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

【轉】那些年 他們一起搞垮了公共電視(蔡崇隆)

《蘋果日報》2012/ 02/09

農曆年前的1月18日,中正大學傳播學者羅世宏和支持媒改的學生,針對公視第4屆董事因朝野黨派鬥爭,延任14個月仍不下台問題,到公視大門靜坐抗議,感念他的用心,我也前往闊別數年的內湖公視坐了4小時。回首這個自己曾經與同事打拼4年的公共媒體,心裡感慨萬千:我見證過公視開台時大家一起打拼,很快建立了良好的節目口碑;我感受到同事們雖然意識形態或政治立場不同,卻能彼此包容的內部民主氣氛。

在這裡,我做出了人生第一部紀錄片──《島國殺人紀事》,參與打造了台灣第一個專業紀錄片節目──《紀錄觀點》,我很感謝公視給予的養分與自由創作空間,更感謝幕後真正的老闆──忠實的公視觀眾及全體納稅人。也因此我特別不捨,目睹這塊原本百花齊放的傳播園地日益枯竭,這個先天體質就不好的公共媒體正在快速流失它有限的競爭力。我擔心日益弱化的公視(或公廣集團),總有一天會面臨解散或賤賣給財團的命運。


身為公視前製作人,我再次敦請睿智的董事長與董事們盡速提出總辭,不要再互相觀望或卸責給行政院、立法院,你們對外強調延任合法,但20年前的萬年國代也一切合法,為什麼人民要逼他們下台?3年來公視董事會的改選紛爭與不當延任雖然是政黨惡鬥所造成,但你們有人若無其事的接受任命,有人引經據典的設法延任,就足以說明你們是自願進入一個不義的共犯結構。

忝為受過4年法律訓練的法律人,我想提醒諸位傳播界先進,法律只是最低限度的道德,你們目前面臨的是倫理問題,不是法律問題。至於你們聲稱一旦下台,會讓公視陷入營運空轉危機,我想再笨的人都看得出來,經過這2年連續劇式的高層鬥爭,公視早就具有豐富的空轉經驗,請你們對我的同事們有信心,就算人事紛爭不斷,基層的員工還是會努力撐在那邊。

目前台灣社會最需要的是你們的「態度」。總辭當然不代表解決公視困境,但各位如能主動請辭要求改選,黨政機關將無從再迴避拖延公視議題,如果完全被動,還要等到媒改團體抗議,傳播學者來拜託你們下台,在我來看,就是戀棧。

身為公視產業工會前常務理事,我也想呼籲代表員工的工會幹部,請挺身出來扮演進步力量,從公視本身啟動改革才符合員工的最大利益,不要本末倒置幫董事找理由,讓外界誤以為你們只是董事會的馬前卒或御林軍。未來如果你們為了員工及公共利益前往新聞局、立法院陳情抗議,相信許多公視之友,包括我在內,都會力挺到底。

內部上演藍綠惡鬥

台灣歷任執政者始終沒有能力提出像樣的傳播政策,對公廣集團的規劃及廣電法規的修正漫無章法,這幾年來還引進藍綠惡鬥的戲碼在公視上演代理人戰爭,不但惡化了公視既有的人事恩怨,撕裂了公視員工的革命情感,更傷害了公共電視累積不易的社會形象。

為了回饋公視的栽培,我只能善用手上的記錄工具,未來將邀請三位獨立紀錄片導演及年輕朋友,展開一項紀錄片拍攝計劃,主題定為:「那些年,他們一起搞垮了公共電視!」深入記錄未來一年公視董事會、行政院新聞局(及即將成立的文化部)及立法院處理公視議題的相關過程,歡迎各大媒體與我們共享影像。

我們當然不希望真的拍到台灣的公視被惡質政客及董事搞垮,但如果你們打算再惡搞下去,我們保證會讓你們的嘴臉在台灣觀眾面前現形,同時你們的言行也將在台灣傳媒歷史上留下無法抹滅的紀錄。 (作者為紀錄片工作者 )



2 則留言:

