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重要安全指南】給單獨前往韓國自助旅行的女性旅人

開始做功課,自助旅行真吸引人阿~~我這人雖然很隨性、喜歡啪啪走,但安全考量我向來不馬虎。畢竟,唯有懂得保護好自己,親朋好友才不擔心,旅行起來也才順心,下次再開口說要去玩才不會阻力重重咩。




轉載自:背包客棧﹍韓國論壇


想了很久到底要不要說.....
覺得是有這個義務的~
如果我不來提醒韓國自助旅行單人遊客的安全,應該誰來提醒呢?

這次的旅行,我目前深刻的結論是,
韓國自助旅行, 出了首爾以外,請盡可能結伴同行!

韓國的治安的確很好,就像日本一樣~
韓國幾乎沒看過鐵窗,尤其濟州島或鄉下~ 最近一起孩童被姦殺的事件就可以引起韓國全國震驚與渲然大波,一年有時沒有一件啊~不是吃案,是刑警都跟我證實沒接過這種案子。...(我都想,來瞧瞧台灣的新聞吧~哈哈)

但治安再好 不代表不會發生如台灣女性遊客 在日本治安超好的鄉間地區 遇害 或失蹤這樣的憾事發生。 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是天堂~ 就是原本治安超宇宙好的巴厘島,現在也會有侵入VILLA強盜搶劫的事件了~

所以請記得~韓劇不等於韓國~
韓國是一個真實的活生生的國家,韓國有很多優點,有很多很多數不清的好人,但不代表韓國沒有壞人,韓國監獄沒有犯人,韓國旅遊沒有風險。

尤其到韓國旅遊的朋友們,很多都是韓劇迷,都是想去韓劇拍攝景點朝聖旅遊的~那些景點有些是位處偏僻~風景甚美,但一個人自己去,並不是絕對安全的。

在背包客棧,其他的版上,我們常會提醒女性隻身出遊的旅人,很多國際旅行上很現實的治安跟自身安全保護的 必備條件,必帶品~ 在很多國家敢一個女生自己去旅行的,往往也是夠老練的旅人了。

不過在韓國版,我們從沒有這樣認真的去提醒這件事。 我們恣意的在東大門逛到半夜四點在慢慢走回住宿點~ 也接受韓國人熱情的幫助跟熱心的領路~ 這些在其他治安不是太好的國家,每個動作都危險。

只是因為韓國治安好~人民大多善良熱心,所以我們越來越多人放心的一個人在韓國旅行。

這次出了首爾,身身體會到很多地方連英文都不通了,交通距離跟偏僻的地方都跟繁華的首爾不同,生活上不會韓文還是會有一些困難度,都需要花更多心思去面對,也需要更多韓國人的熱情幫助才能讓旅行繼續順暢。

有伴可以彼此照料,可以互相提醒,可以減少成為有心人眼中的獵物。
尤其是亞洲女性隻身在韓國首爾以外的地區旅行,在整個舊社會原本是嚴重沙文主義的韓國環境中,其實不是會被極度的照顧疼愛幫助,就是會陷入另一種危險中。

這樣機率既使不大,不需要過度反應,但的確不表示不存在。
只要遇到一次,都可能是一輩子永遠的遺憾~



-------


以下是小呆這次旅行後最深刻的體會跟建議:

在韓國自助旅行,尤其如果會離開首爾,務必租用手機。
牢記 02-1330 永遠有24小時 中文、英文、日文的服務人員可以尋求幫助。
(要是碰到有重大緊急事件求助,但1330接線人員態度不夠好的,事後盡量去觀光公社申訴,他們專線電話都有錄音,查證屬實,保證那個接線人員沒工作,不然就是被上級罵死,觀光公社很認真在處理1330的服務品質的。)

國際報案專線是112 (但是我不確定24小時都有英文值班警察,但也確定自己英文夠好吧~中文通譯並非能夠隨時找到。)
官方發佈的內容是「上午8:00-23:00,週末至18:00」提供中、英、日語警察電話翻譯服務。 ------>記得,午夜到凌晨的緊急事件,轉打02-1330請求觀光公社的接線生協助翻譯報案。

駐韓國臺北代表部 Taipei Mission in Korea
韓國首爾市鍾路區世宗路211番地光化門大廈六樓
急難救助電話:
專線電話:(82-2) 3992767~68
行動電話:82-11-90802761
韓國境內直撥:011-90802761(如撥不通,請改撥011-2693796)

