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音樂人生


剛剛看了公視紀錄觀點播的:《KJ音樂人生》。蕭邦這首曲子,一直迴盪在我腦海中。我就說咩,片中這旋律我很熟,但記性差如我者,怎麼可能記得曲名,只好把旋律記著,然後看完片子之後趕快來找。也難怪我對這首特別有感覺,因為是我最愛的蕭邦阿。

「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小時候,我學琴時,經常聽見身旁大人會這麼說。看完這部片之後,假設那些大人也都看了這部片,不曉得他們是否跟我有類似感觸: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但是會很寂寞。

「我想成為一個人」小小年紀的KJ,在片中反覆說著這句話。他說,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良知與人性,而他始終在追尋著答案。
為什麼會有人?
人為什麼存在?
生存是為了什麼?
為何手指會彈琴?
導演問他,什麼時候開始思考這些問題。KJ說,七歲,從他開始學琴時就在想這些問題了。看到這一段時,我感覺到自己心跳加速。七歲,我沒記錯的話,我也是這一年開始學琴,也差不多這時候,一直問我媽類似的問題。
人從哪裡來的?我們為什麼要活著?活著要幹嘛?真的有菩薩嗎?真的有神嗎?為什麼我們看不到鬼?
沒人回答過我,以前我很生氣,覺得大人都在敷衍我。長大後我才知道,這些問題太難了,到現在我還不知道答案。為什麼、為什麼?

看得出來,KJ父母離異,對他的影響非常大。導演問了幾個問題,他也一再反問:真的要我回答嗎?最後他說了這段話:
為何搬家?因為我爸有第三者,所以跟我媽離婚了。這是我這一生學得最多的、最多的,無論是醫生還是音樂家,背叛妻子,不尊重親人,犯了錯還推卸責任,都是不對的。這一切告訴我,他沒有人性。
他說父親一直帶他參加比賽,但父親心裡想的只有贏得比賽。但KJ想的不是比賽,而是音樂,音樂才是一切。他說,他很清楚,自己要的不是名利,而是死時無憾,要讓音樂引導他的人生。至於他是否能找到答案,KJ說:尋找本身就是過程、經驗、成長。













3 則留言:

  1. 看完文章後...
    只想說...
    有妳真好...XD

    感謝KJ..感謝這文章..還有原po!!!

    最後我愛蕭邦!!!!!!!!
    該說喜歡蕭邦真是害人不淺嗎?..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當眾示愛
      叫人怎麼好意思捏~(扭)

      刪除
  2. 希望明天的太陽不要把我烤焦就好了..
    卸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