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1

搶救樂生,妳也可以出一份心力!


轉寄阿昌老師的文字: 搶救樂生,妳也可以出一份心力!


樂生反迫遷運動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希望大家都能夠發起各種各樣的方式來挺樂生院、挺樂生的阿公阿媽、挺一個尊重人權的台灣土地!

以下是寫給學生的一封信,同時可見「沈阿昌地理教學電子報」......


各位姊妹:)

上週,台北縣政府強行張貼公告,要求行政院衛生署必須在4月16日之前剷除樂生療養院,否則將派動公權力強制執行。

也是在上週,似乎也有同學看到:電視上有沈阿昌被警察拖上警備車的畫面ㄝ.....

身為一個老師,投身於教育工作的行列中,當然是希望能夠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為這個社會作些什麼,希望我們的這片土地朝向一個更平等正義、尊重人權的方向前進。面對這場不義的壓迫,我當然有很多的不滿,希望能貢獻自己小小的力量,為這群已經被社會迫害許久的痲瘋病患(漢生病人)作些什麼,讓他們不要在晚年的時候再度面臨強權的欺壓,能夠安享晚年!

目前行政院採許一種「製造對立」的方式來迴避自己的責任,也就是說,讓「台北縣民的交通發展權」對立於「樂生院民的居住權」。意思是說:「為了你們這幾十個人,卻要耽擱所有台北縣民享受捷運的時間,你們賠的起嗎?」(引蘇貞昌、呂秀蓮、周錫瑋...等的發言)但是,這樣的對立其實是一個虛假的命題,目的在於逃避政府的責任,以及避談剷平樂生院之後龐大的砂石利益。

事實上, 文建會已經提出了可以保留90%樂生療養院的方案,只需增加四個月的工期以及2.9億的工程款。這個方案不但能夠保留樂生院、讓阿公阿媽能夠安享晚年,為新莊市民創造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樂生人權森林,而非鋼筋混泥土的捷運機場、變電所、污水處理池),更重要的,並不拖延捷運通車的時間(目前政治人物所說的進度延誤,其實都是工程本身的問題,硬把責任推給弱勢者而已)。

寫這封信給妳,是希望大家在努力讀書之餘,也能夠花一點點的時間來關懷我們的土地。

如果妳願意,願意為樂生療養院的阿公阿媽做一點事,妳可以採取以下的行動:

一、認識樂生療養院反迫遷運動:
〈快樂‧樂生:青年樂生聯盟行動網頁〉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保留樂生院:圖說實畫
http://www.ours.org.tw/

二、在妳的部落格上貼上聲援貼紙:
1.貼紙的意思,就是我的部落格左欄所貼上的連結
http://blog.yam.com/sommerduck
2.貼紙的語法請參見:
http://blog.roodo.com/ancorena/archives/2815455.html

三、挺樂生‧萬人照片募集行動:
1.照片範例亦可見我部落格的首頁
2.詳細說明以及目前募集照片的狀況,請參見:
http://www.pcschool.idv.tw/loshengunity/

四、轉寄這封信
把這封信轉寄給妳的好朋友們,讓大家一起來挺樂生!
讓政府透過民主的程序,審議文建會所提出的保留90%的方案!


加油加油!
當小小的力量匯聚在一起的時候,其效果量能夠翻轉世界!

In Solidarity
沈阿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