在大型客船上,在海上手機是沒有訊號的,也沒有公共電話。往往船上連一個真的能講英文的人都沒有,隻身旅行女性基於安全非常不建議選擇船舶當作交通工具。(濟州到金浦機場的國內班機,只要一小時航程,單程票價約3000台幣)

隻身旅行的女性,夜間既使在首爾搭計程車,都請選擇黑色的優良駕駛計程車,一般銀色的計程車,就是韓國當地人都常會碰到態度惡劣或怪異的司機。

黑色計程車的確比較貴,但有時後銀色計程車司機光是因為太狀況外,完全不知道地方繞路迷路增加的費用,就超過了黑色計程車的費用了,何況安全應該重於這台幣一百元左右的差距。
要是真的找不到黑色計程車,也跟在台灣一樣慎選計程車外觀,不要隨便搭車。上車後也要保持警覺心,或者佯裝打電話通話。(跟在台灣夜間搭車的守則差不多)

碼頭與港口在韓國當地人來說 不分男女都會盡量避免逗留。船工在韓國人心目中,是較多前科犯會選擇的職業,雖然絕不是所有船工都是壞人(小呆遇過好多很好的)但卻是遇到壞人的機率比在一般市區高很多。

小呆完全是不知死活~之前天黑了還一個人留在碼頭港邊拍照。韓國友人罵死我~ 連韓國男人都不太做這樣的事情。

若到鄉下或郊外地區,天黑以後,隻身女性旅客,也要盡量避免在外逗留,連男性的遊客都說過,晚上一個人在安東搭計程車,其實都會有點怕,因為完全是沒有人煙的。

相信你的女性直覺,最可怕的歹徒是老練的前科慣犯,他們是外表看不出來的壞人,卻是最可怕的。如果真的被歹徒鎖定,無法脫身,請記住,保住性命是最重要的。

既使你不是那種打算在旅途中有豔遇一夜情的人,都請在行囊中準備「事後避孕丸」以備任何重大意外發生後,最後一層保護自己的補救。

關於「事後避孕藥」的相關網頁:
http://www.webhospital.org.tw/essay/essay.html?pid=9980&category=

其他請參考客棧其他版有一篇包含「女性自保手冊」內容的
一個人出外旅遊的安全須知 (女性必讀,男性更要看)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viewtopic.php?t=41760


無論如何 小呆苦口婆心,只希望大家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別嫌我嘮叨~
這些是小呆跟一些女性旅人用自己的血淚去換來的寶貴經驗......




3 則留言:

  1. 發表於: 2006-03-05 19:23 文章主題: re: 【重要】給隻身前往韓國自助旅行的女性旅人的安全指南

    --------------------------------------------------------------------------------

    (作了一些補充修正,因為發現一些對韓國背景不了解的人,可能會誤會我不夠清楚的文字意思)2006.3.7

    在濟州往釜山的夜船上 遇到歹徒
    起訴的最名是強姦未遂 跟傷害~

    他是剛從監獄因為傷害罪至少關了兩年才剛出來的前科犯,
    在還沒上船的時候 在濟州港的吸煙室 就盯上我了
    他很老練,所有的手法都很老練~
    完全看不出是一個前科犯甚至是剛出獄的人
    我有給我韓國的女性友人看他的照片(我在船上拍他的)
    的確看起來是一個一般的韓國男人

    他身邊一定找一個到兩個完全正常的韓國男性一起攀談聊天,
    熱絡的程度讓我會以為他們原本就是好朋友。
    但這只是他要取信於獵物的幌子

    因為我除了自己背著的行李,手上還抱著一個箱子,那是要拿到釜山去寄的包裹(來不及在上船前去濟州的郵局寄)
    在吸煙室他跟身邊的友人先是自己熱絡的聊天
    (最後才知道,其實那個朋友也是在抽煙室才認識他的)
    然後自然的看到旅人都會攀談~
    這些事情我每天都在遇到~

    問的話題跟平常路人甲乙丙問我的話題都差不多~
    只是我深層的警覺跟習慣用眼睛當快門捕捉人臉上些微特別的表情的習慣,讓我有一些說不出的感覺(深層的直覺警報器後來不斷的響,但我用自己老練看人的表意識去找線索,看不到瑕疵,還一度以為我自己反應過度,真的只是誤會)

