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性別歧視

今天要從某航空公司要求員工若在旺季和假日期間,要請生理假,得到指定醫院開立診斷證明,並於當日繳到公司,否則就視為曠職一事,討論職場性別歧視。會談到包括兩性(儘管我不認為可以明確劃分所謂「兩」性啦)薪資不平等、升遷不公、就職門檻、懷孕歧視、產假、安胎假、育嬰假...等。

這議題應該可以算是我的(靠北)強項,大家一直慫恿我今天當來賓,但我還是拒絕了。還是當個幕後靠北者,可以靠北的比較輕鬆愉快點。(真是俗辣阿我,明明只是害怕上台)

人真的不能太常做簡單的事情,特別是某些有變態完美人格者,就很容易把簡單的事情搞得很複雜。不知道是因為這種人,本身就很喜歡挑戰困難,還是說這種個性很容易把所有事情都搞得很困難?

有沒有?光講這件事,就能搞得一切看起來很複雜似的。其實, 只是因為自己一方面覺得今天題目較好掌握、應該能下筆如神;但同時又因為靈感太多,很貪心地想顧及所有面向,反而不知道該怎麼下手。(所以就來這裡廢話了)

今天開會時,布蘭妮說「怎麼會升遷不公?媒體長官一堆都是女的...」我有點懶得跟他講,因為要講得講很久,他也不見得理解自己的偏見。

比方說,我們可以從什麼人會去從事新聞工作、待在傳播媒體界談起,這就可以再往前回溯當初選填志願怎麼選。選志願這件事,就有很多文章了。社會如何期待一個人如何選擇自己的未來,許多時候大家是用所謂的性別來決定你該走哪條路,而他們如何劃分性別,經常只是用性具及刻板印象來論斷。

從一個小孩還沒出生、到了剛出生,社會就不斷在型塑其價值觀,買給小男生的是火柴盒小汽車、小女生就是玩芭比娃娃。男生要念自然組、女生要念社會組,理由是「男生的數理能力天生比較強、女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天生比較強」。然而,你該如何判斷,是「天生」還是後天意識型態影響所致?

傳播界女性工作者人數較多,某種程度上不正符合了「社會組」「溝通能力強」這種刻板印象?再來就更別提所謂「女生比男生好看...所以適合上螢幕」這種擺明就是為了服膺男性窺視欲的論調。女性在這社會是被窺視的對象,因此精心打扮的花枝招展某種程度上不正是滿足窺視者的需求?想一想,男性據此有「正當」理由把自己搞得很邋遢,然後辯稱這是男人味,或說男性靠的是內涵不是外貌之類的東西。那為什麼女性不能同樣以此自我辯護?

我突然想到,我小時候玩了很多火柴盒小汽車,然後把芭比娃娃的頭拿掉後就丟在旁邊不碰。這是不是顯示我從小就是個怪人?然後,我現在該寫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