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

人生的歌



今天在廣播聽見這首歌,覺得旋律好熟、唱起來好悲,本來還不知道是誰的歌,趕緊上網查一下,原來是黃乙玲的《人生的歌》,開場大叔配的旁白,有著濃濃哀愁。
OS:假使你問我 人生為著啥
我會講為三頓 為生活 甲為某子
但是看別人的臉色 配合別人的心晟
這是唯一的條件 有人認為這是為生活
嘛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拖磨
因為已經很久不知影笑容生做按怎
開始懷疑故事中的主角 到底甘是我
因為你嘛知影 咱攏是為別人在活

到底是在哪裡聽過這個旋律呢?特別是副歌的部分,真的很耳熟。不過,說到「聽」,辦公室用的耳機,好像真的很遜,同樣的歌曲,之前在哈利車上聽,什麼細節都聽得清清楚楚,我現在戴的這個耳機,卻很模糊。

我記得今天早上,明明有聽到黃乙玲很悲淒的唱腔,但是現在聽怎麼只覺得淡淡地哀傷。是機器問題,還是心境問題?

人生,到底為了什麼?上個月跟老師、學姐、笨丹聚餐,除了分享最近的生活、談談藝文界的八卦、聊聊夢想與幻想,身懷六甲的學姊很感嘆地說:「我們都已經來到一個自己無法想像的年紀了」這句話,一直迴盪在我耳畔,最近時不時就會想起。

看著陳波妞,一天一天長大,翻著舊照片,好像開始懂了,以前長輩為何總愛笑看著我們說:「都被你們追到老了」。

盯著鏡子,我經常很納悶,為什麼,看得出來肉體逐漸老化,卻不覺得自己跟以前有啥太大的差別?現在這個我,跟以前的我,到底有什麼差別?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哇靠,真的是到了無法想像的年紀了)的我,到底在想些什麼?我真的,有成長嗎?

現在幾乎每周要畫濃妝、坐在台上,主持訪問些熱血少年。就先來談濃妝好了,每次在造型師造型過後,我看著閃亮的化妝間裡、一大片鏡子中,那個看起來很光鮮亮麗的人,都會很傻眼,這到底是誰?看起來有點眼熟,但又好陌生。

坐在台上、面對攝影機,是我最緊張的時候。經常我都不知道自己在想啥、在講啥,擔心著自己的表情對嗎、身體有沒有歪掉、好像應該笑一下、好像又笑太大了、聲音是不是怪怪的、問這問題會不會太蠢了、受訪者好像有點呆住了、是該繼續追問還是另起爐灶、燈光好刺眼好熱、怎麼這麼快就時間到了、怎麼辦還沒問完、結尾好像有點糟...?

送走來賓,趕緊去卸妝,在廁所裡,我看著化妝棉一層又一層,將臉上的色彩洗掉。我突然想到,上周笨童擔任賴小貞婚宴總召,難得化妝,後來在臉書上說:素顏真舒服。真的,把臉上那些五顏六色洗光後,好像解脫了。

洗淨鉛華(乖喔,不是洗盡鉛筆)後,看著鏡子中的我,瞬間又好像又不認識了。這個人,跟剛剛那個人,是同一個人嗎?看起來有點陌生,但又好眼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