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2

50-50

如果有一天,醫生告訴你,你得了癌症,存活機率是50-50,你會怎麼辦?

有時候這種戲碼,都會拍的有點煽情。比方說,主角突然大澈大悟,痛改前非;或者是,開始環遊世界,挑戰各種驚險動作;再不然,就是成天以淚洗面,甚至想盡辦法尋短。

不過,由我最心愛的Joseph Gordon-Levitt主演的"50-50"這部片(似乎有三個譯名:《活個痛快》、《抗癌的我》、《一半一半》),卻不走激情路線,反而只是淡淡地訴說,罹患癌症的年輕人,他經歷了什麼樣的身心狀態、又是如何繼續生活。

生病的人,如同身處逆境者般,沒什麼悲觀的權力。要嘛自暴自棄,或者自立自強。

在片中,Joseph有個交往許久的女友,她長得非常漂亮、夢想著要開藝廊辦畫展,她住在Joseph那裡,說是整天作畫,其實就是不事生產。沒收入不打緊,卻也不幫忙Joseph分擔些什麼壓力,這女的眼中,只有自己。

以前,我大概會怒斥這種女生,就是個逼取,然後順便對於只用小腦(ㄊㄡˊ)思考的男人,感到不屑。不過,我現在覺得,每個人、每一段感情中,大家同時都扮演著加害者與受害者角色,總是因為有人刻意縱容,也才會造就出無理取鬧的另一半。

我一直相信,感情無法等價的比擬,計較誰愛誰多一點、誰付出少一些。不過,我相信可以從面對挫折與困境的態度,來看出你眼前的這個伴,究竟有多愛你(或他自己)。

Joseph的女友,在他最痛苦的時候,偷吃了。儘管我前面說,我現在不會怒斥這種女生,但關於她是逼取的這點,倒是無庸置疑、也無需辯解。

假設,有一個人,嘴裡口口聲聲說愛你,但當你面對了或許是人生最重大的挫折、最痛苦的經歷、最難堪的處境時,他卻還會跟你說:「你知道嗎?當你OOO的時候,我壓力好大,我不是故意的,因為我很寂寞,才會去找XXX」很不幸(或許也是幸運?),這種經歷我有過,所以我似乎能明白Joseph在片中的心情。

我相信,真正的愛情,應該是同甘苦、共患難,而不是大難來時各自飛。我也相信,我一定會找到屬於我的真愛。

Joseph燒掉那女生送的畫(我把所有N牌服裝全部捐給慈善機構,其實也沒啥阿)、將她的東西裝箱放在家門口、面對那女生裝可憐的說:「我一定會改,讓我們重頭開始吧」他儘管有幾秒猶豫,但最終還是將那女的推開了。

人生,沒太多需要後悔,因為總是有得有失。感情呢,一旦有了裂痕、特別是這種背叛、欺騙的元素存在,除非發生什麼重大事件,不然破鏡重圓的機會,遠遠低於50%。何必呢?心中都有疙瘩了,而潛藏的不信任感,更是危害感情的最大凶器。分分合合的戲碼,真的沒必要。

「當不能改變現況的時候,就改變面對它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