    但是後來想想他已經從那時就知道我是一頭可以吃乾抹淨,要不就是直接丟下大海都不會有人發現的超級獵物了。

    韓國男生有些會喜歡吃吃女孩子豆腐,問問你有沒有男朋友,然後說自己有沒有機會~這些也是旅行過程中常在遇到的~
    基本上他們吃豆腐的範圍在可以接受的情況下,表明了拒絕,也許會再試幾次,但是一定會有限度的。 所以我也沒必要跟他們翻臉。

    ==================
    尤其在韓國過去的經驗,韓國男人的自尊心超強,完全吃軟不吃硬,撒嬌可以換來愉快的對待,但是任何時候只是自己臉上流露出一絲不耐煩或不悅,都可能讓自尊心敏感太強的韓國男人(尤其是30歲以上40-50歲更不用說。)整個人勃然大怒,甚至開始暴力相向。

    這個過程的演進大概是:
    覺得不被尊重,輕則怒目瞪你,
    然後如果覺得你還有鄙視的意味:可能作勢要打你,(通常到這裡,請快點修正自己的態度)
    然後再惹他,你真的跟他不客氣的大聲嗆聲,態度很跩,就可能真的動手打你的肩膀或推你
    真的真的最嚴重繼續衝突才可能真的打起來,或變成揮拳啦~最後面的機率很小~但不要亂嘗試。
    如果真的碰到,其實除非真的是衝突到後來,你也完全抓狂了,不然一般來說若碰到這種人,9成可以確定自己碰到暴力犯了。快逃,或者快求救吧。
    這個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我們「超級幸運中的頭獎」以外,其他真的沒親眼見過。一般真的要打架了,旁邊的韓國人一定會幫忙勸架或拉開雙方的。)

    我已經過去曾經跟一個死韓國老頭,在地鐵站為了我拿著行李要搭電梯,他發神經不許我搭,而我累到懶得給他好臉色,後來我們起了嚴重的衝突,當著幾百個人圍觀的環境中,他也動手打我(非常用力推我跟拿手上的扇子打我)~ 後來韓國人雖然全部幫我,但是這個老頭完全變成不可理喻。

    (因為我從頭到尾不給他台階下,我就是強勢到底,從頭到尾都很兇的瞪他!因為按理來說他真的是莫名其妙,所以我比較是用「理直氣壯」的態度去面對整件事。但我這樣的態度,這在韓國面對長輩已經是極大的忤逆~深厚儒家觀念的韓國,非常高度重視長幼尊卑,對長輩只能最多「理直氣和」。)

    而也跟朋友曾經一起在下雨要去機場的公車站 遇到一個有點喝醉的韓國男人,來跟我們攀談聊天,我們有男有女一群人,因為他真的很盧很煩,他沒有惡意,但是其中我們一個女孩子的朋友,臉上露出了不爽覺得他煩的表情,對方就忽然勃然大怒,動手像是要攻擊我朋友(沒真的打,只是他生氣了,而且他喝了酒),我們一群人不停的安撫跟緩頰才緩和那個緊張,但他眼睛死盯著我朋友看,只要她再有一點點衝著他不高興的表情,他就立刻要又發大怒~

    這些經驗跟我在韓國社會長久的觀察,都讓我習慣一個人在外面,非常客氣謙恭,還會裝無辜可愛,但也不表示我沒界線~

    因為我不想跟這些人有誤會再起嚴重衝突...尤其我是一個人的時候。我本質在台灣絕不是別人可以或敢隨便欺負我的人,但我在韓國隻身旅行的時候,會特別注意自己的態度。
    ==================

    要上船時這個人就像是一個熱心的韓國男士,幫我抱箱子,一路帶我幫我怎樣通關(沒他我也自己可以,只是韓國人習慣雞婆,我也真的常遇到,我也就順著無妨)
    一路我觀察他不僅是會跟我搭訕,他喜歡跟每個人打招呼,連過海關也好,檢查行李的人也好,他都像是一個熱情活潑外向的人,一路到處打招呼~
    甚至跟朋友喝酒吃零食,還會主動把零食拿去給附近的韓國小朋友吃~給韓國人吃~ 非常多的小細節,其實都只是他要取信他的獵物的警覺心的手段而已。

