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9

有話好說:《音樂、土地、情感》



【節目預告】
10/31(一)睌間7點到8
「有話好說」播出:《音樂、土地、情感》
特別來賓:巴奈庫穗、那布、以莉高露
邀請大家一起 聽原住民唱歌 
吟遊百年滄桑 原聲的美麗與哀傷


  正當台灣各處都歡天喜地慶祝中華民國一百年,並試圖從中尋找所謂國家印記與集體記憶之際。有原住民朋友問了:「為什麼要我慶祝中華民國百年?」
在台灣這片土地上,近百年來原住民的生命財產,因為移民者、殖民者的到來,而遭受過許多不平等對待。儘管「原住民運動」已開展近三十載,台灣社會逐漸從歧視、排擠,進而認識、理解原住民文化。然而,偶爾還是會傳出衝突,特別是當經濟至上的思維,遇上永續土地的關懷;強勢族群挾帶資本主義邏輯,對土地及資源無止境的需索,都一再傷害著原鄉的人權與文化。
公視「有話好說」,向來以理性、深入的討論方式,邀請相關學者專家來分析、探討社會上的大小事,試圖讓民眾能在藍綠對立氛圍中,尋得一隅乾淨的對話空間。
這陣子,有關於土地開發、環境保護與原住民生存權等議題,吵得沸沸揚揚。因此,我們特別邀請三位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那布、以莉高露,接受我們的專訪。期盼能一邊欣賞他們動人的歌聲,同時藉此好好理解,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朋友,究竟有哪些話要說。三位歌手真情流露,訴說來自土地的聲音,您一定會感動!


敬請鎖定,每週一到三晚間七點開講,公視優質論壇節目「有話好說」


【來賓小檔案】
Istanda Hosunyan Nabu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
*布農族
*和族人翻山越嶺回內本鹿,要找回被切斷的祖先記憶,重建家屋
*狼煙行動聯盟成員、護台東反核廢聯盟
*與巴奈、都蘭部落長老等組「Message」樂團
=========================
Panai Kusui巴奈‧庫穗
*來自台東的原住民創作歌手
*父親卑南族、母親阿美族
*念過四所小學,預示後來漂泊命運
*被譽為台灣最有重量的聲音。色調濃重沈鬱,勾勒她流浪各地的足跡
*「巴奈」在阿美族語是“稻穗”的意思
=========================
Ilid Kaolo 以莉‧高露
*阿美族,都市原住民,朋友暱稱「小美」
*曾隨「原舞者」、「野火樂集」在各地演唱
*「好客愛吃飯」樂團成員
*2009年回花蓮,貼近原生土地
*目前在宜蘭南澳從事有機稻栽種,創作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