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

【轉】《電椅大風吹》The Game of Death



日本遊戲節目把參賽者丟進滾燙的熱水中;法國電視播出職業第三者破壞婚姻的變態節目;英國名魔術師達倫布朗用俄羅斯輪盤來賭性命;奧地利播出現場解剖真人屍體的節目。近十年來,全球許多商業頻道無所不用其極,為了搶收視率,極盡羞辱、暴力和殘忍之能事,播出的節目越來越走極端。

紀錄片《電椅大風吹》以世界各國為提高收視率而製播的各式荒謬節目為楔子,探討電視節目腥色羶的極限,並設計虛擬的死亡實境秀,觀察電視對人產生的權威式影響。實境節目採問答方式進行,27題全部答對,獎金100萬歐元入袋,答錯則由發問者施以電擊懲罰,強度從20伏特逐次增加到460伏特,藉此測試參賽者何時會停止執行殘忍的「死亡遊戲」。

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說,《電椅大風吹》這個節目強而有力,「提供思考起點」。


結合社會心理學實驗與電視節目,以60年代Milgram的電擊實驗為原型,設計了一個死亡實境秀,並找來80位觀眾,擔任參賽者。一個以死亡作為賣點的電視節目是否有可­能成真呢?


播出時間:2012/3/23 (五 )晚間 10:00-12: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13頻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