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

海巡尖兵.觀後感


海邊,三名海巡兵,一個晚上,一把槍……

2000年3月18日,總統大選之夜,三名海巡兵一如往常的巡守宜蘭竹安的海岸線。
無線電傳來通風報信,連長今晚不會來海邊督導。百無聊賴地,一兵找盡藉口捉弄二兵,剛被關禁閉的上兵不打算涉入,直到在二兵痛苦地被玩「流星追月」的過程中,看到當年被玩的自己…。

一兵的不當管教逐漸殘暴,上兵勸誡一兵,兩人展開激烈爭辯,老鳥欺負菜兵,菜兵變成老鳥後欺負新進的兵,惡性循環裏,上兵發覺自己竟也忘記堅持而成為循環中的惡劣角色?這樣的自己有資格教訓一兵嗎?現在的他,能改變什麼?



前陣子信義威秀再次上映電影《九降風》,票價150元(居然比宜蘭的戲院便宜!)實在很吸引人,加上我已經好久沒出門,所以KB跟我跑去看戲了。

在《九降風》播出前先播放林書宇導演的短片《海巡尖兵》,30分鐘的短片,看完後讓人覺得似乎已經可以走出戲院了。

這部片讓人感覺很不舒服,當然不是指片子拍不好(這是值得一看的片子),而是它讓人有一種來自內心深處的不安與恐懼。雖然我沒當過兵,但我猜想導演這樣拍攝軍中老兵欺負菜鳥的手法,應該有他的用意與緣由。

對我來說,我最不爽這部片所表達出來的那種軍中文化對女性的不尊重與輕蔑。

在《海巡尖兵》與《九降風》官網討論區中,有一個屬名anna的人留言寫到:

本來興沖沖的要去信義威秀觀賞九降風

結果電影院先放映了海巡的短片
過份的髒話連篇、噁心的情節!

堅決地步出電影院!!
生氣自己竟花錢花時間進電影院觀看這樣的嘔吐物!!!

不想看拍出這種短片的導演的任何思想產物
當埸自認--倒楣--出來曬太陽還比較開心

Anna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9/26 04:02 PM 回應 



官網上絕大多數留言是當過兵的男性對於似去光陰的追思與惆悵,當中有幾篇留言是針對這個anna。有人說這位anna太乾淨到無法接受這部片,有人說這位anna抹煞了1/5當兵的人(的什麼?他沒說清楚)。

我覺得這位anna小姐會如此憤怒也是有她的道理。我想,任何一個女性都很難有無比的包容心,面對長達半小時的髒話洗禮,更何況這些髒話字字句句罵的都是女性。而更令人不安的是,在這幾乎每個成年男性都要當兵的社會中,有許多人將罵髒話當成是一種「成長」的必經之路,卻沒想過髒話背後的那種對女性的歧視與輕蔑是多令人不齒。

當然,我不是多清高的人想要為髒話辯解或啥。現在的我也會講髒話,雖然以前的我是毫無理由的痛恨講髒話的人。然而我現在依舊不爽的是,這許許多多「常用」的髒話,指涉的對象依舊是女性。

沒事就問候人家的姊妹母親做啥?幹麼不罵罵兄弟父親?女人天生命比較賤要拿來讓你們踐踏嗎?

這位anna小姐對於髒話的憤怒,肯定有許多女性有同感。但沒看完片子就走了真的挺可惜,我猜想導演應該是想盡量「如實」呈現某種社會現象吧。

台灣男性真是很可憐,雖然有很多人都沒注意到自己可憐之處在哪。我自己覺得,台灣男生可憐在必須要迎合那些社會上建構的男性堅強、有出息等等的神話,更可憐的是許多人深信男生就非得如此。「男兒有淚不輕彈」不曉得害死了多少有靈魂的男性。另一方面,也因為這種亂七八糟的想法,使得女性也無辜受累。許多男性因此不懂得尊重女性,更可悲的是許多女性也真以為自己低人一等。

軍中文化,果真是如此卑劣的話,這更是可悲中的可悲。

一個正值少壯的青年,必須接受經常是毫無道理的規範與處罰,還要強迫(也許有人自願的很爽啦)自己接受這一切不公平對待,安慰自己這是鐵的紀律與磨練。當了兩年兵(現在是一年啦),最大的收穫大概是學會獨立與認識自己,最慘的可能是失去了思考判斷的能力(我想應該會恢復啦,不然台灣不就一堆廢才,囧)。

唉,看完這部片,我已經準備去買一個球棒,把我家男人的腳打斷。腿斷掉應該比腦子廢掉好吧?

我是覺得這時代了,練兵應該有別的技巧吧?老是上演這種從我小時候看到大的軍警「實況」來凸顯男生當兵為國犧牲、奉獻的偉大,有時候想想也挺可笑。沒必要自己挖一個有問題的坑洞逼所有男生往下跳,然後還張揚慶賀說這就是男人的偉大吧?也沒必要老是用女生不用當兵所以別講什麼女性主義來想塞住我們的嘴(這話是我前男友說的)。

女生不當兵就比較遜嗎?男生存在的價值只能藉由當兵來凸顯嗎?

我想,兵役制度只要還是強迫所有成年男性當兵,這種男尊女卑的話題應該停不下來。反正就是有一大群男生覺得「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為國去打仗,當兵笑哈哈...」。男生當兵這件事,肯定是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事件、影響也很大,所以才總是會一群男生聚在一起就只愛聊當兵往事。但拿當兵的「事蹟」來說嘴自己多偉大、男生多了不起,我就不以為然了。

男人不必以為把淚水與苦痛往肚子吞就比較堅強,不懂得為自己權益爭取發聲,只會默默承受自以為犧牲奉獻,我看不見得比較偉大。這些不當對待我們可以體諒,但沒必要全盤接受。確實,他們有他們承襲下來的慣習與觀念,但對生命最基本的尊重總不能沒有吧?


1 則留言:

  1. 快把你家男人的腿打斷吧,不然再胖一點應該也不用去當兵了...
    我是沒看過海巡尖兵,不過軍中生活珍的是超級枯燥無聊乏味,而且真的會降低自己的智商,至於有沒有那麼多髒話,我是覺得還好耶,看地方,看單位吧,尤其如果是海巡或是外島,那種單調的生活更是依班人難以想像的,大概跟坐牢差不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