    他跟他的朋友幫我把我的箱子抱到我的寢室(10人的上下舖二等艙)
    之後跟朋友再次折返邀我一起去甲板看出航...
    我心裡直覺想甩開這個人 但是我本來就要去泡我的泡麵當晚餐。
    對方幫了我的忙,沒理由那麼冷酷拒絕~

    但是在甲板上就已經出狀況了~
    細節我不想講
    為了求生,很努力的不打草驚蛇的逃離了第一時間最危險的時候。
    如果我太掙扎,當時因為拍照被騙到甲板死角的我,很可能直接被推落背後的大海。受傷了流血了也要忍耐鎮定~因為沒有比平安活著更重要的事情。

    成功逃回房間後,並沒有結束,在船上根本甩不掉~
    之後是整整11小時的驚魂夜....求助無門~語言不通
    連在床上半夜被他爬上來意圖暴力強姦掙扎過程中發出的聲響,同寢室都沒有人有反應。(也許這個局已經被這個人完全設定成 我們是情侶)
    解釋權完全在對方,我連要找會講英文的人都沒有~又要怎樣求救跟解釋呢~

    後半夜我躲在船上的某個角落,不斷的面臨他沒真正得手不放過我,整晚都在找我的驚恐。直到快要下船天快亮,我才終於找到一個澳洲女性向她求救。求他陪我下船,因為對方一定還在下船的唯一出口堵我....

    這個女性不僅是保護我,直接帶我去投訴跟抗告~但是我們兩個一路很辛苦~非常辛苦~ 自己抓犯人 自己審犯人 自己下船去找警察~還要承受很多因為語言跟文化差異下的無助。 後來釜山刑事局接手,對方檔案一調出來~
    完全就是個暴力前科的累犯~

    因為這兩年韓國女性部十分強勢,不斷的再制訂性犯罪甚至是性騷擾的重罰重刑制度~ 加上我本來就是韓國官方所認定的「友人」...他們知道我的身份後也不敢隨意對待。

    但因為語言不通,報案過程因為整個沙文主義餘毒仍深的觀念,我還是吃了很多苦。那是在整整被驚嚇跟身心受傷12小時之後還要去面對的。

    然而卻也因此,我後來在首爾的時候,竟然遇到一個亞洲女性旅人,她告訴我多年前,她曾在首爾夜間搭計程車被帶到山上強暴,因為掙扎被毆打的全身是傷,最後為了保命,一樣要改用欺騙與撒嬌的方式讓自己活下來,還能平安下山,然後將歹徒設計逮捕入獄。 一樣是碰到一個前科犯,而且她說那個司機才20出頭,看起來天真單純的男生,但卻是個可怕的前科犯。

    我們都不會因為這樣的遭遇,就否認的韓國治安真的比其他很多國家好~
    韓國人真的好人實在太多~ 還有她也跟我一樣既使發生這麼大的事件,之後依舊會繼續來韓國旅行。

    我在整個求救的過程中,想到的真的是如果不是我,其他人怎麼辦?
    我在警局問完筆錄後,立刻就是以記者的身份請教刑警,其他人碰到到底該怎麼辦?
    我之後停止旅行直接到首爾(因為我再堅強真的也走不下去了)就去觀光公社見我長年合作的韓國伙伴。隔天我們就開始慎重的開所有過程的檢討會議~因為想到的還是 其他人要是遇到了怎麼辦!

    公社不是警察單位,但是他們也表示將來願意在1330的諮詢功能上,更注意緊急急難事件求救時提供適當的協助。
    因為我告訴她們 我們根本在清晨六點 找不到任何為說英文的警察,甚至連警察崗哨都還沒有駐警...
    我能夠用英文作4個小時密集的筆錄陳明所有案情細節~
    但是很多人不能吧~

    坦白說的難聽一點,找駐韓國台北辦事處效果可能更差~ (不妨看看剛剛才有人貼出來的實例)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viewtopic.php?t=36598
    所以我跟公社說,我希望1330因為至少有會中文跟英文的24小時人員,不管水準好不好,是我們最能求助的管道。 至少可以幫我們報案,如果我們打112報案也不順利的話。

    1330專線的負責人,當場已經答應我了。 因為我們是直接找各相關部門來開會的。

    坦白說沒有人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
    不過如果這樣的機率真的一定要落到某個人身上,
    我想我還是高興至少是我碰到了。

