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轉)市民強烈反對 廈門緩建台資化工廠



在普通市民和環保人士的強烈抗議下,廈門市政府周三(5月30日)宣佈緩建由台商投資的海滄PX石油化工項目。

廈門民眾此前通過手機短信表達抗議,並呼籲舉行示威集會。

BBC中文網也收到一些廈門網友發來的電子郵件,表達他們對整個事件的看法,反對廈門當局在海滄PX化工項目上的作法。

新華社說,廈門市政府決定緩建投資達108億元人民幣的廈門海滄PX石油化工項目,因為廈門市政府認為有必要擴大該項目的環境評估。

廈門市常務副市長丁國炎表示,"海滄PX項目的立項和建設,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政策規定,嚴格按照法定程序,經過專家的環保評估論證,已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正式審批,項目建設手續完整,程序合法。"

如何看百萬市民轉發短信抗議事件?


他說,目前停工是因為最近有學者和市民對海滄PX化工項目提出看法和建議,輿論也相當關注,因此市府決定從善如流,擴大環保評估。

《南方都市報》周二報道說,上百萬廈門市民近日都在轉發一條相同的短信,反對該市正在興建的PX化工項目。

台灣翔鷺集團已在海滄區動工投資PX項目,這種劇毒化工品一旦生產,意味著廈門全島放了一顆原子彈,廈門人民以後的生活將在白血病、畸形兒中度過。-----市民流傳的短信內容之一

這則在廈門市民中流傳的手機短信說,"台灣翔鷺集團已在海滄區動工投資PX項目,這種劇毒化工品一旦生產,意味著廈門全島放了一顆原子彈,廈門人民以後的生活將在白血病、畸形兒中度過。"

短信說:"我們要生活、我們要健康!國際組織規定這類項目要在距離城市100里以外開發,我們廈門距此項目才16公里啊!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見短信後群發給廈門所有朋友。"

據報道,短信在結尾處還涉及號召市民參加遊行示威的敏感內容。

就在星期二,中國媒體報道還引述廈門市政府官員的話說,PX化工項目將繼續興建。但星期三情況就有了突變。

態度突變

路透社報道引廈門自由撰稿人鐘小勇說:"這是一種進步。這說明當局不得不聽取人們對環保的擔憂,不僅在廈門,在全國也是這樣。"

他說:"現在沒人認為他們不會對水、空氣和土壤造成影響﹔而公眾的覺醒日益增長,這件事是人人都應關注的事,不是事不關己的事兒。"


須知,緩建並不等於停建,變數仍然存在。-----中國網民博客


官方英文《中國日報》說,預計年產80萬噸的廈門海滄PX化工項目距離廈門島僅為16公里,距離廈門市旅遊區鼓浪嶼僅為7公里。

一名廈門網友在發給BBC中文網的電子郵件中說:"廈門要建PX化學工廠,現在已經有很多人知道了。現在那個工廠在建,政府不管大家的生存,為了錢他們什麼都做的出來。現在哪個工廠建在廈門的海滄,離廈門只有16公里,離海滄的住宅區只有1.5公里。"

另一名廈門網友則在給BBC中文網的電子郵件中表示,廈門6月1日可能"有集體遊行反對在廈門建立PX項目"。


學者警告


此前已有中國學者對廈門海滄PX化工項目可能造成嚴重環境污染提出警告。今年3月中國人大、政協兩會期間,共有105名政協委員聯署議案,希望當局能在別處興建這個PX化工廠。

中國政協委員趙玉芬表示,廈門海滄PX項目生產的對二甲苯屬於危險化學品和高致癌物,對胎兒有極高的致癌率,而且嚴重影響海洋的珍貴物種。

自由撰稿人鐘小勇說,緩建並不意味著這個化工項目被取消了。他說:"這意味著政府準備停下來重新思考,該項目有可能繼續興建。"

一位中國網友王石川也在其博客中指出,"PX化工項目緩建的消息無疑讓人長噓口氣,因為誰都知道px化工項目一旦落成將帶來什麼惡果。但是,該事件的進程遠未讓人心中的石頭落地。須知,緩建並不等於停建,變數仍然存在。"




本文連結: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6700000/newsid_6704100/6704165.s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