那麼多時間打電動?」 這樣花太多時間在遊戲上了!現實生活中,還有很多我們得解決的急迫問題!但事實上,根據我在 "未來學會(The Institute For The Future)"所做的研究顯示 事實正好相反。 每週30億小時的遊戲時間還遠遠不夠 解決世上最急迫的問題。


其實,我認為如果我們想在地球上熬過下個世紀,我們必須大幅增加我們玩遊戲的總時數。我計算過我們需要的總時數是每週210億小時。所以,這其實跟我們一般認知有些相違背。好,讓我再說一次,大家體會一下。如果我們想解決以下這些問題:飢餓、貧困、全球暖化、國際衝突、肥胖問題,我堅信我們必須立志 去玩線上遊戲... 至少每週210億小時,限時十年內!真的,我是認真的!


告訴你為什麼。這張照片差不多說明了為什麼我認為,遊戲對人類的未來是必需的。我說真的啦。這是攝影師Phil Toledano所拍攝的,他想捕捉人在玩遊戲時的情緒,所以他在玩家面前架了個相機。而這張照片就是個經典的玩家表情!如果你並非玩家,你可能會忽略這張照片一些細微之處。你看到的可能是迫切感、有點害怕、卻又十分專注、正專心地解決某個相當棘手的問題。


但如果你是玩家,你就會發現一些細微之處,像是眼睛和嘴角因為樂觀而上揚、 挑起的眉毛表示感到驚喜...這個玩家正接近所謂的...史詩級的勝利(epic win) (笑聲) 噢!你們聽過嘛!那很好看來這裡有些人也是玩家。史詩級的勝利極度振奮人心!在你成功之前,你根本沒想過這一切是有可能的。幾乎就是想都不敢想。 但一旦你成功之後你就會發現原來你還真的有如此的神技,這就是史詩級的勝利!這個玩家就快要得到史詩級的勝利了!同時這也是下個世紀在處理全球許多問題時,我們想看到的表情在排除障礙時流露的表情。這張臉就是辛苦排除萬難 即將獲得史詩勝利的表情。


現在,不幸的是,當我們處理日常生活中,各種緊急事件的時,我們往往看到的是這表情我稱這表情為“不擅長生活”的表情表情事實上是我擺的,看的出來嗎?好的這就是我做出的“不擅長生活”表情這也是我在加州柏克萊一個老社區進修我的博士學位時的一個塗鴉我研究“為什麼我們在虛擬遊戲世界中的表現比現實世界更好”同時這也是很多玩家的問題,我們覺得自己在現實的表現無法像在遊戲中一樣好。


我指的好,不完全等於成功,不過成功的確包含在內。我們確實在遊戲世界中達成更多任務,但我指的好,還包含去做要緊事情的内在動力、激起與相互合作的靈感。當我們處於遊戲世界時我認為,我們大多數人可以做"最好的自己",如果有人遇難,我們就會義無反顧的去幫忙,並且會持之以恆的解决一個問題。面對挫折我們會勇敢的站起来,並繼續奮鬥。但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面對失敗時,當我們遇到阻礙時,我們往往並不會這麼勇敢;我們會覺得挫敗、會覺得很沉重 我們會焦慮、沮喪、灰心或者憤世嫉俗,這種感受跟遊戲時很不相同,遊戲時這些感受不存在。這就是我當研究生時所想研究的東西。


到底為什麼,遊戲讓我們覺得沒有事情是辦不到的呢?我們要怎麼把遊戲時的這種感覺應用到現實工作生活中?因此,我研究了一些類似《魔獸世界》的遊戲,它們才是理想的,解决合作問題的平台。我注意到為什麼史詩般的勝利,在線上遊戲中這麼容易達到。


第一,不論你什麼時候上線玩遊戲,尤其是《魔獸世界》遊戲裡有很多不同的角色,他們願意信任你,立刻交付你拯救世界的任務。但並不是隨便的任務,而是 會依照你的等級,交付你任務,沒錯吧?因此,你有能力做到的,他們不會分派一個你做不到的任務給你;但快要完成這任務的最後時刻,你一定得竭盡全力。在魔獸世界裡,每個人都有職業,沒有人坐在那發呆,總是會有些特别且重要的任務要完成,而且許多任務都要大家的合作。不論到哪裡,都會有成千上萬人等著和你合作,幫助你完成史詩級的任務