    因為至少因此,一些亡羊補牢的機制因此可能被建立了~被修正,被正視了。
    過去兩年在韓國付出所建立的基礎,名聲跟信譽~
    能夠因此被更有意義的使用,是讓我在整件事情中感到最欣慰的一個結果。

    韓劇絕對不等於韓國~
    韓國那些非常單純善良又正直的韓流藝人,也不等於韓國~
    韓國治安再好(我這樣的刑案,整個釜山海洋警察總署一年沒有一件)...也不表示不會發生。
    (台灣女大學生在日本遇害時,那個村莊甚且10年沒有一起這樣的刑案)

    亞洲女性 隻身在日韓旅行~風險還更勝過西方女性在這些國家旅行。
    因為日本跟韓國 的社會底層都還殘存有非常濃厚強烈的男性沙文主義~甚至是對女性可以任意暴力相向的一些思想。


    首爾因為國際化的快一點,人民接受新觀念去修正,還有警力部屬巡邏等等機制更完善,因此還比較安全~但出了首爾,遇到舊沙文思想的男性機率是很高的。

    大男人主義下,女性會因為表現需要幫助跟溫柔而取得很友善的幫助以外,對非正常的暴力犯來說,我們也反過來變成容易吞吃的獵物。

    我不想大家從此杯弓蛇影~但是還是必須認真的希望大家正視自己的安全。

    尤其女性前往隻身旅行 要格外留心與警戒!

    回覆刪除
  2. 發表於: 2006-03-05 19:40 文章主題: re: 【重要】給隻身前往韓國自助旅行的女性旅人的安全指南

    --------------------------------------------------------------------------------

    還有 我跟另一個亞洲女性旅人都是因為有姿色所已被看上嗎?

    絕對不是。
    我們兩個聊天的結果~

    我們都不是資淺的背包客~
    另一個曾經受過攻擊的亞洲女性旅客她當時穿著T恤牛仔褲,也是盡量作中性打扮的樣子。

    我當時則是身上穿著整整3星期沒有洗過已經有點臭味的衣服~
    穿的是登山戶外服,球鞋...
    長髮完全束成一球小包包,用很醜很樸素的髮圈去圈
    哪來的姿色~
    小呆的身材見過的人都知道~ 本來就不好
    還是穿著三層的戶外登山服,背著男用的相機登山包~

    當對方開始假借問我他可不可以作我男友的時候,
    我不僅是拒絕,心裡還想,他眼睛瞎了嗎?~

    而且也是為了裝油條,所以故意在那些人面前拼命抽煙 像個老煙槍~
    就是想耍掉他對我的幻想~

    不過我的確是有破功的時候
    因為被他看到 我帶著可愛的泰迪熊一起旅行~
    還有我的韓國友人跟我說的~
    我說起韓文的時候,真的很可愛...真的像個「小呆」~

    唉~
    喬裝易容失敗!

    回覆刪除
  3. 發表於: 2006-03-05 20:37 文章主題: re: 【重要】給隻身前往韓國自助旅行的女性旅人的安全指南

    --------------------------------------------------------------------------------

    再補充說

    小呆過去一生的經歷 絕對是遠遠超過很多人的。

    我過去長年是業餘的心理輔導人員(這幾年不做了),
    陪過許多受虐或受性侵的女性走過一些路
    因此關於這一類的事件,包括刑法內容與跟相關要件,跟實務案例也一定比一般人熟悉。
    以前我也有機會到監獄接觸受刑人,或者是接觸戒毒中心的煙毒犯

    自己因為從小愛雞婆 又到處遊走江湖~
    碰過的壞人、老練的騙子、歹徒也並不是沒有。
    也跟下藥強姦我一個女性友人的男性友人斡旋過整整半年。
    還要懂得怎樣保護我的女性朋友不受到更大的傷害~

    這些事情我很早就都經歷跟接觸過了。

    但這個犯人還是可以喬裝到騙過我所有表面的觀察,讓我起初不能完全明白自己的處境~ 若不是過去成長跟工作的經驗讓我有非常深層對人的直覺,所以從頭到尾表面不動聲色,但內在十分警戒跟不斷思索平安脫困的方法,還有上帝真的多次為我預備了電影情節般的巧合讓我免受更大的傷害~

    還有後來碰到我的超級女英雄澳洲籍的女天使,
    我真的不可能現在這樣沒事的坐在這裡.....

