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




不放掉一些什麼 怎麼知道自己可以走多遠
背了那麼多負擔 要怎麼前進
上面這句話,是我剛剛意外翻到的,2006年我跟阿如的對話。沒想到,當時的我就是這副德性啊,自己倒是忘光了。

「我覺得鬆了一口氣,走著走著突然就笑了出來」曾任記者、主播,在這圈子打滾了十多年的阿姊說。她是個溫柔體貼的女生,曾經愛上了一個雙子男,在一起四五年,論及婚嫁。我們都知道這男生很花心,只要有新人進入這圈子,他就想要招惹。終於,她忍無可忍,分手了。過了兩三年,她才說出這句話,或許已經漸漸釋懷了。

另一位學姊,為人大方、親切、認真,長得高挑美麗,當記者、採訪組長、主播好幾年,有個交往十年的男友,同居了好久,一直是大家眼中的模範情侶。男生在聖誕節前,還特地送花去電視台給她,難得的驚喜。辛苦工作的學姊,根本沒料到,原來男人聖誕節是要跟別人過。

心碎、崩潰、失了神,她把自己關在沒人找得到的地方,整整一個月。去關島散心,頂著艷陽藍天回台灣,卻在飛機降落前幾分鐘,心中閃著這種念頭:「如果現在就墜機,也好。」

「我聽過太多例子了,雖然我沒有衝動、沒有緣分,卻也不遺憾」一位已屆耳順之年的大姊,這樣跟我說。她說,身邊有太多好女孩,遇到很差勁的男生,各個都曾經一度傷心到幾乎無法呼吸,因此她覺得自己一輩子單身也沒啥好遺憾。「畢竟,遇到一個爛男人,真的會毀掉自己的一生,甚至丟了性命」她感慨地說。

我跟她說,我能體會那種突然就笑了出來的感覺。不單單只是因為心有所愛/被愛,而是我終於知道無論有沒有愛人,都該善待自己。

我過得最痛苦的時候 他不在我身邊 我最爽的時候 他就靠過來
以前的我,對男人真的一點都不要求,整個百依百順地毫無自我,現在回頭看,還真想賞自己兩巴掌,順便踢兩腳,再潑一盆冷水。

好像舉例都是舉壞男生的例子,但其實我也聽了不少壞女生的例子,犯賤這種事情,真的不分性別。比方說,有個天秤男,他講到為何會跟自己的初戀分手,因為那女的心早就不在了:

與其要分手後難過、後悔
為何不要在分手前努力?
我跟初戀分手是我提的
因為她心不在我這了
但分手後她後悔  她哭泣  
我卻不覺得這是應該要同情的事
我只是在心裡想「為什麼分手後才口口聲聲說愛我?」
「那之前,妳可以大大方方愛我的時候,妳在幹嘛?」
我不懂呀  一整個完全不懂  她哭啥
明明就是我是被拋下的那一個
她另結新歡就算了
也上床  也沒關係
我都接受
但  心不在我這了
看也不看我一眼了
現在哭屁呀
感覺上我應該是個不重要的人才對呀
怎麼又突然漲價 了 
這又再次告訴我們,別在失去後,才知道要珍惜。也別知道要珍惜了,卻還是不滿於現況,於是一再重蹈覆轍。

雖然我一直勸某個好友,快離開她的爛男友,但她向來以那男人很忠貞、沒劈腿、不跟女人亂搞曖昧為由,還稱讚男人具有難得的特質。我認為,忠貞只是最最最基本的條件,但不該是唯一的標準,更重要的是,真的沒必要為了只有忠貞的男人,就葬送自己的一生。

人生苦短,就算只有一個人走在旅途上,都該讓自己活得更開心、更充實。不該帶的負擔,就讓它們留在原地、停在過去,然後邁開步伐,勇敢往下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