現實生活就沒這麼簡單了,這種指尖上的成就感,隨便招呼就有人幫忙的感覺,遊戲中也有史詩般、鼓舞人心的故事劇情, 告訴我們為何而來、為何而戰、得到的都是正面的評價;你們一定聽過,升等之後,力量+1、智力也會+1,現實生活中就沒有這種立即回饋。當我走下講台,我才不會有演講力+1、瘋狂點子+1、甚至到+20的回饋,現實生活中沒有任何獎勵。


像《魔獸世界》這種網路遊戲最令人滿足的就是能與他人合作,一起獲得史詩般的勝利,也是為什麼我們會花這麼多時間玩遊戲,因為它比現實感受更好。目前為止,《魔獸世界》的玩家總共花費了 593萬年的時間去解决艾澤拉斯裡的各種虛擬問題,這不是件壞事,雖然聽起來很糟。但你要想想 593萬年前我們的靈長類祖先開始直立行走,成為第一種直立行走的靈長類動物。


所以,當我們講到花了多少時間玩電玩的時候,只要理性想想在人類進化過程中 我們所花費的時間有多少,相比之下是多麼可觀卻也合理,因為你會發現我們花這麼多時間玩遊戲,反而漸漸改變了我們身為人類的能力,我們不斷進化成更能合作,更友好的物種,這是真的,我如此深信。


看看這個有趣的數據,是卡內基美隆大學一個研究員出版的。在一個線上遊戲盛行的國家,現今平均一個年輕人在21歲以前,玩線上遊戲的時間會是一萬小時 現在,一萬小時這數字很有趣是因為兩個原因:首先,美國的兒童從五年級到高中畢業一個人將會花 10080小時在學校上課,前提是不翹課的話啦~


所以我們有了平行追蹤教育的數據,年輕人學著當個好玩家所花的時間,和他們在學校學習的時數是相同的。你們有些人也許讀過 Malcom Gladwell 的新書《局外人》你們聽過他對於成功的見解,”一萬小時的成功理論”。這理論是基於認知科學的研究:如果我們在21歲前花一萬小時專心的學習、專心做任何事,那麼我們便能在該領域獲得極大成就,不管是哪個領域,我們都能成為世界頂尖;所以,我們正面對的是一整代年輕的頂尖玩家們。


最大的問題就是「玩家們擅長的到底是什麼?」如果我們能找出這答案,就可以找出真正史無前例的人力資源。這些是目前世界上每天至少花一小時玩線上遊戲的玩家(秀出圖表)他們都是頂尖玩家,共五億人都擅長於某件事情。在接下來的十年裡會有另外十億玩家,都擅長於另一個領域;如果你還不知道,我告訴你,這正發生著。遊戲產業一直在不停的發展,低耗源、無線的手機網路,都取代了以往頻寬的網路介面讓全球的玩家,尤其來自印度、中國、巴西的玩家們,可以一起玩,預測接下來十年裡,會多出十億玩家,加上原本的五億,將達到15億玩家的數量。


所以我開始思考,到底什麼原因讓我們對遊戲這麼擅長?我想到四個方面。首先就是無比的樂觀,把它想像成是極端的自我激勵,無比的樂觀就是立刻解決阻礙的慾望,加上想取得成功所持有的信念。玩家們都相信,史詩般的勝利是辦得到的,而且值得不斷嘗試;玩家並不是閒坐在那,他們很擅長組織緊密的社會連結。一項有趣的調查顯示,我們會更喜歡那些一起玩過遊戲的人,即使他們把我們打敗的很慘,原因就是,在遊戲過程中我們對彼此累積了信任,原因是,我們都花費相同的時間、遵守同樣的規則、擁有共同的目標,並肩作戰直到遊戲結束。


因此,一起參與遊戲是可以建立默契、信任和合作的。進而能夠建立更強健的人際網路、幸福的生產力,我愛這詞!《魔獸世界》的玩家,平均一星期花22小時 在遊戲上是有原因的,已經有點像在兼職了;這是因為,在我們玩遊戲時和我們放鬆、玩樂時相比,更努力地玩遊戲其實是更快樂的。大家都知道,身為人類,我們是有能力達成重大任務的。如果能給玩家適當的任務,他們就會不斷、努力地完成。


