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剛剛看完了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哭得好慘(什麼片我不哭阿其實?)。生命,到底是什麼?我們會怎樣畫上句點?死亡的瞬間是什麼感受?死後還有感覺嗎?真的有靈魂嗎?

今天看見一篇報導,說愛因斯坦錯了,「中微子的運行速度超越光速。」然後報導中又提到了時光旅行,一直到前天我都還在想時光機,結果現在又看見這個報導,顯然我不寂寞嘛。
我邊打掃、邊看電影、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跟朋友聊天。其中一個朋友,他心情很差地說:
「今天被我一個好朋友說到我心裡去了
當時難受極了。。
當時很想扎死自己。。
他說了些實際情況
也是我心裡所想。。
結婚找女朋友都是要看對方家庭怎樣。而我。哈哈
真是自嘲啊。」
他也是一路走來很辛苦的那種人,自小父母離異丟下他不管,他在親戚照顧下長大,好不容易自己白手起家累積了一筆財產,卻被最信任的人背叛騙光了積蓄,更別提初戀女友嫌他不夠有錢也轉身離去。真的是人長得美,命就比較不美嗎?

我問他,為何那麼想結婚?他說,因為生命中缺乏了家的溫馨與快樂,他很想要擁有,也會加倍珍惜守護。我這樣回他:
「人生不見得一定要結婚才會幸福吧?也不見得你擁有了什麼就真的會珍惜吧?如果你現在都沒辦法讓自己快樂起來 結婚之後你怎麼保證你可以帶來一家人的幸福與快樂?」
雖然我也不是很肯定自己所說的話,但我很肯定結婚不見得會從此幸福美滿善終,因為有太多人不珍惜彼此,在擁有了一切之後卻貪得無饜,只看得到別人的幸福,卻不懂得好好守護並感謝一直在身旁守候的愛人與家人。他說,他只是感嘆,「要結婚也是得要有十足的信心才去做,連那份信心都沒,那也就不用結婚了」我回他:
「有沒有信心 跟自己出生哪樣的家庭 沒有必然的關聯 你跟那種只計較你的家世背景的人結婚 也不見得會幸福吧?那種人打從一開始看得就是金錢跟權勢 婚後如果遇到什麼麻煩 她會站在你那邊嗎?還是見風轉舵?
所以如果遇到有人因為你的家世背景不跟你交往或結婚 那你應該覺得很幸運 早點發現她是那種人 不是嗎?」
 沒想到,他跟另外一個朋友一樣,回了我這樣的話:
「你這種擁有無瑕愛情觀的女生,已經鳳毛翎角了
你是相信真愛的人 」
我瞬間無言了。感覺這種話,像是在告訴自己,傻得可以。這世界上還有誰,傻傻地相信自己所愛的人,願意無條件為他付出?我邊看著《松子的一生》邊覺得自己跟她一樣蠢笨至極,然後邊告誡自己,千萬別像她那樣連自己都不愛了。

誰不會幻想,自己可以跟心愛的人白頭偕老?誰不會夢想,總有一天可以實踐理想?而又有誰真的從沒挫折過、失敗過?人生本來就不是永遠都順你意的吧?在這些磨難中,我們到底把自己刻劃成什麼模樣?

我邊煮著熱湯、邊晾著衣服,在舀湯、晾衣的片刻,我感覺到孑然孤獨。是,我永遠都是一個人在感受這一切,只有自己不會、也不能背叛自己。













2 則留言:

  1. 又在打混的丹11/20/2011 5:01 下午

    我覺得就你跟你朋友的對話來看
    你不是"無暇愛情觀"、"相信真愛"
    而是實際阿
    如果看中的是你的家世才跟你在一起
    以後絕對不會幸福的(有錢人千千萬萬,豈不是要見一個愛一個啦)

    我覺得要看的"家世"
    應該是看對方從小家人間相處的情形
    這對一個人往後的一生影響很大
    即使是他討厭父母的地方
    很有可能不知不覺複製到自己身上或自己的家庭裡
    雖然我現在是看不出我的懶散和一拖再拖是來自誰的遺傳啦 XD

    回覆刪除
  2. 唉..真愛在現在這世道是個笑話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