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方塊


人生或許就像玩方塊一樣,在時間緊迫、充滿未知與陷阱的情況下,只能做出最適合當下的決定,沒有永遠最完美的組合。
我最近很愛玩臉書上的俄羅斯方塊,就在剛剛悟出了上面這個道理(是嗎?)。

在經過好幾次的成功與失敗後,我發現,每當我花很多時間猶豫不決、想著要把圖形拼湊的又漂亮、又完美、又能把對手一擊斃命時,我往往花了過多時間,等待著某個不確定的未來降臨。

而這種期盼、這種精心設計,卻不見得能盼到自己朝思暮想的方塊。經常發生的情況反倒是,當你預留了最完美的空位給某個方塊時,命運卻狠心地給你了完全無法match任何一處的方塊。

我想,這真的很像人生吧?

我們都期盼著坦途,希望一帆風順,但人活在這世界上,從來就是痛苦比快樂多,不是嗎?我們都希望一切按照自己的計畫走,但往往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面臨著一次又一次的痛苦與崎嶇時,若還是堅持走一條完全不通的路,還希冀著一切可以照本宣科時,往往只是迎來更大的災難。

人生,有很多時刻,我們必須堅持到底。但這種堅持,絕對不是冥頑不靈,而是某種彈性。以前,我不是很懂這個道理,現在我愈來愈能體會。走在逐夢的路上,更多時候,我們必須繞一點彎,多走一點路。這條路,或許是康莊大道、或許坎坷不平,但只要堅持下去,只要能認真處理好每個當下,真的沒有放棄的理由。

方塊還教我的是:放下。

當我執念著非得要怎樣、非得等什麼時,我就將創造性讓渡出去了,我把掌控未來的權力,交給了未知。當我太過於想要獲得冠軍時,我感覺到自己的內心正在偷偷比較隔壁對手的成績,也因此無法全心全意投入遊戲的過程中。有趣的是,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往往預告著了我的失敗。

於是,我終於明白了。人的一生,比的不是終點的榮華富貴、功成名就,而是在這過程中,自己究竟如何豐富精采。





2 則留言:

  1. !!!!!!!!!!!!!!!!!!!!!!!

    ptt的tetris板歡迎您..XDDD
    即使是高手如鄉民..
    心得也是會出現運氣運氣加運氣呀..

    另外推 同時也預告著失敗..
    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居然有這個版!!趕快來去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