  1. 「我們當然不希望真的拍到台灣的公視被惡質政客及董事搞垮,但如果你們打算再惡搞下去,我們保證會讓你們的嘴臉在台灣觀眾面前現形,同時你們的言行也將在台灣傳媒歷史上留下無法抹滅的紀錄。」
    2018年,公視前製作人蔡崇隆先生,你在哪裡?
    公視前製作人蔡崇隆先生,你在哪裡?
    公視前製作人蔡崇隆先生,你在哪裡?
    ----------

    深綠淺綠卡位 手法更跋扈霸道
    2018-01-20 中國時報 洪秀瑛/台北報導

    公廣集團接連爆人事地震。繼華視總經理郭建宏無預警下台之後,公視副總陳厚裕日前因未通過董事會考評被拔官。老公視人感嘆說,以前外界都認為公視是藍綠之爭,其實早就是深綠、淺綠之爭,奪權手法比藍的時代更跋扈霸道。
    陳厚裕被拔官的導火線,外傳主要關鍵在於新聞部採購的K2製播系統裝設以來問題不斷,甚至出現無法上傳新聞帶等狀況層出不窮,導致2000萬設備形同虛設。對此,陳厚裕19日以8個字回擊:「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公視新聞部員工昨議論,「新聞部經理沒事,走的卻是副總?」此次不適任人事案由總經理曹文傑主導。連董事長陳郁秀暗示留人,曹都在所不惜。內部有此一說:陳厚裕和曹文傑力薦的製作部經理不合,也和董事長派的行政部主管吵架,加上出現當機黑畫面事件,陳又把責任推給製作部,日積月累下來,對他不利的話自然傳到曹文傑耳裡。
    陳厚裕被指當機頻傳、遇問題沒解決等罪狀,他昨苦笑,「當機要副總負責,我能說什麼?公視每天都在播新聞,有黑畫面怎麼播?不合邏輯嘛。要羅織罪名很容易,因為權力在她(指曹)手上。」
    據知日前公視董事會上,陳郁秀曾力保陳厚裕,原來事出有因。陳厚裕去年12月為了公廣集團經營的國會頻道與負責製播的華視開會,當時陳厚裕做3個方案要求華視:「優先」跟民視購買器材,其次華視自己買,最後方案是跟八大買。今年國會頻道被立院凍結1000萬,還有8400萬預算。民視向華視報價4000萬的硬體器材費,華視詢價後才知道其實只要2000萬。
    知情人士表示,陳厚裕因國會頻道和民視做連結,難怪陳郁秀要力保。外界以為曹文傑「做掉」陳厚裕,曹和陳因此會有心結,外界又錯了。其實陳郁秀有權無責,公視爭議不斷,又和民視勾勾纏,陳郁秀應負最大責任。

    回覆刪除
  2. 陳雅琳將上任,419後華視悲喜交加?
    2021-04-19 愛傳媒 王其/資深媒體人

    華視新聞資訊台今天4月19日開始上架中嘉等有線電視系統52頻道,對華視人來說,悲喜交加。

    公共化15年後,華視公不公、民不民的模糊定位,讓華視財務惡化到虧損超過資本額;而政黨私心安排不專業的管理階層經營多年,現今的華視營運始終徘徊在末段班。就算這次挖來壹電視主播陳雅琳來當台長,陳雅琳過去有過爭議,對未來的華視新聞資訊台能否加分還很難說!

    空頻超過4個月的有線電視52電視頻位,4月19日先由華視新聞資訊台進駐開播。NCC在今年3月31日通過中嘉集團所屬12家系統業者以及聯維、寶福、南國三個獨立系統申請,可以上架華視新聞資訊台,一共大約有124.9萬收視戶,市占率為25.58%。這100多天來,隨著華視新聞資訊台搶進52,第一個段落爭議暫時結束,接下來吵的必是台視新聞台有沒有機會跟進52。

    4月19日終於上了52,對華視人來說,真的憂喜参半。喜的是新聞台經營多年,終於擠上了全台灣有線電視最熱門的新聞區塊戰場,讓華視人做的新聞有更多人看到,在新聞界有「我也是一軍」的感覺!憂的是,華視的財務及人才問題,讓大家對新聞台未來都不敢抱太樂觀態度。

