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美少女製造機(上)

沙村廣明短篇集,《美少女製造機》。雖說我對「美少女」這三個字有點過敏,不過書中並非我刻板印象中,那些動不動就閃著大眼、裝無辜、害羞個要死的「美少女」;也不是時不時就要代替月亮、星星、太陽、WHATEVER處罰你的那種「美少女」。

很精彩的作品,我對繪畫不熟,只能就文字碎嘴幾句。


〈九誓院家最大型的秀〉
〈脫不了制服〉
〈布里吉德的晚餐〉
〈靜留電影〉
〈下層戰略 與鏡子對打〉
〈青春樂曲〉
〈綠寶石〉






〈九誓院家最大型的秀〉

虐/被虐在這篇中,難以切割,以某種相互渴求安全感的方式存在。親情、愛情、友情,在此處則顯得更加糾葛。究竟,我們該選擇哪種姿態來對待所愛、看待自己?
「我對你那用眼神精神支配同學的力量著迷不已」
「我怎麼可能壓迫感強到讓同學嚇得跌倒呢!」
我看見這兩句時忍不住笑了出來。回想自己童年,好像有類似經驗。仔細一瞧小馨的眼神,跟我小時候挺像嘛,難怪大家經常被我嚇到不敢造次(?)。倔強又嘴硬的模樣,更是像極了。

以前比賽時,很多人都說光看我的神情就覺得自己要輸了、不想跟我比賽。當時聽見這種話,我好像也只是淡淡地說「喔?是嗎?」。也難怪,番茄(*1)跟小玟(*2)這陣子回想起過去,居然會說出那種令我不知所措的話:「我從以前就很欣賞你這種酷酷的美」「你的漂亮很有個性阿」。

ㄟ,真的很會離題耶我。總之,這篇描繪出那種幾近變態的宰制關係、還有女尊男卑的主從關係,也許同時在諷刺著父權與階級,也可能只是我想太多。(哪一次不是我想太多?)

〈脫不了制服〉
雖然有人說是中年大叔在模仿高中女生,不過其實還蠻像我平常跟朋友講話的樣子嘛。所以說其實我是中年大叔?還是我是高中女生?還是我是模仿中年大叔的高中女生?呃。

柔子:我想起來了,阿幸,剛才你放了一千圓香油錢吧?
            為什麼?美元狂跌很嚴重嗎?
阿幸:阿?不是為了那個。
            因為我討厭。討厭英世的臉。
            ...還給人家有氣質的漱石大師...
柔子:有什麼關係嘛,「阿大師燙了捲髮嗎?」
            這樣想就好了阿。
阿幸:阿!難道這是對抗景氣不佳政策的一環?!
            因為不想要放在身邊就會拿去消費,
            達到資金流通...?
哈哈哈哈,這種話感覺蠻像我跟黃阿丹會講出來的內容嘛!只不過阿丹講話應該會比較像柔子,我應該是像那個阿幸。嘖嘖,我真的不是普通白癡嘛。

〈布里吉德的晚餐〉
對某些人來說,金錢與權力代表一切,他們可以用這收買到任何想要的東西。然而,純真,卻永遠是他們帶不走的。

這篇,一直喚起我小時候看《悲慘世界》時的心情。好沉重的哀傷,瀰漫在一股巨大的無奈氛圍中。身而為人,經常都是這麼萬般不由己吧?所以在我們可以掌控的範圍內,我們一定要好好保握機會,是吧?不過許多人,一旦從底層爬往上層後,彷彿過去痛楚記憶被拔除似的,絲毫沒有惻隱之心。或許,他們心中那種陰影,早就吞噬了他們的良知,將他們從人變成了魔。

不過,要讓自己是人或魔,這總是在自己所能操控的範圍內了吧?只不過有些人,因為不想變成死人,所以寧可選擇讓自己變成為魔。






愛睏阿,剩下改天寫。
---
*1番茄是我國中球隊最要好的朋友,我們一起四處比賽,一起洗澡睡覺,還經常被當作是親姊妹。不過她從以前就很有男人緣,很早就交男朋友。我就只會遇到欠扁的男生在後操場亂喊「xxx!你是ooo的老婆」、「xxx!ooo很喜歡你」或是在等我家人接送時,有人突然經過我身邊說「ㄟ我很喜歡你」,我印象很深的是,當時我都是這樣回他們:「神經病。」然後順便給個白眼。
*2小玟是我小五分班前,仁班好朋友,長得超級無敵漂亮阿她,看起來很文靜、像個小公主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