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轉)富邦蔡明忠 加碼中視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葉慧心、余麗姿、黃晶琳/綜合報導】中時集團董事長余建新名下榮麗投資昨(21)日申報轉讓1,395張中視股票給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約占中視0.5%股權。這是富邦集團繼富邦人壽持有中視1.69%股權後,進一步加碼中視。

隨近期市場有關中視及中天電視股權異動傳聞不斷,市場人士解讀,兼任台灣大副董事長的蔡明忠看好數位匯流趨勢,未來不排除大舉進駐中視,甚至中天電視。不過,經間接問及他對此事的想法時,蔡明忠僅表示:「這次買進中視股份,數量就只一點點,大家不要扯那麼多,就只是個單純投資。」

蔡明忠及其領導的富邦集團近期動作頻頻,先是富邦人壽標下信義計畫區A10地上權,前天富邦金再吃下ING安泰人壽,昨天則是以個人身分買進中視股份,引起市場關注。

據了解,中時集團今年來積極整合內部,市場一度傳出蔡明忠有意接手中時集團,甚至也傳出壹傳媒有意入主中天及中視。中視及中天目前最大股東都是余建新旗下的榮麗投資,榮麗投資目前持有中視股權約44.9%,持股張數約12萬張,其中私募股票占5.17萬張。

法人解讀,蔡明忠這次取得的張數與所費金額雖然都不多,以中視目前股價5.9元計算,僅823多萬元,但象徵意義重大,應是富邦集團併購中時集團的風向球,更有可能是「一個開端」,富邦集團有可能繼續大量買進,甚至入主中視。富邦集團對此未有進一步回應;中視總經理鄭家鐘則表示,一無所悉,大股東的決議不會知會專業經理人。

業界人士指出,富邦集團過去便擁有中視一些股權,蔡明忠更有透過海外投資公司擁有中視少量股權,此次交易雖小,仍具相當意義。

市場人士認為,台北富邦銀行是中時集團債權人之一,加上富邦集團依舊滿手現金,富邦金在今年6月底帳上就有500多億元的現金與約當現金,併購所需的「銀彈」實力驚人。

據了解,蔡明忠昨天早上與台固媒體主管開會時,雖對入股中視一事隻字未提,卻希望台固媒體旗下頻道代理可從原本的AXN、霹靂、momo親子台、超視、年代綜合台及好消息電視台,持續積極擴張,希望納入中天代理權,增加在有線電視版圖;因此市場也臆測,除了中視外,中天也可能是富邦集團有興趣的目標之一。

【2008/10/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本文出處: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4568113.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