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4

唱首「正」氣歌。──當男友的價值觀受到同袍影響


又逛到一個有趣的部落格,是從大學同學的網誌連結出去的,沒想到這部落格主人我也見過面,應該也講過話。畢竟,我大學時候還挺常去合唱團閒晃,找阿Lu。下面轉貼的文章來自於:「正」氣歌。──當男友的價值觀受到同袍影響
。談到關於女為悅己者容這事兒,呼。大家自個看吧,應該會有些想法,或共鳴。

然後可以瞧瞧對岸同胞驚人的化妝技巧:http://forum.taobao.com/forum-77/show_thread----9597072-.htm。思考一下以貌取人可能會發生啥情況,呼。

像我就比較沒這困擾,因為我化妝前後差不了多少,頂多是眉毛出現與否。不是因為我天生麗質,而是因為我懶得化妝,也懶得花時間學,再加上皮膚不好無法濃妝豔抹,所以化淡妝的話頂多是眉毛清楚了些,泛紅不清楚了點,如此而已。話說回來,這樣我就覺得有點麻煩了。還有,我非常喜歡我的單眼皮,所以不會黏那啥鬼雙眼皮膠,我眼睛也夠大了,應該不用帶假睫毛硬撐。

呼,反正就是這樣,男人的觀念改變不了,自己又無法忍受,那就他分手了吧,不必責備他以貌取人,但也無須委曲求全。做自己,好自在。(我可是有活生生血淋淋的經驗阿,嘖嘖)






ooxxoox - 【生活采韻】 | 2007-03-27 21:26:55氣象
鼓勵此網誌:0  推薦這個部落格: 32


說到這個就有氣,今天要來討論一個「正不正」的問題。

最近我的男朋友(好啦,還是你們認識的那一位,我故意這樣稱呼,感覺比較生疏XD)向我坦言,他承認自己受到軍中夥伴的價值觀影響,當看見別人的女朋友都是正妹,而且都頗擅於裝扮外表(雖然老早就分手了),便不禁開始以某些問句諸如:「妳今天穿得好隨便喔。」「妳今天沒化妝對不對?」來要求我,必須在外貌上多花點心思。

最初聽見這幾句話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鼓膜和耳蝸,在我心底沉睡的那個超沒自信的小圈叉馬上就甦醒了,還直想責怪自己,嗚嗚,為什麼我生來就不是個正妹?為什麼總是得看著別人的無名相簿流口水?

其實天知道,我親愛的男友過去從未如此挑剔過我。以往,如果我穿了新衣服,他會以充滿愛意的眼神仔細端詳我,然後說:「很適合妳。」若我為他特地化妝,他卻一點都沒有看出來,傻傻地直到約會結束。我知道自己並不是個美女,於是深深為他「特殊」的審美觀感到無比驕傲──天哪!他的眼睛到底是「格」到哪一品種的蛤仔肉,未免也瞎得太徹底了吧!也因此愛得更加無法自拔。XD

去年底他報效國家去了,至今屆滿三個月,我們都瞭解軍中的男人形形色色,若有純粹的外貌協會會員,也絲毫不值得意外。也許他最近看過幾個弟兄女人的照片(分手之後的也算),放假回家時悻悻然地出來約會,看到自己的女朋友並無悉心打扮,只是隨意穿搭就出門(因為我只是去中壢補習、順便碰面吃碗牛肉麵,幹嘛要盛裝?XD),臉上也看不出濃郁的脂粉,於是他忍不住心生(微微的)厭棄,特別當自己心情不好時,講出來的話就不怎麼好聽。

將女友擱在客觀世俗的放大鏡下觀察,當然一點都不正。難道他一開始交往時都不明白嗎?我相信並不是。

我曾為此生過悶氣,還任性地說,那就別見面好了!然而經過一夜的深思,忽然有些觀念點醒了自己。其實,我並不想為了他那幾句話就卯起來減肥或打扮,特別那些話,是因為他被弟兄們影響才說出口的;接著──要是我真的認份地花枝招展起來,那樣的行動不只是在迎合男友,也是在強迫自己迎合弟兄們的價值觀。儘管我是如此明白,哪個男人不愛面子呢?但我更在意的是,就算自己在客觀上不是個正妹,但在他的主觀裡是不是最美的?就像男友每次約會都隨便亂穿,臉上也有痘痘,但我還是覺得絲汀是全世界最帥的男生啊!(怒吼XD)

我並非在為自己辯駁,或是為自己找不努力讓外貌加分的藉口,只是單純不願意為了別人,而讓自己變得不快樂。近半年來,我很喜歡自然瘦下來的自己,也很喜歡因此由衷發出讚美的他,連女性友人也忍不住稱讚我的「晚年愛美」,不知道他能夠瞭解嗎?真正的美,不應該只是庸俗的脂粉就能打造出來,曾經他厭惡只看外表的膚淺,如今自己竟也掉入這樣的迴圈。

那天我們站在書店門前,男友說我穿得好隨便,還問我是不是沒化妝(其實我每天出門都會打個粉底液),實在讓我大感意外,因為他過去未曾講過這種話。對我而言,這是一種變相的要求吧?要求我應該要隨時都化妝到讓他覺得我有化?:)我自詡是個心靈富足的女生,喜歡看書、看電影、看表演、聽音樂、創作,無論荷包再怎麼扁,也不忘為親愛的友人寫一張生日卡、準備一份小禮,那讓我感覺自己是漂亮的,無人可以取代。男友殊不知,我期盼自己的魅力該是建立在知性美之外,再加諸一種「悉心打扮之後更驚人」的感覺,否則要我為了特定的目的去打扮,那就真的不是我了。那麼倒還希望他不如分手,去追求其他女生──那種所謂符合世俗眼光中「正妹」,我不會阻止他,認真的。

寫這篇文章時,心情也愈來愈穩定,瞭解自己並不是非理性地胡言亂語。因為我如此明白,自己在這段感情中扮演何種角色,「講義氣」如我,還是會繼續每天寫信寄到軍中去,讓他享受被同袍嫉妒的快感(真的是每天,至今不曾間斷,如無意外也不將間斷),但如今在我心中,他易受影響的價值觀已讓我感覺有些失望(可能我們真的都沒見過什麼「世面」吧?XD),多希望男友可以更堅定自己的心念,可以堅定地相信自己的女朋友~是全世界最棒的呀!(再次怒吼XD)

否則,等他之後結訓下部隊、退伍、出社會、甚至到出國留學之後,必然會認識更多體面而美麗的人,那他的價值觀是否都要再一次次地受到衝擊而改變呢?我一向能夠堅定地對大家說:「雖然有些地方還是需要磨合,他也不高、長痘痘、衣服品味挺奇怪的XD,但我相信絲汀是全世界最適合我的男生,所以是全世界最好的男朋友!」所以忍不住要親口問他一句:對我,他也能有如此「自私的錯覺」嗎?還是非得努力說服自己的眼睛,才能說服自己的心緒?

上次在電話裡,我哭喪著對他說:「唉…還是等我瘦兩圈之後再跟你見面吧。」他直嚷著不要不要,語氣裡還透露著黏膩的耍賴。其實,真正想要無條件耍賴的應該是我自己吧!下一次見面,我還是會照平常的裝扮出現在他面前,應該不需要等到冬季了──因為我想讓他知道,就算沒自信如我,其實還是能找到自己的價值,而他,真的能夠看見嗎?:)

在即將滿25歲的前夕,我深切地微笑著,一面等待他的答案。





1 則留言:

  1. 這個連結看起來好熟~~XD
    月老團什麼時候要出發啊?
    領隊可以帶團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