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2

而立

時間以一種難以捉摸的方式在移動。雖然我一直認為自己還年輕,但體力愈來愈不行卻也很明顯。某個瞬間,往事歷歷在目,但一定神又馬上驚覺,那些片刻早已隨風而逝。我們永遠抓不住的,是那些比飛絮更細微的思緒,它飄阿飄,一年又過了。

每年都要驚覺時光飛逝,但到了今年似乎特別有感覺。第一次看李心潔、劉若英和張艾嘉的《20 30 40》,那時候我大學剛畢業,二十出頭,天不怕地不怕。失敗是什麼?穩定是什麼?保障是什麼?我不在乎,我只在乎夢想還有意義。

剛上大學那幾年,台灣才沉醉在政黨輪替的某種期待中,沒一會,眾人又因權力貪腐而感到失望。「換個位置就換個腦袋」是那時候的熱門詞彙。

30歲,有啥好感嘆?不就是被那個國文課本操弄出來的?以前一直是這麼想,但現在好像不再這樣灑脫。

長輩們老愛誇嘴的台灣經驗,經不起2008年的金融海嘯,那些每天穿得光鮮亮麗的金融業員工,臉上那副跩樣瞬間消失;那些自詡為天之驕子,沒看見一切還不是政府過度傾斜的補助所造就的假象的所謂高科技工程師們,放起了無薪假。

老人們開始理所當然地批評著七年級生是「爛草莓」。我們卡在剛好騎虎難下的七零,罵草莓時被劃在七年級,說老的時候又說是六年級尾。怎麼想都是兩面不討好,莫名其妙。

以前總覺得充滿著希望的未來,突然黯淡了。我們該批評的是誰?資本主義社會?但現在除了有念社會學的人之外,還有誰知道什麼是資本主義?大家好像就變成了那種機器,工作、換鈔票、消費,然後工作、換鈔票、消費。

馬克思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經放砲的警告,現在不過是教科書中的某一頁註解。台灣最可憐的地方就是,還有人明明不懂共產主義、不懂馬克思主義,就一味地認為那是邪門歪教,或許也是因為這樣,大家無法冷靜觀察,這社會到底有什麼毛病,或自己到底有啥毛病。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是這個社會很膚淺,還是自己太無知。

沙村廣明在《無限住人》第16集中,讓偽一說了這段話:
十幾年來未曾嚐過,真正的──
自由──
在那麼久之前......我到底是怎麼生活的?
不管我再怎麼想......都想不起來。
活著到底,應該要做什麼............?
是阿,活著到底應該做什麼?當我們過了一次又一次生日後,許下一個又一個願望後,除了看著數字不斷改變而無能為力外,我們還可以用什麼方式證明,自己真的好好活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