最後,是史詩意義。玩家們喜歡被賦予敬畏般的任務、冒險般的故事情節,所以,我先分享個小故事,幫助你了解這論點。大家都知道維基百科,全球最大的百科(wiki) 全球第二大的百科裡,共有八萬篇文章就是《魔獸世界》百科,每個月都有500萬人瀏覽裡面涵蓋關於《魔獸世界》的資料,比網路上其他主題的資料都要來的多。這也是一種史詩般的故事,他們也是建造了《魔獸世界》史詩般的知識庫。


所以,這四種超能力結合起來就是”具有超能力、富有希望的玩家”這些人都深信自己有能力改變世界,但唯一的問題是,他們只相信自己能改變的是虛擬世界,而不是現實世界,這正是我所努力想解决的問題。


有一位經濟學家Edward Castronova 他的研究很棒,他研究為什麼人們花費這麼多時間、精力、和金錢,玩網路遊戲,他說:「我們目睹的是一大批人」「從現實世界中出走」「並走向虛擬世界、網路遊戲中」因為他是經濟學家,所以他是理性的。他還說...不像我,我是個遊戲設計師,精力旺盛(編按:講者吐槽了自己一下J)他還說,這種情形是有跡可循的,因為玩家在網路世界中達成的,比現實生活多;他們在遊戲裡可以擁有比現實生活更好的人際關係,他們所得到的回饋 也比現實生活來的多,因此,他說對於玩家而言,他們會花費比現實生活還多的時間玩遊戲,是理所當然的好,我暫時同意這個理性觀點,但是無論如何,這不是最佳情況,我們不得不開始把現實世界建構的像遊戲一樣。


因此,我從2500年前發生的一件事裡得到了靈感,這些是古早的骰子,用羊的關節做的,在我們設計出遊戲控制器以前我們就用這個玩遊戲了。這些就是人類最早設計出的遊戲道具,如果你們對於希臘的歷史學家希羅多德還算熟悉,你就會知道這故事這也是遊戲發明的起源與原因。希羅多德說遊戲,特别是骰子遊戲 是在古代呂底亞王國 (Kingdom of Lydia) 飢荒的時候發明的。


顯然的,因為飢荒太嚴重,呂底亞國王決定,他們不得不用非常手段。當時民不聊生,暴亂四起,非常時期就需要非常手段,於是根據希羅多德文獻,他們發明骰子遊戲,並制定全國政策。有其中一天,所有人都能吃東西,但是第二天,所有人就只能玩遊戲,人們會專心的玩骰子遊戲 因為遊戲太吸引人了。我們沉浸在幸福的生產力帶來的滿足感裡以至於忘記沒有食物吃的事實,再過一天,人們就會繼續玩遊戲,再接下來的那天,才會吃東西


根據希羅多德記載,呂底亞王國用這種方式過了18年撐過飢荒,就是用這種一天吃、其他天玩遊戲的方式。我認為,這也是今日大家對於遊戲的看法。我們玩遊戲來逃避現實的苦痛,我們玩遊戲來逃避真實生活中破碎的、不盡滿意的大小事,因為遊戲中,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


但遊戲不一定止於此,令人興奮的是,希羅多德記載,18年後飢荒並沒有改善,因此,國王決定要來場骰子最終戰役。他把全國人們分成兩組跟彼此競賽,贏的一方會踏上史詩般的旅程,他們將離開呂底亞王國去尋找一個新地方居住,剩下的人正好能用現存的資源過活,同時也是希望能將他們的文明繼續傳承到別的地方。


聽起來很瘋狂吧!但最近,有DNA證據顯示領導羅馬帝國的伊特魯里亞人(Etruscans) 和古呂底亞人有著相同基因,最近科學家認為希羅多德的瘋狂故事是有其真實性的,地質學家也找到證據,有一段時期的全球冷化持續將近20年的時間,正好能解釋當時飢荒的情形,所以,這瘋狂故事也許是真的,他們透過玩遊戲保留了他們的文化,用遊戲躲避現實18年之後受啟發,知道如何用遊戲讓彼此相聚一起,之後用這方法拯救了整個文明。


我們也做得到!人們從1994年開始玩魔獸,這是魔獸世界系列裡,第一款即時戰略遊戲,而這是16年前的事情,古人骰子遊戲玩了18年,我們則玩魔獸16年,我敢說,我們已經準備好史詩般的任務了。古人利用一半的文明去尋找新世界,我算出一週210億小時玩遊戲,就是這樣來的。讓我們一半的人每天玩遊戲一小時,直到我們能夠解決現實的問題為止。


