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轉)非藍綠、又藍綠的家務事?

這篇轉載的文章很長,但寫出了不為外人知的批踢ㄟ斯問題。藍綠惡鬥,亂搞批踢ㄟ斯,每逢歲末募款,我都無法理直氣壯請朋友捐款來贊助,因為我知道裡面有太多必須解決的問題。這是一個小女生(對啦就是指我)夢想的地方,沒想到進來一看卻發現敗絮其內。



非藍綠、又藍綠的家務事?

2011/11/21 10:18
2011-11-21

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其實挺low的,只因為人心是肉做的,不小心給它有、忌妒之心。

大家一定不知道,忌妒還有另一種寫法,是嫉妒,我使用了前者是因為它的定義,它比較符合我的需求
。。。。哈哈哈~

教育部國語辭典上是這麼說文解字的:

「忌妒」:對才能或境遇比自己好的人心懷不平與怨恨。
「嫉妒」:因他人勝過自己而心生妒恨的心理狀態。

所以,本著「對境遇比自己好的人、心懷不平」,我決定寫這篇大家可能會我是瘋了的文章。

雖然國父沒有說過,忌妒是人生進步的原動力,讓人有點惆悵,不過,「妒忌」顛倒過來的這兩個字,可是聖經裡面的七原罪之一,罪惡的淵藪啊~~~連但丁在「神曲」裡面,也有關於「妒忌」的解釋(維基百科真是的方便的好朋友),「是一種因為不能滿足的慾望而產生的罪惡。」

所以在西方道德觀裡,我起了忌妒之心,是一個罪人啊。坦承自己也有黑暗面,也許對他人的批評會多留點口德啊。這個世界可不是需要的,更多真善美的心啊!!!

但是,敢說話、說真話,也算是真善美的美德之一,所以,黑暗面與光明面總在一線之隔,讓我們用光明的態度看人生的黑暗面,感覺也挺奮進的啊~~~

總之,如果我明天沒去上班,大家可以開始懷念我了。。。。



社會需要什麼樣的公視新聞?


很多人都擔心公視會跟央廣、或是中央社一樣。

怎樣?怎樣啊???根據最新的一篇報導,是國民黨的新聞變很多。。。。。不要逼我講太白,以免要家裡老小來養我。。。。。

的確,從其他同事身上聽過,總經理鄺湘霞曾經對某大官指示,去跑某場記者會,或是要「有話好說」節目,不要做什麼「總統的十二件囧事」,因為沒有平衡報導(讓總統回應是吧~~他有總統府耶)。。。。

我不是要指控什麼,老實說,總經理想要表達她對節目的看法,或是認為什麼採訪場子應該去,我認為,她有權利,民主社會每個人都有講話的權利啊~~只是,有沒有拿著自己的權力去逼迫員工就範,或是如果員工違反你的意志,會因此受到懲罰。那恐怕會。招。惹。抗。議。

新聞的獨立性,無色無味,一旦被權力胡亂加味加料,就怕走味。

不過,我個人主跑環境、農業、生態等等新聞,從中科三四期、國光石化,這些環境與開發衝突的議題,真的不小心會逢政府就譙的,然而,我從來沒被要求,要怎麼做、或是不准罵政府。另一個很好的案例,是報導松山菸廠樹全被砍光,要蓋有美輪美奐的旅館、百貨商城的大巨蛋,有媒體都曾透露,會被企業施壓,這事我也沒遇過。 。。。

雖然我們跑的新聞,大眾的興趣,並不在收視率上反映,但是,常常有人跟我說,如果沒有公視,就不會其他媒體來報導的這句話,深刻的激勵我不斷實踐著公共報導的決心。

我不是說政治不介入,現在不會,以後也不會。我只是想說,公視新聞的獨立,社會各界人士努力促成的,這也是民主社會不斷進展的結果,真的不要再走回頭路,想要用政治力控制公共媒體,這樣的行為,真的是活生生踩著、本該由人民共同吸取、馨香滋味的果實。



捐款挺公視   做好更多事?