    外界最關心的一直是華視的財務黑洞好深!也就在上週,立委林亦華在立法院的公廣專案報告中,拿出數據質疑華視連年虧損,2018年虧損2.8億元、2019年虧3.2億元,累積虧本超過18億元,早已超越華視的16億元資本額。林奕華直言「這樣還敢接52台,佩服華視勇氣」,立委並詢問華視今年將虧損多少?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坦言,2020年估計虧損2.6億元,不過接手52台後,預計在未來用3年時間「轉虧為盈」,初期估計新聞資訊台每年虧損大約8000萬元至9000萬元。不過,某電視台主管說,他們幫華視評估過,今年華視初估有機會拿到1.5億元以上廣告,但業界不樂觀。一來華視新聞資訊台的全台有線電視上架率要有80%以上,廣告才可能進得來,今年要達到這個上架目標,恐怕也是年底了,因此今年新聞資訊台如有1億元廣告進帳就不錯了。其次,廣告收入與收視率息息相關,從過去華視主頻的收視率來推估,上架率才四分之一的華視新聞資訊台收視率也必然在末段班,哪會有更多廣告收入?

    一位老華視人坦言,華視人才流失可能比財務惡化更嚴重。他分析,華視新聞資訊台才說要上架52台,現任新聞部經理黃兆徽就宣布辭職了,她在聲明中說:「任務圓滿達成,另有生涯規劃」。當然有人解讀,這是因為公視高層又另外找了陳雅琳當台長,黃兆徽只好以辭職表達抗議。華視內部人無奈說,他們看着人才來來去去,公廣集團成立15年來,沒有一位新聞部經理留在華視的,但最少都有正面專業評價;現在要來的陳雅琳,過去有過爭議風格 ,讓員工很擔心。

    這位員工舉例說,陳雅琳曾經有的採訪爭議,其中一件為2020年4、5月間的小黑熊野放事件。原本政府考量小熊野放安全,婉拒所有媒體採訪,不過卻有壹電視搭上空勤總隊直升機,就近拍攝與報導,引發社會爭論。陳雅琳事後在臉書發文表示,野放小熊的報導,許多關心的朋友指教很多,她受益良多,如果有造成任何人困擾,皆非她的本意、也深感抱歉。但其實這其中還有案外案,就是陳雅琳與媒體觀察基金會間的爭議。

    當時媒觀在小熊野放報導爭議發生後,曾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發出聯合聲明,聲明內容主要針對事件的兩個爭議點:一,內政部對於新聞媒體編採的介入;二,壹電視報導違反新聞倫理。但是之後衛星公會認定壹電視採訪人員沒有違反新聞專業倫理情節,符合新聞自律規範後,媒觀尊重會議結論,並發出道歉聲明。

    但在這聲明背後,有世新大學的校友表示,其實媒觀在第一時間聲明僅是在引用措詞文字上出了問題,但陳雅琳卻強硬要求媒觀道歉,並要當時媒觀董事長、前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帶團隊去跟她說明,這過程讓媒觀與壹電視間關係很緊張。這位世新的校友就認為,陳雅琳欠世新ㄧ個道歉,他說,因為不只賴前校長的事,陳雅琳也是世新的博士,世新曾經在她完成博士論文期間所經歷的事,出了一些力,對照她對賴前校長的態度,所以陳雅琳欠世新一個道歉。

    媒體業界人士說,陳雅琳也只是其中之一例,華視從2006年併入公視成為公廣集團後,華視總經理甚至新聞部主管的安排,有沒有符合公共價值的商業操作,這才是問題所在,兩黨都逃避不了責任。2006年民進黨還在執政的時候,公視及華視總經理都是對外公開遴選,做到形式上的公開公平;但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就沒有公開了,被批評為都是欽定。按理說,這次華視新聞資訊台台長的角色很重要,不會亞於華視總經理,但民進黨的公視高層連形式上的遴選也不用了,直接指派有過爭議的陳雅琳,政治痕跡明顯。

    最讓公廣集團員工憂慮的是,民進黨2006年執政推動公視合併華視為公廣集團後,已經過了15年,民進黨也二次執政了,不但華視虧損超過資本額,就連華視的定位都還弄不清楚。管電視的NCC主委陳耀祥公開說要給公廣集團的華視新聞資訊台上52的機會,因為主委認為華視是公共的;但公視的主管機關,還當過公視總經理的文化部長李永得卻說,華視是商業電視台。華視就是在這種公不公、民不民的日子中,虧了15年,那再過15年後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