你可能會問:「我們在遊戲中,」「要如何解決現實的問題呢?」這也是我多年來, 致力於這工作的原因。我在"未來學會"工作,我們在Palo Alto(加州)的辦公室有個布條表達出我們對未來的看法,我們不會試著預測未來,但我們會試著創造未來,我們想像未來最好的情況,然後給人們力量,讓想像中的未來成真;我們渴望史詩般的勝利,同時賦予人們達成史詩勝利的道具。


我來簡短的介紹一下這三款我設計的遊戲,目的是想給人們一些能用來達成自己未來史詩勝利所需要的道具。這是《無油世界》我們2007年製作的遊戲,這款線上遊戲,是要你在石油短缺時設法生存。石油短缺是虛構的,但是我們投入很多情節在裡面,你就會相信是真實的,好像現實生活中石油快沒有了一樣。所以,你連上遊戲註冊,輸入你的所在地 我們就會給你一段即時新聞畫面,有精確的數據、告訴你石油的價格、哪些東西買不到、食物供應的影響、運輸系統的影響、 學校是否倒閉了,或是有暴動,所以你要想,事件真的發生的話你要怎麼過生活,然後你將想法打到部落格上、上傳影片或照片。


在2007年,有1700人參與這遊戲的測試,我們追蹤了這些人接下來三年的生活 我可以告訴各位,這是個轉變性的經驗,沒有人會因為"對環境好"、"這是我們的責任",而做出自發性改變,但如果賦予他們史詩般的冒險旅程並告訴他們「世界上快沒石油了」 大家就會走上這很棒的冒險旅程挑戰自我,看自己會如何生存,大部份的玩家都保留了他們在遊戲中所養成的習慣。


在接下來的一款拯救世界的遊戲裡,我們將目標設在比石油更嚴重的問題上,我們在"未來學會"做了一款 "Superstruct"的遊戲 這遊戲的假設是,有部超級電腦 計算出我們在這星球只剩23年的生存時間 這台超級電腦叫作”全球大滅絕警戒系統”大家上線就像是傑瑞布洛克海默(國家寶藏等電影製作人) 所製作的電影情節一樣,都有個夢幻團隊,團隊裡有太空人、科學家、前科犯,而他們各有拯救世界的本領 (笑聲)。


但我們的遊戲並不是五人夢幻小隊,我們設定每個人都是夢幻小隊的一員,你的任務就是開發新能源、未來的食物、未來的健康保健、未來的保全及社會安全網路,我們有八千人玩這遊戲,玩八週的時間,他們想出了五百個瘋狂卻超有創意的解决辦法,你上網Google關鍵字Superstruct,就看得到結果了


最後一個遊戲會在3月3日上市。這遊戲是和世界銀行學院合作完成的,如果你完成這個遊戲,就能得到世界銀行學院發的認證,成為2010級的社會創新者。透過與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地大學的合作 我們邀請他們一起學習社會創新技能 我們都有超人漫畫,我們只要把洞察力提升、知識網路提升、提升永續性、視野、資源,我想邀請各位把這些遊戲分享給年輕人,分享到世界各地,特別是開發中地區,遊戲能讓他們聚在一起,試著想像出自己心中的社會企業,來拯救世界。


我要做個總結了。我想問各位一個問題,你們覺得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有這麼多厲害的玩家,現有的遊戲,就有點像未來情形的預演,但還沒確實拯救真實世界,我希望大家能同意我的觀點:玩家們就是人力資源,他們可以改變真實世界,因為遊戲就是個改變世界的平台,我們有這麼棒的超能力、幸福的生產力、 組織緊密社會的能力、 無比樂觀的感受、追求史詩意義的欲望。


我希望我們都能一起玩這些重要的遊戲,才能在下個世紀,繼續生存在這星球上, 我希望大家能加入我的行列, 去製作或是動手玩這樣的遊戲;當我期待下個十年時,我對兩件事非常肯定,首先,我們能創造出任何我們所能想像出的未來,其次,我們可以玩任何我們想玩的遊戲,讓我們從遊戲來改變這個世界,謝謝大家。(掌聲)


轉貼自:
http://tienbi.blogspot.com/2010/11/jane-mcgonigal.html 

1 則留言:

  1. 「如何把在遊戲中的熱忱與情操放到現實生活中?」文中看不出來。所以是Gaming can make a better world.而非Gaming will make a better worl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