之所以寫上面那段,就是要告訴大家,公共電視之所以可貴,便在於,我們是目前台灣當今媒體,不接受(可以不接受)政治與利益團體施壓的主要新聞媒體(我無法自稱是主流媒體,才改用主要媒體),這讓我們應該更好好珍惜這樣的新聞製播環境,並努力樹立一種典型(我可不是說典範喔,我才沒這麼往臉上貼金咧~),至少要實現我們讓多元聲音與觀點出現的基本目標啊。

說白話一點,我們應該做更多更像樣的新聞,也要培育更多能夠體認並實踐公共價值的記者。拿人民納稅人的錢,這就是我們的使命與責任。

但是,我們真的好好善待人民的納稅錢嗎?

我知道,公視的確有不少坐領薪水,做些工作份量、與薪水不太相值的員工,這些薪水在外面,可以請兩三個人,我相信,新聞部絕對不是唯一有類似問題的,也也許不是最嚴重的,但是,這些事看了就是讓人很洩氣。

納稅人的錢如果拿來養冗員,納稅人會傷心啊!!!

如果這篇文章出來,害大家不想捐款挺公視,我很怕會被公司抓去私宰啊(私宰人是犯法的喔,刑法有說喔~~)

但是捐款挺公視的人,你們被「做好更多事」的slogan吸引之餘,應該也很想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到底是做好很多事,而是做爽很多事呢?



公視新聞部員工被迫「周休四日」?


這種自我揭露部門的行為,實在在職場倫理看來,不是很“智”,但是,就像核四廠要靠內部工程師爆料,公視內部的問題,恐怕也得靠我們自己張嘴,只是爆料的工程師、我們找不到人,而爆料公視的我,不難找到人啊。。。。

我的意圖不在於點名同事批判,而是我必須舉例指出內部管理的問題是什麼,同事這樣做,有些是被迫的,有些是被縱容的,這就是我們要去探討、檢討,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1.  談話性節目「有話好說」被砍成三天,一周五天上班,有兩天不必on節目,固定休六日,被同事私下說是「周休四日」。

2.  一樣是攝影記者,採訪組的同事有文字搭擋的人,一天跑兩條,被派單機的,生意好的時候,一天跑四五攤,但是,在塊狀節目,有人卻可以一個禮拜,只做一則幾分鐘的新聞;有人只有三天on節目,幾乎不必出機,一天只在傍晚剪帶子。而。且。固。定。休。息。星。期。六。日。本組攝影同仁,累假無法消化,造成組內人力調動困難,一樣是攝影,工作量負荷,差別這麼大,這不是明顯無法解決勞逸不均問題嗎?

3.  大家也想問,為什麼有一天只需要播一節新聞的主播?但是採訪組主管卻要從一早八九點,工作到新聞on完晚上九點才能走。勞務量為什麼可以差這麼多?(以上例子不代表任何同事的立場,是我個人的觀察)

在這個公司,看起來真的不免讓人灰心,難道認真工作的人比較倒楣,佔到涼缺的人就是命好嗎?

新聞部經理,面對這些勞逸不均的員工工作情況,不管曾不曾經努力過,但是結果都是一樣,沒有改善,這就是管理無效,與我必須傷感情的講,是無能!



公視新聞部    資源分配不公?


