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轉)手機短信阻擊中國化工項目


2007年05月31日14:55

中國廈門市暫停了一個化工廠的建設計劃﹐此前大量的手機短信和網絡消息引發了民眾對該項目的強烈抗議。

民眾的反對以及政府作出讓步表明﹐中國人正在越發積極地參與環保﹐這也說明即時通訊等技術正在幫助抗議者衝破中國政府對自由言論的壓制。

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所帶來的環境代價正在引起北京方面日益深重的擔憂。政府擔心環境惡化──這不僅污染空氣和水源﹐也引發了越來越多的健康問題──有可能破壞中國經濟的發展成果。污染問題已經成為社會動蕩和民眾騷亂的導火索。

在緊張局勢持續數週之後﹐中國南方富庶的港口城市廈門最終宣佈﹐暫停建設該化工項目。而就在一天前﹐國有媒體還援引當地政府的消息稱項目將繼續進行。

新華社報導說﹐廈門副市長丁國炎週三在市政府常務會議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廈門市政府決定緩建海滄對二甲苯化工項目。丁國炎表示﹐市政府對市民表達的看法和建議表示理解和肯定﹐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決定有必要在原有項目評估的基礎上擴大環境評估的範圍。

在距廈門市中心很近的地方修建一個對二甲苯工廠的計劃激起了當地居民的憤慨。對二甲苯是一種有毒的化工原料﹐是聚酯、樹脂和化纖的生產原料﹐在美國被列為危險化學品。

在廈門市民中廣為傳播的一條短信里這樣寫道﹐這種巨毒化工品一旦生產﹐廈門全島意味著放了一顆原子彈﹐廈門人民以後的生活將在白血病、畸型兒中度過。我們要生活、我們要健康﹗

自2005年底東北松花江畔化工廠爆炸事件之後﹐中國民眾對環境問題開始關注起來。那次化工廠洩漏造成了數百萬居民的飲用水污染﹐也迫使中國政府開始著手應對廣泛存在的污染問題。

據國家環境監測部門資料顯示﹐儘管政府屢屢承諾打擊污染行為﹐但化學品洩漏等事件幾乎每天都會發生。

該化工項目在擁有150萬人口的廈門市引發的強烈反響表明﹐公眾態度已經發生了轉變。據新華社報導﹐廈門近百萬市民通過手機短信的方式表達了他們的反對立場﹐並最終促使政府做出了讓步。

儘管受到了政府的嚴密控制﹐但中國的互聯網和手機短信息仍有很大的自由度。廈門短信息事件凸顯出一種在中國傳播信息的新途徑。中國的手機短信息已經被用來發送文字廣告。

短信息已經成為反對政府決策的有效途徑﹐廈門此次事件就是最突出的一個案例。與網絡信息相比﹐對短信息的封鎖更為困難。

儘管如此﹐有跡象顯示政府已經採取措施加以限制。記者通過電話聯繫到的廈門市民表示﹐含有在6月1日組織抗議游行內容的文字信息已經轉發不出去了。

另有廈門市民表示﹐一些有關該項目的網絡貼子已經被刪除了。當地一所大學的工人表示學校領導已經警告大家不要參加抗議游行。

一個網名叫駱駝的人表示﹐我們不想要該死的GDP。

該化工廠原計劃修建在廈門市郊的一個工業區。據新華社報導﹐台商背景的騰龍芳烴(廈門)有限公司(Tenglong Aromatic PX (Xiamen) Co.)將投資14億美元興建該項目。

廈門市政府官員表示﹐該項目已經得到了環境和中央規劃部門的批准。一位公司管理人士也證實﹐相關審批手續都已經通過了﹐並表示﹐直到週三早上公司才被告知項目暫停的消息。

騰龍芳烴公司和翔鷺集團(Xianglu Group)屬同一投資者團體所有﹔兩公司的最終股東是誰還不清楚。

對該項目的反對意見是在今年春季提出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期間﹐約有100位代表曾經對該項目距離市中心太近表示擔心。

據新華社報導﹐持反對意見的政協代表趙玉芬曾表示﹐對二甲苯項目應該在距離大城市100公里以外開發。

政協代表的意見很快得到了一些博客的支持﹐其中包括自由撰稿人連岳。他在自己的網站上撰寫批評文章並敦促廈門市民參與進來﹐還對該做些什麼提出了一系列建議。他寫道﹐“首先﹐你不要怕。”

連岳週三拒絕發表評論。


文章出處:http://chinese.wsj.com/big5/20070531/chw150955.asp?source=chann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