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2

純粹

小王子說:
「幾百萬年來花兒都在製造芒刺,同樣的,綿羊也吃花吃了幾百萬年,設法研究花兒為什麼要辛辛苦苦地不停製造這些沒用的芒刺,不是正事?綿羊和花之間的這場戰爭看起來不像正事?難道這比不上那位紅臉先生的加法更正經更重要?假如我明明知道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朵花,除了在我的星球上,別的地方都看不到的一朵奇花,某一天早上竟被一隻綿羊一口就把她吃掉,而牠卻還不曉得自己做了什麼,你說這個不重要嗎?」
他漲紅著臉接著說:
「一個人只要愛花,甚至愛幾千萬顆星球上任何獨有的一朵花,那麼他只要隨意抬頭仰望天空,他都會很快樂的。他會像說夢話一樣地喃喃自語說:『我的花兒就在天際那裡的某個地方……』但是如果綿羊就這樣糊裡糊塗吃掉了花,對這個人而言,不就如同所有的星星都突然黯然無光了嗎?你說這個不重要嗎?」
《小王子》真的是一本好書,雖然這句話應該已有數不盡的人這麼說過,但我還是要再說一次。

有時候,我實在很搞不懂,為什麼有人會那麼輕易就把「純粹」的藝術或政治掛在嘴邊,這兩者該如何「純粹」?人類社會中所發明的任何東西,該怎樣才可以純粹又能斷然切割?應該沒有吧?

雖然我很愛靠杯感情不可靠,但我心中還是期待著某種相對純粹的感情,這種感情因為不是存在本身就純粹,而是明知道複雜且充滿誘惑,卻還願意保存並維繫感情的純粹、執著與乾淨。這是很高尚的美德吧?比起那些噁心的教條,這種更難達成,但也更可貴吧?

但藝術,如何純粹?文化活動,如何純粹?我忘了是誰說的,一個作家如果不關心政治,那他就是不負責任的作家。沒錯阿,我們該如何自外於政治?我們該怎樣獨善其身?這世界已經擁擠到就算你躲到山上出家、藏到修道院裡,你也無法自外於政治,也或許,打從一開始想透過這些所謂出世的儀式,本身就不可能讓你自外於一切。你可以躲,但你逃不了。

有時候我會胡思亂想(應該說一直都在胡思亂想),也許又過了幾十年、幾百年,突然有人研究起我們這時候的歷史,不曉得他們會怎麼下定論?會是這樣嗎:這個時代的人,自私又冷漠,不滿現況卻不願改變,是一個停滯的年代?

回想到之前看了很多清末民初的文獻,我當時看了很感動,有好多資料我是邊看邊落淚,邊想辦法在我的論文中留下什麼。(其實我是因為論文寫不出來在哭啦)那些人們,很用力地在爭取他們覺得對的事情,很用力地為了生命在奮鬥,短暫的生命,儘管充滿遺憾,卻很踏實。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那種矯揉造作的人。自詡為菁英,以為自己多懂一點什麼藝術,就比別人高尚一百萬倍。人,實在不能不謙虛。





---
說到謙虛,這真是小太陽最大的美德,明明很優秀,卻很謙虛~(觀眾怒吼:怎樣都要放閃光就對了啦)

3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愛花"那一段...

    ps.為什麼每一篇都可以閃人呀..XD

    回覆刪除
  2. 妳有看過《賽伯格之戀》嗎?看到妳寫的純粹的愛,讓我想到故事裡面的女孩和男孩.....

    回覆刪除
  3. @Jimmy:《小王子》真是本好書~阿有人可閃直須閃阿!
    @阿昇:我沒看過捏,但看了簡介似乎蠻有趣的!改天找來瞧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