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

The Queen

Quietly, with dignity.
晚上跟哈利聊天時,聊到這陣子看的幾部與英國相關的影片:《王者之聲 》、《鐵娘子》。在哈利補充下,我在剛剛把《女王》(The Queen)那部電影也看完了。

有時候,我不知道,是我自己認知錯誤;或者某些人愛擴大詮釋;抑或本來就是如此?我想說的是,從小到大,我一直很欣賞某些優雅的、高貴的特質,但很容易被激進的人視為:捍衛腐敗的傳統的右派份子。

我為什麼這麼敏感?因為我從小就愛聽古典音樂,但自從大學接觸到某些自詡為左派份子的人之後,就經常聽見這種話:聽古典音樂=熱愛貴族與階級=右派。

儘管如此,我還是喜歡彈鋼琴、喜歡聽古典音樂阿。這是我從國小一年級(或者更小,在我媽肚子裡)就養成的喜好,大學以前在宜蘭的周末,經常都是在音樂會中度過,特別是鋼琴獨奏。年紀還輕的時候,好像爸媽其中一人會陪我去聽;年紀稍長之後,我似乎都是自個去聽。

現在回想起來,一個小女孩,獨自坐在音樂會裡頭,欣賞台上的演出,甚至還會落淚,確實有點怪。

大概也是因為小時候老媽很愛買英美文學給我看(我也很怪,照單全收),所以一直對英國充滿好奇。雖然我這幾年來,一直很喜歡荷蘭,動不動就要怪一下鄭成功把荷蘭人趕走,但其實在2006年準備申請出國的資料時,我填的都是英國的學校,當中荷蘭似乎只有萊登大學及阿姆斯特丹大學。

政治學老師,建議我去Sheffield,我自己對Nottingham、Edinburgh超有興趣;另外一位老師,建議我去Bath、Sussex。印象最深的是,Lancaster跟Liverpool揪甘心,從英國寄了精美資料來給我。

已經很難分清楚,究竟受到什麼因素影響,讓我當時那麼想去英國。

我猜阿,很有可能是因為當時那位BBC導演Nick,他渾身散發出一種迷人的魅力,讓人很想去他的國家一探究竟(呃)。也有可能,是大學時念的《英國文化研究導論》,聽著言行都極右派的老師(但他自認很左很左),在台上講著文化研究與解放之類的東西,然後把台下一群人折磨的要死不活,因此讓我很想知道這個集各種矛盾衝突龜毛豪氣於一身的國度。

真好,人家都還有個共識,關於何謂國、何謂家。

網路上有些文章在批評,認為《鐵娘子》的敘事方式太紛亂了,但我怎麼一點也沒感覺?哈利說,可能因為我很習慣看英國人拍的片子,所以才不會覺得看得很累很痛苦。我是還有想到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看漫畫培養出的這種跳躍、斷裂、非線性邏輯思考能力,又或者長期在電視台工作所致。

難怪我講話也是這樣跳來跳去、亂七八糟,哇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