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你是我兄弟》非影評


每一個運動員背後,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跟昔日隊友兼好姊妹去看,委內瑞拉的電影《你是我兄弟》,特別有感覺。

這不是一部純粹的足球勵志片,沒有刻意耍白爛的搞笑橋段,更沒虛情假意的浪漫,而是真實又赤裸地呈現委內瑞拉的貧困與內亂。它讓人看見人性的尊貴與卑賤,周旋於家庭、理想、復仇之間,我們選擇什麼樣的姿態?

好吧,我覺得如果影評讓我寫,應該會很精彩。但我依舊要離題,不然這篇會瘋狂爆雷。

我很少在電影院不小心叫出來,但這部片讓我全程屏息觀賞。因此,在片中某場球賽進行時,球門前的混戰中,一計頭槌破門失敗,讓我不小心感嘆地尖叫了。然後我跟番茄相視而笑,我心想,我還蠻適合當足球迷嘛。

下面寫的跟電影沒啥關係了

我是單打選手,但面對著球場邊關注的眼神,總會令我有些羞怯。不過,我很喜歡在場上那種渾然忘我的時刻,體驗全然的孤獨及完整。在疾速往返的較勁裡,我操控著自己的命運,只要我有足夠智慧、自信與勇氣,沉得住氣、耐得了一時失敗,在比賽終了時,總能獲得應有勝利。

羽球是這麼迷人,需要極度靈敏、細心的觀察,才可能洞悉敵方的步調,以及它背後隱含的意圖。假動作一直是誘人陷阱,它提醒我們,真相從來不像表面那樣絕對,而是擺盪在清晰與隱晦之間。我選擇哪種力道及技巧回應,則決定了下一步球的命運。

耐性,向來是我很欠缺的,這點在球場上顯而易見。不曉得多少次,我急著想用一個半跳殺,終結對手,但通常以掛網或界外終結自己。原因就出在,我的肌耐力不夠讓我完美跳殺,而準備跳殺與落地後回復的瞬間,經常讓自己深陷險境,防禦破綻百出。

總之,當年在球場上的我,不夠沉著。幸虧,教練與學長,經常提醒我這點。(好吧,其實黃阿丹很欣賞的那個學弟也常點出這問題)偶爾,當我又急起來時,我會試著提醒自己,那個午後我坐在球場邊,懊悔又不服輸的流淚,學長在一旁小心又認真的安慰我。我必須成長。

我最大優勢是球速非常快,特別是平球,這種速度驚人、貼網而過的球,極具壓迫力,通常會迫使對方轉攻為守,在雙打中的運用非常重要。然而,我是單打選手,想要速戰速決,大概也注定了提早失敗。我還是可以打雙打,不過我只能跟番茄搭檔,她是我最信任的隊友,我們默契十足,她個性溫和擅防守及網前吊球、我個性毛躁擅急攻及後場高遠球(後場高遠球,在單打中比較重要些)。

零比零

人必須認清自己的優缺點,才可能進步。而每一場球賽,每一刻,我們都要告訴自己,現在就是零比零。別為了那幾分而悔恨喪志,也別因此得意忘形。這是一種修養,就像我們活在這世界上,每一天所要面對的。

我印象很深,某一年縣運,我第一場比賽就遇到勁敵,輸了。雙敗淘汰賽,不能再輸任何一場,否則就只能坐板凳,我一路從敗部連打了7場比賽,好多局戰到第3回(2:1)才贏。我不知道為何當時如此渴望勝利,事後我都解釋為,因為那時暗戀那個學長,他是縣運冠軍,我也要拿到女子組冠軍。

我打到敗部復活,遇到的對手,就是第一場把我打入敗部的那位。勝者的那條線,少了一輸即亡的壓力,但也不見得輕鬆。不過從敗部活過來的我,卻早就精疲力竭。打贏了她,取得敗部復活機會,接著就是爭取冠亞軍。我把我可以用的招式全用上了,甚至以前我很瞧不起的劈腿姿,我也用上了。人的潛力很驚人,在那場已經打到晚上六七點的冠亞軍賽(我們從早上八點多就開始打),我想不透我憑藉著哪種力量撐著,但我喜歡這種透支與虛脫感。

儘管最終我只得到亞軍,但這件事情不斷提醒著我,不到最後一刻,別輕言放棄。三戰兩勝,一比一的局面,就算已經在局末的10:1,還是有機會反敗為勝。我很驕傲,自己有過那段經歷,也很希望,我將永遠記取球場教我的道理。

看完這部片,我更相信,誠實與信任,是人想要長久交往下去,兩項最基本的美德。

文末還是放一下預告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