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0

冷靜

我最近真的是很厭惡聽見這種話「你們理性一點嘛」「冷靜一點阿,別像暴民一樣」。說這種話沒關係,但前提是你站在什麼立場講,我之所以厭惡聽見這種話,最大的原因是:講這種話的人,通常沒認真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X,那你憑什麼稱人家是暴民?不調查、不理解,就妄下定論,這種話就是「理性」?就顯得你特別有「教養」?充其量不過是自以為是的傲慢吧?

要談「理性」?你可以從哲學、政治學、社會學、文化研究巴拉巴拉的,各種角度去談理性,而不是別人的觀點跟你不同,你就指責人家「不理性」,這是什麼狗屁邏輯?不如你先定義看看,什麼是「理性」?別一副全天下的學生都是死小孩、愚蠢至極被操弄的模樣,逼得你非得跳出來指責大家回去多讀點書!哇~真是天下聖賢阿!

關於王家,本來我就像這些自以為「理性」的人一樣,認為這就是一個「釘子戶」吵著要錢而已,但愈是認真看各種新聞、公文、論文、記者會、訪談...之後,愈發現事情並不單純,然後我深感慚愧,為何我會在一開始接受那種「釘子戶」的論述?

不是有人老愛講「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我並沒有完全認同這句話,但那些連看都不仔細看的人,拜託你們閉嘴好嗎?你可以說你不瞭解、不想瞭解、但別假裝你很懂,然後跳出來說同情王家=反抗政府=支持民進黨的深綠選民=社會的亂源好嗎?這種低能到不行的牽強扣連,大概也只有腦殘的人會做得出來。

最好笑的是,牽來扯去的,居然有人開始討論起「仇富」,說台灣就是仇富,所以見不得政府對大企業釋出利多,然後也不想想大企業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巴拉巴拉巴拉。我真的很想問這群人,你們的腦袋是長在哪?怎麼所有思維都可以如此簡化?

喔還有,「少數服從多數」?TMD我對這句話最不爽啦!這幾天起床後、睡覺前,甚至走路回家的路上,我都邊想這件事。我從有印象開始,就一直聽老師在講這句話,「小朋友,我們來投票決定,少數要服從多數喔~」但我記得,老師通常都會補上另外一句話「但是多數要尊重少數喔!」

TMD你上課只聽一半嗎?你多數就贏了嗎?我小時候傻傻的真的只懂一半,等到我上大學後,我終於開竅了,我終於知道「少數」有多珍貴!這社會的某些自以為權威的人,不是很愛批評說台灣的小孩沒創意、沒自己的觀點、沒有批判思考能力、無法獨立思考判斷嗎?

問題在哪?我最近想到的是,問題就出在這!因為我們從小教導學生的,就是服從眾人,個人的獨特性最好愈少愈好,你要這樣長大的小孩,從哪裡生出創意給你?人家不愛讀書,就說人家壞小孩,阿他是不能去畫畫、唱歌、打球嗎?就是這種狹隘到不行的價值觀,害慘了這些學生,然後等他們長大後,你再來指責他們無腦無能,可以告訴我這是什麼道理嗎?!

乾,再繼續寫下去,我就不只是高膽固醇,還高血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