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突然

下雨天總令人感到惆悵,特別是很哀怨沒晚餐吃,又繼續被靠北的時候。
突然好懷念研究生的日子,整天想睡就睡、想吃就吃、想看書就看一整天的書、想玩電動就玩一整天的電動、想靠腰就靠腰一整天、有靈感的時候就寫論文寫到凌晨三點。那是段收入不穩定,但至少不愁吃穿的日子。雖然現在也沒太大經濟問題啦,但要煩惱的事情實在太多。說到太多,陳綺貞的那首《太多》真的很好聽。
喜歡一個陽光照射的角落 但不能喜歡太多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 但不能喜歡太多
國中時候,球隊裡有個女生很厲害,她無論是體型、體力、耐力、技巧都在我們之上,教練對她期待很高很高,但她老是讓教練很失望。練習時間經常不出現,比賽狀況不穩而失常,當時教練常搖著頭說「期望愈大,失望愈大」。這句話聽在我們耳中,應該說是我啦,我不清楚其他人怎麼想,但我聽了內心感觸很多。

我的個子不夠高,所以高遠球、殺球沒優勢,爆發力也不足;手腳沒她們長,代表我必須比別人多跑幾步,絕對不能偷懶,否則就是等死;因為必須熬夜念書以維持前三名的課業成績,一大早又得起來練鋼琴,我的體耐力實在不如她們,因此我必須想辦法速戰速決,然後讓技巧更靈活。

「我要證明給你們看」這種心態,在高中以前都陪著我,我深信勤能補拙,不甘心被瞧不起。我想讓那些對我不抱期待的人,後悔。大學之後,才發現這種人生很自虐,也沒啥自我。

談了幾次戀愛,如果把曖昧不清的那種也包括在內,談感情真的是很累。不知不覺,你對彼此的期待變得愈來愈高,你把對方看得比天還高,把他評價的非常非常好。於是,終於在一次又一次失望後,你明白了,在這個世界上,唯一能仰賴的,還是只有自己。

過了這麼多年,我才懂教練那句話「期望愈大,失望愈大」的道理,我也才欣然接受不被期待的狀態。







1 則留言:

  1. 《太多》是詩人鴻鴻的詩改編成歌詞...
    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