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巴黎「全心擁抱」(free hugs)/苦勞網





約20名關心樂生療養院拆遷的留法學生,4月8日下午,在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聖母院兩地,發起「反迫遷、保樂生」的活動。他們以「全心擁抱」(free Hugs)的方式,傳達反歧視、反隔離的精神,希望喚起對漢生病友健康權、安居權的重視,表達對樂生療養院的支持;同時也希望藉由這個國際性的新興活動方式,讓更多國際組織、媒體、人權團體及友人,關注台灣樂生院拆遷問題。

據參與當天活動,目前正就讀巴黎第二大學國際公法博士班的翁同學表示,她主修人權,因此長期關注樂生議題。她認為樂生療養院的拆遷,牽涉的絕不僅僅是古蹟保存與公共建設的問題,而是國家整體法令是否依循各項人權原則的法律問題,漢生病友補償與其被迫遷徙權益,無一不涉及人權憲章兩份盟約中所規範之基本保障。另外,就讀巴黎一大造形藝術博士班的潘同學則從空間與人性的角度表示,一座建築的意義並不僅是石塊水泥,更重要的是它保留許多時代意義,樂生療養院不僅是院區,更是1930年後,痲瘋病在亞洲的醫療史、疾病史和殖民史的縮影,這些一旦消失,花再多金錢也無法買回這些珍貴的歷史,而這些歷史,才是台灣獨有並且異於世界的資產,也唯有這樣的資產,才是台灣主體性的實質意涵,才能使台灣在國際上有更高的辨識度。

當日活動包括全心擁抱、拍照、簽名連署以及宣傳四部份,從下午兩點半開始至六點左右結束,來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反應熱烈。學生手舉「全心擁抱-與漢生病友相隨」(CALINS GRATUITS-solidarit'e avec l'epreux/ FREE HUG-solidarity with lepers)的標語,與路過的路人熱情擁抱,粗估擁抱人數超過一千人,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打破陌生、恐懼與隔閡,不論種族、膚色、性別、國籍,大家都能共同地關心發生在台灣的樂生療養院拆遷問題。同時也請路人手持「反破遷-保樂生」的海報拍照,聲援萬人挺樂生的拍照活動,並請他們在法文文宣背後簽名,這些簽名將寄回樂生療養院,讓台灣關心樂生的朋友以及樂生的院民,都可以感受到國際的任何一個角落,有人支持著他們的行動。照相及簽名方式表達保留樂生的國際友人,預估將近三百人。這些路過的熱情民眾,將樂生的英、法文網頁,連結到他們的部落格中,代為宣傳樂生的消息,當天印製的傳單約兩百分也幾乎被索取一空。希望這些小小的舉動,能聚集出強大的力量,改變樂生療養院被拆遷的命運。

當天活動剪接後將上傳至youtube網站,希望在4 月16樂生強制拆遷日之前,號召更多支援樂生的法國友人。樂生的法文網站為 http://lepatrimoinelosheng.blogspot.com/http://picasaweb.google.com/lepatrimoinelosheng 內有學生自掏腰包印製的法文文宣、活動計畫、海報、貼紙及法國友人的部落格連結。以及法國所有活動的照片。聯絡人信箱: alliance.losheng@gmail.com

巴黎「全心擁抱」(free hugs)聲援樂生行動留法的台灣學生8日在巴黎發起「全心擁抱」(free hugs)聲援樂生行動,可以在youtube上看見來自國際上不分種族、膚色、性別、國籍的支持與全心的擁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c7CF_rgs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