另一位,則是掌控新聞部很大部份資源分配的副理,舉凡採訪車、梳化妝、國際新聞/採訪、大型國際運動賽事、部份大型轉播,都是他牽涉的業務。

最近,他刪減了採訪車數量,引發每日中午,都要趕新聞趕到往生的採訪組同仁,怨聲載道,才在日前有召集人,向他反應後,決定回補一輛,平息眾怨。

我是一個基層記者,我每天忙著跑新聞,又不是權力核心,所以我無法理解所有的決策脈絡,也不認為我應該替管理階層著想你們有多辛苦,因為那個工作本來是辛苦,也必須身肩更重大的責任,必須以帶領公視新聞部前進為前提,如果自認工作艱鉅又吃力不討好,你們有選擇做與不做的權利。但是,只要選擇繼續做下去,就必須接受公評。

這次要去歐洲採訪歐債議題的事件,則是引爆辦公室同仁、不平情緒的導火線。。。。他與另一位同事要前往歐洲採訪歐債問題。

副理的作為、本是可受公評。但實際能評量的、並做出裁判的,也只有他的頂頭上司經理。不過這次事件,很多同仁非常不滿,另一位受派出國採訪的記者,不是主跑財經的記者。我的論點還是一樣,去責怪這位同仁很容易陷入情緒,真的不是問題所在。她是受指派的人,如果有機會給我出國,我也會答應說好。但是選拔的標準,根本不明確,我也對這位同事(也是我的好朋友)說,要說外語能力、採訪能力,我不覺得我不輸你,但是問題在於,為什麼機會,不是落在我身上。或其他同事身上。

但是與其去批判接受工作的人(而且出國採訪大家都知道,尤其是自己約訪的,那工程浩大煩人又傷體力),還不如回歸制度面去問,為什麼是她?為什麼長官指派她?

我更想問的還是,為什麼又是副理親去出國採訪,沒記錯,今年他已經去過泰國大選、泰國大水,歐債又是你?(這只是我現在記得起來的。)

是因為整個採訪組,以及國際組,沒有半個記者,有能力勝任,所以你才要這麼多次親自出國採訪嗎?

副理要身兼記者,我認為這件事應該要嚴肅看待,這樣做真的妥適嗎?

因為副理有分配資源的權力,你想要分配給誰、或自己的機會,我們每天忙著跑新聞的記者,就算再有想法,有機會去爭取嗎?說你自肥,太嚴厲也太難聽,畢竟你不是因此得到什麼「實質的不當利得」。但是這真的是員工之福嗎?

我以為,身為一個公共媒體的管理階層,有替公司培養人才與優秀記者的義務的。

一個記者沒有大型的採訪經驗,沒有艱困的採訪經驗,沒有給與任何磨鍊的機會,要怎麼成長?你和經理以及管理階層的任務,不就是要讓記者更成長,讓我們的新聞更成長。今天你的人脈不能分享?你的經驗不能傳承?你不能去教記者,告訴他們說,你們做的新聞真的不對、不好,理由在哪裡?

怎麼會變成,你可以用記者的身分出國採訪,又可以用副理的身分、出國監督採訪(奧運、亞運),那麼其他苦等機會的記者、編譯們,又該怎麼看待苦等不到機會的處境呢?

因此,我認為,新聞部在你們兩位的帶領之下,三年超過,每個辛苦賣命的同仁,都沒有辦法吞忍這些不甚公平、並設法解決問題的管理方式。除非你們能提什麼改善方式,不然,公視新聞部真的不能再空耗下去。耗掉大家的信心,與對這家公司的向心。為了新聞部好,也許,是不是應該考慮,讓其他人來試試看,帶領新聞部往令人期待、更有好的可能的方向呢?



非藍非綠的呼喚    只剩哀嚎


我所講的這些事,本質上都無涉於藍綠,這幾年真的過的很累,很多人自動把你分成是誰麼人馬,誰的派,幹,我不是馮賢賢的人馬,是要說少次大家才會懂。我對於這個標籤真的很煩,真的是一個「生雞蛋沒、放雞屎一堆」的標籤。

