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9

無恥者豈是記者個人?


這兩天的新聞,又讓我們再次看見媒體問題,以及媒體高層主管推責諉過的醜態。大家一窩蜂罵記者無恥、沒新聞道德等等,卻沒有看見媒體界積弊以久的問題。這種單就記者個人操守進行評論,實在是沒啥建設性且太簡單化整個所謂「媒體亂象」問題所在。

一早看見蘋果斗大標題寫著「可恥」兩字,讓我不禁想到每次一有媒體被揭發醜事時,其他所有媒體爭先恐後伺機批評的模樣,實在非常可笑。這些批評者自己不思檢討,反倒抓緊機會猛批對手,我實在看不出誰比較無恥,誰又比較高尚。嘖嘖...



TVBS聲明全文如下:


一、TVBS主動調查發現周政保擁槍影帶為駐地記者史鎮康拍攝,立即嚴懲。TVBS新聞部于本月二十六日播出「嫌犯周政保擁槍自拍影帶恐嚇劉某」新聞,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經TVBS新聞部主動追查,發現畫面乃由本公司南投駐地記者史鎮康所拍攝,中部新聞中心特派員張裕坤與史員稱因顧及人身安全,故共同欺瞞新聞部主管,謊稱影帶為不明人士寄放。


二、 TVBS深自檢討,斷然做出處分:1.中部新聞中心特派員張裕坤及南投駐地記者史鎮康以免職。2.新聞部總監潘祖蔭督導不周記大過一次。3.新聞部執行副總監孫嘉蕊督導不周記大過一次,免兼採訪中心主任。


三、TVBS肩負媒體之社會責任,不妥協、不護短,向觀眾致歉。TVBS一向對公司同仁專業要求不遺餘力,並深切體認作為媒體之社會責任。張員與史員所稱內容令人震驚,不僅嚴重違背本公司一向嚴格要求之工作紀律,又矇蔽上級直屬新聞中心,此隱瞞新聞來源真相之行為,致使TVBS新聞部未能于第一時間判斷播出此一新聞合適性。TVBS公司除感痛心,實難辭其咎。TVBS為此次新聞事件中,對同仁督導不周,紀律未能貫徹,向觀眾致歉。TVBS今後將加強落實記者之教育訓練,以及內部採訪編輯流程之管控,避免再度發生類似事件,以不負社會之期待。



從上面聲明就可以看出TVBS高層將責任推給基層記者的模樣,就像很多被人批評的所謂媒體弱智事件,許多人都只將問題聚焦在記者個人行為上,大家似乎都以為記者有絕大能力可以決定一切。倘真如此,那那些有正義感的記者怎麼可能無可施展新聞理念呢?這當然不是為了幫記者脫罪,確實有不少很濫的、很懶惰的、很不負責任的記者,但是不能一竿子打翻整船人,以偏概全的說天下烏鴉一般黑。更關鍵的因素還在於高層主管,所有決策幾乎都取決於主管,新聞室中的民主到現在還是很薄弱,政治、商業以及個人利益問題在媒體高層中角力著,這些因素都一再影響基層媒體工作者。下面我貼上媒改社、媒觀針對此事的聲明:



針對TVBS製造「周政保擁槍嗆聲影帶事件」媒改社、媒觀聯合聲明針對TVBS日前播出黑道份子周政保擁槍嗆聲影帶,係由TVBS駐地記者拍攝一事,提出四點聲明如下:

一、此次TVBS新聞重大違失,實係新聞媒體長期以來上行下效、胡亂爆料、疏於查證的組織文化所致。各電視台歷次嚴重的新聞違失情事(例如去年底的瀝青鴨新聞),皆與追逐收視率和獨家而不惜自導自演、捏造新聞、踐踏新聞專業與觀眾權益的慣習有關。我們期許新聞媒體勿將責任推諉給個別基層記者,而應痛定思痛,深刻反省,以此次事件為整體新聞媒體環境脫胎換骨的契機,讓記者恢復專業尊嚴、良性競爭的工作環境,才是正辦。

二、TVBS應立即公布完整調查結果,並予兩名遭免職處分的記者對採訪及新聞處理過程有對外公開說明之機會。此次新聞重大違失,記者有責任,但無論就日常新聞品質把關以及長期養成記者工作價值來說,主管和電視台高層應負更大責任。 除了新聞主管記過處分之外,總經理李濤亦應自請處分,甚至應該考慮辭職以負起全部責任。

三、NCC 應立即調查此案,儘速公布調查報告,並依據衛星廣 播電視法第三十七條至三十九條之規定,立即予以該台包括停播三日以上在內的嚴厲處分。TVBS相關疏失記錄,並應明確做為後續對該台撤照和 換照考量之指標。 本次事件具指標性意義,NCC受全民所託,身負管理廣電媒體之重任,處理尤應迅速切實,以符民眾期待,並給予其他新聞媒體足夠之警惕;否則廣電媒體之沈淪將有更嚴重的後果出現。

四、TVBS的檢討與回應,以及NCC的調查與處分,如不能符合社會期待,我們將結合其他社會團體進行進一步的抗議行動。




差點忘了說,政治人物趁機拉垮自己的政敵,謾罵攻擊與自己不同意識形態的一方,更是無恥。

2 則留言:

  1.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完以後,心裡面想著「原來伶鎂是綠營的阿…」

    今天午餐的新聞,真是讓人氣悶,但是也該習慣了。泛政治化的討論任何公共議題,這是目前台灣民主化的具體表現。

    回覆刪除

  2. 那些人可能識人不清 或者愛貼標籤
    但不管怎麼說 肯定不是我熟悉/熟悉我的朋友
    所以 隨他們想吧

    對阿 午餐的新聞簡直令人食不下嚥(幸好我練就了自動消音能力,不聽新聞鬼扯) 更別提我收到採訪通知時的無奈 早就料到政治人物會利用這事件再次抨擊所謂的"匪台"

    不過 早該習慣是一回事 該怎麼看待又是另一回事吧 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