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

看開

其實我有點不明,為何繼續留戀。找不到奮鬥的目標與動力,只看見一個搖擺不定、手足無措的頭兒。

在網路上,看到以前報社副總替我挺身而出,解釋為何會有那篇〈彌猴不敵王建民,公視向收視率低頭?〉。

我也想起了當時情景:兩件事。當時電視台臨時抽掉這部在國外獲獎且深受好評的紀錄片首播、內部傳出似乎有主管認為新聞可以摻入置入行銷。

第一件事,可以討論的是該台經費問題、服務「多元」閱聽人需求的責任,因為轉播體育可獲利,所以犧牲掉一些無關緊要的小眾收視權無所謂嗎?第二件事,很嚴重,公共媒體怎麼能搞這種業配呢?台灣的媒體,不就是被那些黨政軍商給染指到不問是非、只問立場與利益?

經理無法理解我為何不挺王建民、要挺獼猴,由於是舊識且一度關係甚佳,她對我說:新聞不能這樣做,改天我教你。另一方面,該獲獎紀錄片製作人,或是報社長官則是告訴我:對的事情就該堅持下去,一個記者如果從來沒被批評過,不會是個好記者。

本屆金鐘獎入圍名單公布了,柯老又再次入圍,更別提他這幾年來已經獲得國內外大大小小的獎項。但對於這個自詡為優質電視台的公司來說,他個人拼死拼活的努力,似乎不重要,有些人甚至極盡能事地打壓他,因為對某些人來說,政治聲望與金錢利益或許更重要。

我們要的是什麼樣的公共媒體?收視率真能等同於品質或影響力?當主事者一再以商業台的邏輯在操作時,當內部員工其實不到3成有所謂的理想時,當台灣民眾也覺得這種事情無關緊要時,那憑什麼奢望台灣有個BBC或NHK?

大家其實認真看LBJ就好了,反正人生不就是圖個痛快,最好別花太多腦筋思考?








----
感謝張副總,在報社多虧了他的支持與鼓勵!該文如下:



作者: elevenchang (美麗鄉民工作室中11不少) 看板: LP_Daily
標題: Re: [立報] 彌猴不敵王建民,公視向收視率低頭?
時間: Thu Jun  9 03:35:39 2005

伶鎂這篇文章在公視的王建民討論區犯了眾怒,
我又去火上加油了一番:

當天立報下的標題是:「比起台灣獼猴 公視更愛王建民」

「庸俗化的公視?」是PO文者自己下的標。

這事情之所以值得報導,是因為原本公視預定的節目表上,預定播放的是
彌猴列傳,臨時才改動為王建民。電視一個時段只能播一個節目,公視的
決定,的確就是「比起台灣獼猴 公視更愛王建民」。而這與公視存在的目
的「公視節目不以單一節目吸引大量觀眾, 而是透過整體節目表的安排,
由多元樣貌的節目來滿足不同族群,或不同愛好者的特殊需求。」確實有所出入。

另外,在出現跑馬燈表示將延後播出彌猴列傳之前,公視對記者表示的都是
「取消」而非「延後」。

我相信喜歡棒球以及王建民的人很多,肯定比喜歡彌猴的多,而且多數人想看的
不見得是庸俗化。但是,人多也不一定就是對的。公視播出王建民的球賽,還很
有討論空間。

1 則留言:

  1. 希望理想的火焰能夠小心翼翼地被保護著呀...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