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1987.12.03.陳定南、王永慶電視辯論錄影帶

王永慶過世那天,我在看陳定南與他的電視辯論。一直忘了貼上連結。看了一些當時宜蘭鄉親們的訪問,覺得宜蘭人真可愛又勇敢。

另我驚訝的是,沒想到當年宜蘭民眾可以這麼勇敢的拒絕六輕(畢竟是數一數二的窮縣市阿)。而且,大家口中所提的環保理念,就算到現在依舊不落伍,甚至很多問題迄今依舊存在。反觀這幾年來雲林的發展,六輕帶來的不是繁榮的經濟,而是污染的環境及不斷外流的人口,不斷引進外籍勞工卻不照顧好他們的工作品質。不免感嘆,曾經宜蘭的長輩們可以有這種斷然的堅持,為了宜蘭的好山好水拒絕污染性工業進駐。但這幾年,開始也有商人想要把宜蘭的海岸佔為己有來營利,甚至政治人物也漸漸不再為了「子孫」著想,大家能看見的只是眼前的利益。

我們這一代的人,會創造出什麼樣的社會?10年、20年後回顧,我們會後悔還是慶幸?


六輕是否在宜蘭設廠?(1987.12.03.陳定南、王永慶電視辯論錄影帶)

1.


2.


3.


4.


5.


6.


7.


8.


9.


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