所以,我一直對於公視高層的紛擾,感到很煩。當你說什麼話,就要被貼什麼顏色,這件事真的令人厭惡。我不喜歡前董事長陳勝福,說好要下台的時間,硬是多拖了幾個月,覺得說話不算話,是要幹什麼好。我也氣前前董事長鄭同僚一直痛批國民黨追殺,卻讓我我一直有個念頭是,公視新聞部在你們任內,是士氣最低落的時代,你們也沒好到不能被取代(對不起,讓我說次實話,不過我必須強調,應有的程序正義,以及正義的追討,我是支持的。)

不管現在的新聞部經理與副理,要被標籤是誰的人馬,我才不管咧。我只是想說話,也許剛好也有同事,認同我說出了他們想說的話。

我一直安慰於這樣的評價。民進黨執政時批我們公視很藍,國民黨執政批我們公視是綠的罷了。就算每個人有自己的政黨喜好,也不至於歪曲了新聞的本質,堅守站在「普世價值」上。我相信這個社會上,還是有人跟我們一樣,沒有這麼深受藍綠制約,也不願意被藍綠綁架的。我們又不是政治從業人員,身為藍還是作為綠,又沒什麼實質的好康ㄟ(不是A好康喔~)。

所以我以上說的這件事,不要妄加揣摩是政治意圖,或是有政治居心。我一個小記者,也只能狗吠火車。水果奶奶還比我有影響力咧。。。。



非藍綠又藍綠的困境


但是,公視宿命地承受藍綠惡鬥的苦果。至少,我一個基層員工的角度來看,你們是在鬥個啥啊,觀眾管你們愛鬥、還是秀逗。在電子媒體經營環境艱困,與反智化的趨勢下,能給全國觀眾一個至少看得到今天社會發生什麼真正的正經事,公共電視真的重要萬分。

所以能不能把公視新聞部公共性價值,與公共化服務,發揮到最大,是帶領新聞部的主管非常重要的角色,這也是會被社會檢驗的角色。

那為什麼我對這兩位主管這麼有意見,到現在才提出來呢?因為,大家一直以為國民黨上台後,在任期屆滿之前就趕走董事長、總經理,應該也會大刀闊斧整頓新聞部,並拔掉所有前認總經理派任的部門高級主管。

結果一等,又等到傷口發炎,每個人從上到下,都在看守。大家都在等。等新的董監事被選出來。選出來才能選出新的董事長、總經理,才會選出新的部門經理等等等。

是的,停擺的公視高層,真的對公視傷害很大。我呼籲國民兩黨,你們把大愛的心拿出來,社會需要健全的公視,需要健全發展的公視,之前的鬧劇也該停止了(如果不認為是鬧劇被我這樣講很不爽的,真抱歉~)。現在要選舉應該沒人要鳥這件事,所有為了選舉考量,對公視人事有居心的人,讓全國同胞一起來檢驗,你們這些人民選出來的民代,憑什麼把人民納稅錢養育的電視台,搞到如此不堪,你們是人民的僕人不懂嗎?

該整頓的內部沈痾、該處理的冗員處理處理,好好整頓一下,至於,想工於心計、想辦法讓公視終於臣服並成為政府友好的放送頭,你們可知道多少公民支持公共電視啊,這些票都不想要了嗎?

而且國民黨的一些賢達,你們是不知道政府官員很願意來「有話好說」,說清楚講明白,那個你們最討厭的節目,是官員的最愛,因為公視不會扯到藍綠,讓官員能好好講,而且也讓民眾直接在官員面前對嗆,這真是民主的典範,你殺掉這個節目,就是在殺社會論述的空間啊!

哭。(靠的意思~)

那些仍願意相信,公視值得你們期待,值得你們支持的大朋友小朋友,請你們繼續當公視的後盾,請你們繼續批評公視哪裡讓你們不滿意的,請你們一起來監督這個、真正屬於全民的電視台。

我們拒絕藍綠虛耗公視,拒絕藍綠虛耗社會,更拒絕藍綠虛耗民主。快點選出新的董監事讓公視前進下去!!!!!

真的寫很長。謝謝你們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