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別問龍蝦有沒有?




「老闆,你們的風味餐是什麼?有沒有龍蝦?」…….
「啊!沒有喔?網路上不是說風味餐有提供龍蝦?」….

繼有沒有羊肉,有沒有路上走來走去的豬肉之後,龍蝦成了今年遊客詢問度最高的當紅鮮貨,被問煩了,我會嚴肅的對旅人說:「我們不鼓勵吃龍蝦,所以不賣龍蝦,因為如果大家都來吃龍蝦的話,那當地人可能就吃不到了」。

話說蘭嶼物資全靠本島,小島上有的不是要海裡抓的,就是要山上採的,想來容易,得來卻得全靠勞力與時間。沒有生鮮魚肉市場,有時買菜買米還真麻煩;肚子餓了,煮包泡麵倒是方便;想加點料,剛上岸的龍蝦正好派上用場,誰知這款常民吃法成了流傳坊間的蘭嶼獨特美食,引來老饕的遊客不斷詢問是否有龍蝦可吃?殊不知,蘭嶼的龍蝦與芋頭、山羊、蘭嶼豬一樣,可不像Seven的便當可以天天吃得到的呀!

雖然有些民宿常會提供龍蝦當風味餐,以展示民宿主人的熱情並與旅人分享蘭嶼的山珍海味,本是一番美意,無可厚非,然而經由網友好康相報後,前來詢問龍蝦的人多到令我厭煩;想想如果連餐廳都主打龍蝦來招徠客人,依照台灣人一窩蜂的求鮮本性,過沒多久我們大概只能用蝦米來煮泡麵囉!

記得前幾日,一位馬纜(蘭嶼的叔伯輩)帶了一袋子的龍蝦來問我們要不要買,原本想拒絕,沒想到馬纜卻拜託說,想給孩子零用錢。瞧瞧袋子裡有好幾隻還來不及長大的小小龍蝦,心想如果這些龍蝦拿來祭遊客的五臟廟,搞不好還會被嫌棄不夠大隻呢?所以,算了吧!只求別再問有沒有龍蝦了!




本文出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arlene77/3/1274373858/20061016213735/

雖說是舊文,但我想台灣這些饕客的心態可能還沒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