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怒。

從歐洲回台灣以後,真是大事小事不斷。

自己身體先是拉了好一陣子肚子,接著又來了個急性蕁麻疹。跑了好幾趟醫院,又吃抗生素、又吃類固醇、又不能曬到太陽(偏偏那幾天溫度都上探35度C,而且我又怕冷)。因為吃藥的關係,幾乎整天昏迷在床上,根本無法保持清楚的意識;因為不能曬太陽,24小時開著冷氣,我都快要冷到發抖了,卻不能讓室溫超過25度C,不然又是全身又癢又紅又嚇人的疹子;因為不能讓體溫升高,所以我還是得發抖洗冷水澡,天曉得月經來的女生最虛弱了,還這樣用冷水對待,真是ooxx。

然而這一切,都比不上政府把手伸進媒體,令人感受到的憤怒、難過與恐懼來的嚴重。

還記得上回,民進黨政府把手伸入公共電視,新來的「長官」居然開始動起新聞「置入性行銷」的腦筋,公視朋友們擔心新聞道德與新聞品質就此淪陷。趁著加拿大公共電視的高層來到青輔會YouthHub辦座談,在那些媒體「長官」面前,小的我很不識相地就直接問:請問公共電視應該在新聞當中放入置入性行銷、或者把廣告包裝的很像新聞嗎?我明知他們會嘻嘻哈哈的跟我說那套官話,但我還是要問。

在場我看見幾個有線電視台的當家主播,還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老娘就偏要繼續問:如果不應該在新聞中放入置入性行銷的東西,那麼最近公視內部在討論的問題,是不是很有問題?另外,公視在與華視整合時,是否能參考加拿大公視的作法,維持一個商業台、一個公共台的運作,還是說目前公視就是想要商業化了?...那一年,我應該是問了這些問題。

很好,「長官」先生開始裝傻,說什麼怎麼會有這種事情。阿咧,還真會睜眼說瞎話,沒有這種事情,那公視員工連署假的嗎?當場只有翁秀琪老師肯正面回應,她說公視新聞不應該有置入性行銷,如果有的話她不再擔任公視董事。

這件事,隔天有了轉變,「長官」終於稍微放棄在新聞中搞置入性行銷。

對於新聞系出身的人來說,特別是對新聞抱有一定理想與期待的人來說,公共電視一直被當成淨土,也許當中仍有不少缺點,但已經是台灣難能可貴的媒體。那一年,政治的手悄悄伸進媒體,這當中我們有多少人憤怒的抗議著。

如果民主沒有建立在「防止政府濫權,保障人民權利」的原則之上,就不是「憲政民主」(constitutional democracy)。一個不遵守憲政原則的民主國家,可以演變成可怕的民粹主義式民主。


上面這段話,是馬蕭競選網站來的政見之一。看來真是令人無限唏噓,摸摸自己的良知與專業吧,指著別人鼻子罵的時候,也該看看自己在做些什麼。

不管你們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破壞媒體自由與自主的政府就是爛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