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

倫敦的富與貧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特稿)英國發生金融危機後一直積弱不振,經濟學家甚至看壞英國未來10年的發展。經濟低迷使貧富差距更為明顯,貧民為生活而掙扎,富人因財力雄厚可以安度危機。



倫敦政經學院接受英國政府委託,進行長達16個月的調查,2010年公布「英國經濟不平等解剖報告」(AnAnatomy of Economic Inequality in the UK)。報告指出,2007到2008年,英國的收入不平等創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紀錄,收入在全國前10%的家庭,年收入至少85萬3000英鎊(約新台幣4000萬元),而收入最低的10%,年收入僅8800英鎊,貧富的差距近100倍。

如果將企業執行長、銀行家等高收入的族群也計算進去,貧富的差距就更大,這些金融界高收入者約占總人口的1%,全家年收入至少260萬英鎊。

報告指出,和其他工業國家相比,英國貧富差距的情況最為嚴重,出生在那一個社會階級的家庭,幾乎就決定了這個小孩日後的命運,貧窮家庭出生的小孩,無法受到良好的教育,畢業後也找不到好的工作,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人生長期居於劣勢。

相反的,出生在貴族及富裕家庭的小孩,可以上私立學校,接受優質教育,就業也因為家世良好而有更好的機會,他們不需要為房產憂心,因為父母早就為他們安排好,這種含金湯匙出生的人,壽命也比那些窮人來得長。

研究人員進一步調查家庭的財富,全國前10%的高收入者,到退休時(約55到64歲),連同房地產與退休資產,財富達220萬英鎊,但收入在底層10%的家庭,只有8000英鎊,兩者天差地別 。

英國研究種族平等的智庫「The Runnymede Trust」政策研究主任歐瑪汗(Omar Khan)指出,英國少數族裔的財富普遍低於白人。根據就業與養老金部門的報告,60%的黑人及南亞人家庭沒有任何儲蓄,33%的白人家庭則都有儲蓄。

2009年英國第一份財富與資產報告顯示,平均白人家庭約有22萬1000英鎊,加勒比海黑人家庭約有7萬6000英鎊,孟加拉裔家庭2萬1000英鎊,非洲黑人家庭則是1萬5000英鎊。

歐瑪汗分析,黑人與南亞人財產少的原因,除了他們大都從事低薪低保障的勞動工作,無法獲得社會福利;他們也很少繼承房子或資產。

另一個原因是少數族裔擁有房地產的比例偏低,非洲黑人約28%是有屋階級,比例最低,孟加拉約38%,加勒比海黑人49%,白人則高達72%。

雪菲爾大學教授多林(Danny Dorling),在所著的「不公正:為何社會不公平持續存在」(Injustice:Why Social Inequality Persists)一書指出,倫敦是西方國家中,貧富差距最嚴重的城市。

他指出,倫敦1/10最有錢的人,平均財富達93萬3563英鎊,較最貧窮的1/10市民的3420英鎊,幾乎達273倍。

多林說,財富落差也造成社會階級分隔,如同印度的種姓制度,在倫敦,民眾只和與自己收入相當的人往來,不和與自己收入懸殊的人交往,「倫敦財富不平均的情況是自社會精英擁有奴隸制度以來首見」。

物質主義盛行使貧窮家庭父母面臨巨大壓力,他們擔心子女沒有和同學或朋友一樣的球鞋及電子用品,在同儕團體矮人一截,即使負債也會想辦法滿足子女的需要,以免遭「品牌霸凌」(brand bulling)。

一位14歲的青少年告訴研究人員,不管你有沒有錢,都要裝得你有錢,你可能住在垃圾桶裡,但只要你有iPod、黑莓機,你就可以被接受。

社會學家以今年8月初從倫敦爆發的暴力事件為例,那些參與放火打劫商家的暴徒,搶的物品都是平常買不起的手機、電視和電子用品,還有不少人搶球鞋及酒,藉此滿足虛榮心。

倫敦政經學院教授貝爾(Brian Bell)指出,倫敦金融業支付員工高薪,是造成貧富差距擴大的主因。

他在調查研究時發現,1998年金融業員工的平均薪資為15萬1000英鎊,是全國平均薪資的7.5倍,到了2008年平均薪資提高到31萬4000英鎊,則是全國平均薪資的10倍。

貝爾說,金融業從業人員的待遇一向優渥,但改變的關鍵是紅利的發放。

金融危機爆發前,業績好的金融業員工或高級主管可以領到數百萬英鎊的紅利,他們將這些獎金投資房地產,炒樓的結果造成一般薪資民眾買不起房子,財富愈趨集中在少數人,惡性循環,貧富差距加劇。

英國聯合政府為解決預算赤字問題,延續工黨前政府提出對年薪超過15萬英鎊的高收入者,課徵50%所得稅,主張讓高收入者付出更多,但受到反彈,成效也被質疑。

多位學者都認為,貧富差距是根深柢固的嚴重社會問題,原因盤根錯結,非一夕可以解決,但政府如果放任不處理,將會有更多動搖社會秩序的憾事發生。1001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