    而既使我真的自知有過人的堅強勇氣跟毅力~
    當我到首爾HOSTEL KOREA之後,我還是崩潰了~

    權小姐每天把自己剩餘的所有時間都拿來照顧我~陪我(所以很多人說沒有見到權小姐)那幾天台灣客人爆多,連我都沒有地方可以住~

    權小姐每天真心要幫助完全無法進食無法睡覺的我,能夠吃點東西~
    我忽然半夜說我好想喝香蕉牛奶~
    權小姐就半夜跑出去幫我買香蕉牛奶~
    每天想著用各種理由,明明很怕冷的她,帶我去走她最喜歡的散步道,
    去吃她覺得吃了會最讓她感覺幸福的餐廳,去聽她覺得最能放鬆心情的爵士音樂。
    犯人的母親不斷電話騷擾權小姐,說要跟我見面,說要庭外和解,裝自己是可憐無比的母親,要我放過他兒子一條生路~(因為她跟公社的朋友是我留給警方的首爾聯絡人),權小姐都沒有告訴我~ 她要工作教書,要照顧HOSTEL KOREA那麼多客人,要承受那些騷擾,晚上還要照顧我陪我.....
    當我情緒崩潰的時候,她陪我一直到天亮,她就去工作了~
    她還要努力讓台灣的棧友們不會找到我,不會打攪當時只需要休息的我。

    韓國人有沒有好人~
    當然有~
    權小姐對我好~只因為我是讓HOSTEL KOREA變成超熱門住宿點的記者嗎?不是吧~
    那種真心跟真情,怎麼可能忘記~

    另一個也是到HOSTEL KOREA住宿的韓國女軍官 ROSE,知道了我的事情~每天跟男友來關心我,買藥來給病倒的我吃...每天為我祝福~抱抱我,陪我哭。

    觀光公社中國部的部長,跑來小小的HOSTEL KOREA看我,其實韓國男人真的不太瞭解女人,他不知道怎樣才能夠安慰我,才能讓我快點好起來,才能不要讓我再覺得受傷(除了第一時間在公社,他們這些人都深深的像我鞠躬道歉,既使不是他們的錯,他們的真心跟遺憾,並且努力的第一時間就開始補上所有他們權限範圍內能夠修正或提升的機制)

    我看到一個韓國年長的有地位的男人,可能這輩子都沒替自己家人買過藥,努力的跑去藥房買了西藥又買了中藥要給生病的我吃,小心翼翼的關心我,看到底還有什麼地方什麼事情他們可以幫的上忙.....

    濟州的雅芳 跟她老公 擔心死了,在我回濟州要準備回台灣的中間,放下生意陪著我去散散心去逛逛市場,我人才到家不久,手機就響了,雅芳打越洋電話來確定我已經平安到家了......。

    這些在韓國友人們真誠的友情,無法用金錢代價去計算的真心,
    是韓國依舊令我著迷的地方。

    最後三天,為了讓自己早點恢復生活秩序~
    雖然感冒依舊非常厭重,還是背起相機開始工作~帶著公社特別找來陪我的地陪
    一起我在首爾原定要去採訪的地方。

    一樣走在我最喜歡的清溪川~
    蕭瑟枯黃冷冽的清溪川,
    看到一個中年婦人想要走過溪中的石頭到這一岸來,第一階的石頭讓她害怕跨不過去~站在那裡遲疑很久....
    一個首爾的年輕人,特地走過去站在石頭上,拉了這個阿朱媽一把,讓她走上第一階,看著阿珠媽確定可以開始過溪上其他石頭的時候,這個年輕人就若無事然的走了。
    而另一個在對岸的年輕人,也看到了這一幕,他什麼也沒說,就直接站在這一岸頭,等著阿朱媽走到岸邊又要上岸時,伸手拉了阿朱媽一把, 然後也若無事然的繼續了自己的路程。

    這樣的事情,在韓國到處都有機會看到~ 韓國人覺得這是人對人之間理所當然的幫助,甚至不足掛齒,不過我知道是因為看到那一幕,讓我心裡對韓國的信心再次湧上心頭~

    所以小呆的簽名檔改了內容~

    期盼可以換個地方繼續旅行下去...但小呆還是沒辦法不愛韓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