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

OH

只不過是喝個荔枝酒,就很醉的樣子,好像似乎有點遜,嘖嘖。然後開始亂點音樂亂唱一通,我才發現我很雜食,自從高中畢業之後。高中是一種變態的學制,荼毒人們的腦袋阿,究竟把我們帶到什麼樣的寂寞的十七歲星球?

好吧,至少我高中很寂寞,特別是在一旁看著大家很認真的念書,不曉得究竟是為了啥,然後還好意跑來跟我說:「你以前一直是我的榜樣,文武全才,功課好、體育好、又漂亮,又一直當班長隊長模範生...你為什麼變壞了?」

我:「我哪裡壞了?」
她:「你功課退步了阿,為什麼不認真念書?」
我:「哦?」
她:「希望你可以繼續加油,我喜歡以前那個讓我崇拜的你」
我:「......」(我講了一句後悔好久的話,雖然不是髒話,但太糟糕了)

高中還有件讓我有點後悔的事情,就是因為不爽數學老師就不念數學,結果偏偏當時最想念的是資訊相關科系,都要加成數學分數(呃)。當時選填自願很簡單,第一塊填資訊類、第二塊填傳播(其實我是想填政治或社會類但被強力阻撓...)、第三塊填外語,完全沒把老師說「你應該把那些中字輩的國立大學、或是師院類的國立大學也填進去阿」這些話掛在耳邊。那是什麼鬼建議阿,就算是現在我依舊這麼認為。

這社會對於所謂「壞」的定義很簡單,只要是與自己價值觀相悖的就是「壞」。所以一個曾經功課很好的「好」學生,突然成績爛掉了,就成了「壞」學生,特別是這人還被劃在所謂前段班,更令人無法饒恕?

我不曉得那位同學是否還記得我當時講的那句話,但我印象非常深(儘管我向來記性很差)。我只是不覺得念那些書,有比解決我的哀慟來得重要;我只是不覺得計較那幾分,有比找出生存的意義來得重要;我只是不覺得寫那些看起來熱血沸騰的八股文,有比描繪出內心深沉痛楚與黯然來得重要。

當年她不懂我的處境,只從外在事物來評價我的轉變,而我也不懂感謝別人的關心,太耽溺於自己的哀傷。

人一直在變(儘管還是有些東西很難撼動)。高中之後,我徹底變了,終於長出心肝了,開始關心起生命與他人。開始知道,人生苦短,別讓自己後悔。逐漸了解,成績與名利,不比一顆善良單純的心來得重要。我不斷追求勝利,卻忽略了最愛的人,直到他們離去了,我才學會珍惜。他們的死亡,讓我長出了血肉。

大學那次嚴重車禍,則再次提醒我,人世無常。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去規劃或預測所謂的未來,我們能掌握的只有當下這一刻,該如何踏穩每一步,別給自己後悔的機會。"Now or Too Late"這好像是去上GRE時老師在台上說的,我順手抄下來了,然後記在心裡。

酒好像醒了,也該睡了。而我,好想念你們。

6 則留言:

  1. 好棒..這一篇!!

    回覆刪除
  2. 那人應該不是我吧?噗…

    回覆刪除
  3. @jimmy:
    原來吉米哥哥喜歡這種喝醉酒的胡言亂語阿...

    @painfly:
    不是你阿,是你的話我就先扁你一頓了~XD

    回覆刪除
  4. 別迷戀哥...哥只是個傳說...XDDDD
    (對岸用詞)
    不是吧....我們應該同年沒錯吧?

    因為看完文很有fu呀..
    像在看擊壤歌..XDD

    回覆刪除
  5. 用荔枝酒開頭真好,沈溺的孤獨,與他人的「壞」的觀點。真是17歲的寂寞猩紅熱。

    回覆刪除
  6. @Jimmy:
    春哥真是魅力無限、紅遍兩岸

    @阿勛:
    17歲的寂寞猩紅熱,那30歲的寂寞是登革熱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