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7

花生米與老鼠






每次一遇到我身體的宿敵時,就會想到黃小丹跟我在學校聽黃春明演講說的那個故事。那是個關於如何用一粒花生米嚇壞整窩老鼠的慘烈故事...

你知道如何用一粒小小的花生米趕走一整個屋子的老鼠嗎?在鄉下,人們會用一粒花生米塞進被陷阱捕來的老鼠肛門中,然後放這隻老鼠回牠的老窩。因為那粒小小的花生米,幾天來無法排洩的這隻老鼠便會以「屎面」(台語)向其他同窩的老鼠出氣。同窩(屋)的老鼠在無法忍受「屎面」老鼠的情狀下,只好搬家大吉。如此一來,便達成了趕跑老鼠的目的。至於那隻「屎面」的老鼠,會因為無法排洩而死。只要事後聞著惡臭,便可以找到這隻慘死於一粒花生米的老鼠。


出自: 12/12科學人―知名作家黃春明暢談「創意人生」

這是學校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辦的活動,聽黃春明演講還挺妙的,加上他又是宜蘭人,講了一些宜蘭的東西,備感親切。重點不在這。重點是,整場演講我印象最深的只剩下這老鼠的故事,這實在太血淋淋又慘烈,我應該會永生難忘。雖說我相當感佩那個村民的創造力,但是對於老鼠的感受我想相當程度上我很能體會。(泣)


3 則留言:

  1. 我不想搬家,
    所以「屎面」老鼠Mg千萬不要把無法「發洩」的痛苦轉嫁到我身上來啊!

    回覆刪除
  2. 哈我那天印象最深的也是老鼠屎面的故事
    (沒想到我與創造力中心的第一次接觸就是這個便秘法創意殺鼠的故事 =.=)
    我覺得以此法滅鼠真是超級無敵殘忍
    (黃春明還講得非常自然有趣 =.=)
    人類真的很壞
    便秘而死真的很恐怖耶XD

    沈小鎂不要拿我門出氣喔XD

    btw
    黃春明這學期還要再來講一次
    不曉得這回要用什麼噁心招數滅鼠 =.=

    回覆刪除
  3. 樓上兩位:

    你們真是富有同情心的好朋友阿
    嘖嘖
    我看在眼裡 聽在耳裡 記在心裡阿
    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