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囧男孩.觀後感



我相信,任何一個被忽視排擠的人,都曾經非常渴望別人的關注與認同


下面是先前貼在UDN部落格上的心得。本來想用UDN的來寫部落格,後來決定繼續用blogger,哈,因為我有點看不懂UDN的介面,囧。

2008/09/18 20:37:11

去看了《囧男孩》,我很喜歡,但是隔壁的大哥沒啥感覺。

那兩個小孩皮死了,所以KB很討厭他們。但是我覺得很不捨,因為他們是被遺忘的孩子。家人不疼、老師不愛,這社會就當他們只是兩個無可救藥的調皮壞學生。可他們真的邪惡嗎?那些小奸小惡就算不要完全放大為純真,至少該對他們有些同情。

我相信,任何一個被忽視排擠的人,都曾經非常渴望別人的關注與認同。

看《海角七號》時,我好像沒有感動落淚。但是,當1號跑去問林艾莉為什麼老是要那樣笑,媽媽死了為什麼還笑得出來;林艾莉跑去跟1號及2號說再見,這三個小孩在風中想要進入異次元,忙著跟所有人事物告別;這兩個片段我真的鼻酸。

這些小孩為什麼急著進入異次元?那是因為他們早就是異次元的人。

林艾莉總是拿著樂器,臉上總是帶著微笑。媽媽接受化療好一陣子,最後還是不治過世,林艾莉臉上還是帶著那樣的微笑。我懂這種強顏歡笑的心情,所以很不捨。

1號的爸爸自我封閉,不想跟這社會往來,大概就是這社會上所謂的精神病患。1號總是心疼的看著他爸爸,然後督促爸爸要吃藥。1號老是跟2號說他媽媽人在夏威夷,偶爾會寫信寄東西回台灣給他。1號總是說「大人都是騙子」,他說他爸爸以前也是騙子,但現在不會了。

2號的爸媽不要他了,把他丟給阿嬤扶養,他是由阿嬤一手拉拔大的。後來2號的叔叔居然也因為跟自己的老婆不合以及工作因素,把自己的小女兒丟給阿嬤扶養。阿嬤曾經對著1號、2號以及小妹妹大喊「你們都是沒人要的小孩啦」,阿嬤對他們又生氣、又不捨的表情,我也看過。

小時候,我們有六個小孩,幾乎都是阿嬤一手帶大的。兩個小孩因為爸媽離婚,爸爸完全不照顧自己的小孩,只顧著交女友換工作,這兩個小孩成了孤兒;一個小孩是因為媽媽扶養不來,所以丟給我阿嬤養,他是領養來的小孩,一直到我阿嬤過世那年他才知道自己的真正身份;另外三個小孩,因為爸媽工作非常忙碌,所以上下課幾乎都是阿嬤接送,吃飯睡覺做啥的也都是阿嬤打理,他們看見爸媽的時間非常少,阿嬤也許才是他們的爸媽。

我想,每個被忽略的小孩,都曾經非常急著進入異次元。只不過,這些小孩太早成熟了,他們其實是來自異次元,與這社會格格不入的孩子。他們愈想證明些什麼,只讓這社會愈拒斥他們。

小時候,我最大最大的心願就是趕快長大成人,我以為當了「大人」就能改變事情、隨心所欲。長大後,我發現身邊有好多來自異次元的朋友,我們都一起這樣古怪的成長過。渴望成長、企求認同,最後放下一些東西,學著用自己的姿態飛翔。

4 則留言:

  1. 哇...
    Mg大大回來了...囧

    回覆刪除
  2. 兩部電影我都沒看過,就不談。談點題外。
    1.瀏覽Blogger網頁,Google自家的Google Chrome很搭。
    2.能玩Blogger的人,竟說有點看不懂udn的介面,驚。

    回覆刪除
  3. 我還真是孤陋寡聞
    不曉得google有自己的瀏覽器
    今天抓來試用了
    哈 我的部落格看起來挺不錯

    UDN介面比較多已經放上去的花招咩
    剛開始弄的那幾天真手忙腳亂
    囧 搞不好我只是懶得弄新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