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5

1千

這篇是本部落格第1000篇廢文。在認真寫稿前,先來碎碎唸一下。現在記者的中文程度,以及文筆之差,實在令人費解。難道真要用阿丹那句話來自我安慰:「反正記者滿街跑,當記者也沒啥了不起~」

當記者本來就沒啥了不起,但它過去一直有吸引我之處:這應該是個為了真相、公平、正義而存在的職業吧?恩,看來我誤會很大。

對很多夢想當記者的人來說,記者是主播的踏板,而主播就是攀權附貴的保證。X,這些人可以遠離新聞圈,而且愈遠愈好嗎?

文字能力實在是很基本的東西,但現在記者是怎麼回事?錯字連篇、不會使用標點符號、辭不達意都算了,連把話講清楚的能力都沒有,是怎樣啦!

好啦,我們別提什麼倒三角、正三角寫作法,但你可以至少在第一段導言就把話講清楚嗎?這個很困難嗎?我必須肯定新聞系教育,至少沒把我們教成那種寫出亂七八糟新聞的記者,但可惜的是,很多新聞系畢業生心中放了太重的新聞道德,因此無法在台灣當記者。

並非念其他學系當記者就很差,但有些訓練真的不及新聞系。然而,在這個勞工命賤的時代,媒體主管也不在乎所謂的記者素質,反正又一個新肝可以爆,用完就丟,何必教育訓練?

先別提什麼政治立場,但看見X由時報可以讓記者那種稿子上報,我實在很無言。我不喜歡汪汪X時,但我們先前在汪汪的時候,至少編輯、副總編都很認真,不該犯的錯誤,就一定會被糾正。

標點符號,很基本吧?你連標點符號都不會下,是要寫什麼稿子?每一段都是重點,又都沒重點,是要講什麼?這種稿子,基本上就該被退稿退到死吧?現在反正送上來什麼菜,就端出去,完全不審稿就對了?我的媽呀。

我知道汪汪X時早就點名你的文字能力很不行,但你又去聯X報,假設也是被善意勸退,那我很肯定這兩報編輯的功力。阿同理,如果你可以在X由時報待很爽,我真的真的非常質疑該報的編輯素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