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6

台9



Y問我,最喜歡宜蘭哪裡、有啥私房景點,我依舊不假思索回答南澳。私心希望,那永遠都是一個不會被文明破壞的天堂(雖然已有些淪陷),但我卻也很捨不得,那裡的原住民生活得很辛苦。在宜蘭跑新聞的那段日子,我這組管轄範圍是羅東以南的冬山、三星、蘇澳、南澳一帶,這條線離市區很遠,大部分同事都不愛。(因為一天要自己想辦法生4條新聞,跑愈遠壓力愈大)但因為我這人犯賤,喜歡荒涼的地方,所以就自願認領這條被稱為吃力不討好的線。

可是我一點也不後悔,叫我呆在宜蘭市、羅東鎮、礁溪頭城,不如殺了我比較快(有那麼嚴重嗎)。我跟你們說,南澳鄉不僅風景美、空氣好、人也長得超美,泰雅族部落,每個人都賞心悅目阿!也許,離城市愈遠、離自然愈近,人心也就愈美麗?

我喜歡宜蘭,也可以在宜蘭生活,但我這幾年還是選了台北。理由除了曾經的愛人住在台北外;主要是因為那複雜糾結的情感,回到宜蘭,就會一再提醒我,故人已仙逝的哀傷;接著我就會忍不住幫那家族下一個標題「沒落的貴族」之類的,然後我就TMD無法說服自己原諒KMT,憑什麼自以為是搞個耕者有其田搞走一大片先祖的土地。這些權貴,以均田為名,傷害了多少中小地主,養肥了多少狗官?

然後想到這,我就又聯想到中國的土地革命、土改等等。接著,我又想到阿祖身為翩翩少爺,當時很勇敢的資助反對黨DPP,還有那一堆有的沒的文藝青年。有這種阿祖感覺很酷,雖然我阿公長得像老蔣還是KMT黨員卻很愛唱日文歌,也是蠻酷啦。然後我媽又偏阿祖那派,我則是整天幻想著我們家人頭髮偏紅跟荷蘭人有關。這就是衝突矛盾多元的組合嗎?(其實只是我想像力豐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