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3

一本書

這兩天,某出版社總監,寄了個小包裹給我,裡面他先前向我拿的作品,還有一本書。上回跟他接觸,好像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我印象超深耶,因為我第一次、在夜晚,跟個很有學問的大叔,走在台大校園中,談古論今。現在回想起來,怎麼彷彿在昨日?

他送我的那本書,書名實在很俗,我原本搞不懂他為啥要送我這本書,今晚翻閱了一下,發現其實挺有趣。真不愧是出版業重量級人物,很會挑書。

光看書名,可能以為是要教人怎麼買股票、投資、賺大錢的工具書(或廢話書),但實際上,作者想討論的是,有關於「富有」的想像。

你想像中的富人,是什麼樣?財大氣粗?尖酸苛刻?自私自利?隨心所欲?

大家太習慣用金錢來衡量事物,也慣於用金錢來衡量幸福。有些人以為,賺了很多很多的錢,就等於非常非常幸福。然而,真是如此嗎?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發現,其實我也是個富人。儘管,我沒有萬貫家財,也不是位高權重。

不過,我有一大群好朋友,有非常瞭解我、關心我、疼愛我的摯友,總是帶給我很多歡笑,陪我經歷酸甜苦辣;有一直陪伴、支持著我的家人,儘管有時候讓我很困擾,但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始終不離不棄;有個很愛我的男人,關心我的健康、照顧我的心情、很認真聽我講話、幫我好多忙,還順道照顧了我身旁的親友;有一群很有趣、很認真、很有想法、很有理念、很可愛的同事,儘管他們還是職場上的少數,但我實在很高興可以遇見他們;我還有好幾個很有學養、治學嚴謹、謙遜待人的好老師,從他們身上我學到好多東西。

我想,這應該是我最在乎的事情,而這也是很難用金錢收買的東西吧?

有人總愛問,為什麼我還不離職,工時、薪水、福利、前景都比別人差,為什麼還不走?可是我喜歡這個地方、喜歡這群人、喜歡我們在做的事情阿。雖然,有時候會被某根蔥還有某個風氣死,或者看不慣某些目中無人的冗員,但我還有其他很快樂的事情阿!

比方說,中午吃飯的時候,有幽默風趣、見多識廣的同事,可以陪我瞎扯淡;時不時就會有帥哥攝影,過來稱讚一下我的髮型、穿著、妝;經常還會有人拿好料的給我吃、拿好看的給我看;還有全新聞部最帥的編譯,靜靜的坐在角落,讓我們偷看(真的是我們喔!因為大家都被我逼到不得不看他~);最重要的是,我看到有一小群人,為了理想在奮鬥、努力。

好吧,雖然我真的還是會很不爽,待遇不好,但其實我已經擁有很多很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