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轉)中美兩國採取措施回應環保責難


2007年06月01日11:38英

中美兩國都表示﹐將在下週舉行的八國集團(Group of Eight)首腦會議之前提出解決全球變暖問題的計劃。據預測﹐中國和美國這兩個溫室氣體排放大國將在此次會議上面臨加大減排力度的壓力。

中國表示﹐計劃在6月6-8日在德國舉行的八國集團首腦會議前推出人們期待已久的一項戰略計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出席本次會議。美國總統布什週四則呼籲世界經濟大國展開協商﹐以制定出溫室氣體減排的全球目標。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等歐洲國家領導人呼籲﹐希望中國等國接受溫室氣體排放量限制。歐洲官員還要求美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發揮表率作用﹐而美國至今仍堅決反對接受硬性減排目標﹐科學家們認為溫室氣體排放是導致全球變暖的因素。

布什週四的表態顯示美國政府在全球變暖問題上的立場發生了巨大轉變﹐布什政府此前一直堅稱﹐減排目標會妨礙經濟增長﹐而且在沒有主要新興市場國家參與的情況下它對阻止全球變暖也收效甚微。

哥倫比亞大學著名的發展經濟學家傑弗里•薩克斯(Jeffrey Sachs)表示﹐如果美國在應對全球變暖問題上採取更為積極的立場﹐中國可能也會效仿。薩克斯最近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國很重視這個問題﹐但如果美國不斷發出不作為的信號﹐中國領導人恐怕也不會充英雄。

美國政府的這項新建議可能會招致環保人士的批評﹐他們擔心﹐另行對話將削弱正由聯合國召集的大範圍談判。但美國政府認為﹐布什總統所設想的對話可以解決中國、印度、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游離事外的問題﹐實際上有助於促進聯合國主持的正式談判。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預計﹐中國將於今年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這比此前的預測時間提早了許多﹐原因是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中國雖然是《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但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無須制定具體的減排目標。

中國官員表示﹐全球變暖的責任應由發達國家來負﹐並抱怨說﹐鑒於中國是一個相對貧困的發展中國家﹐因強制性減排而使中國經濟增長受到限制是不公平的。中國官員指出﹐減排就意味著經濟增長的減緩。成千上萬的燃煤火電廠是中國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源﹐它們對中國成長為一個出口大國功不可沒。

中國一位參與氣候政策制定的高級官員週四在新聞發佈會上對外國記者表示﹐強制性減排配額對中國是不公平的﹐所以中國不會接受。在此新聞發佈會上中國披露說下週將公佈減排計劃。這位官員表示﹐中國支持通過財政援助來推動溫室氣體減排。

大多數氣候學家認為﹐化石燃料燃燒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是全球變暖的罪魁禍首﹐至少是原因之一。國際能源署之前曾預測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在2010年超過美國。國際能源署是發達國家在能源政策方面的顧問機構。

雖然中國正在快速發展核能、風能等清潔能源﹐但煤炭的消耗量仍然很大﹐煤炭雖然便宜但污染更大。所以有人擔心如果中國不設置二氧化碳排放限額﹐將抵消其他國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努力。

中國對此表示反對﹐稱不用設置排放限額﹐只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就能限制溫室氣體的排放。雖然中國在提高能效方面已有進展﹐但距離既定目標仍有距離。

中國官員過去一年中一再表示﹐他們正越來越重視全球變暖問題。多年以來﹐中國一直把這個問題的責任全部推到西方國家身上﹐但是中國發現﹐風暴、乾旱和沙塵暴等異常天氣現象對中國的影響特別強烈﹐中國政府懷疑這些災難都和全球變暖有關係。

科學家們指出﹐由於中國的人均自然資源擁有量已十分緊張﹐全球變暖給中國帶來的影響比對發達國家要大得多。中國自己的研究則發出了食物短缺預警﹐並顯示海平面的上升可能淹沒沿海經濟發達城市。

中國可能將在下週的報告中宣佈一些自願措施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其中包括提高自然資源的循環再利用水平及大量植樹以擴大森林覆蓋面積等。

儘管如此﹐中國仍拒絕為全球變暖承擔責難。中國高級官員強調指出﹐要求中國在限制溫室氣體排放上採取激進措施是不公平的。

氣候政策官員稱﹐發展中國家面臨著發展經濟和消除貧困的緊迫任務﹐中國的溫室氣體人均排放量現在只有美國的五分之一。

Rebecca Blumenstein / Shai Oster / John D. McKinnon



文章出處:華爾街日報 / http://chinese.wsj.com/big5/20070601/bch114829.asp?source=chann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