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4

人命派遣經理


The Human Resources Manager

如果人命真能當成資源,那你是如何看待自己?每個人都會死,但不是所有人都能理直氣壯地說:我真正活過。


當你嚥下最後一口氣前,究竟殘留多少遺憾在眼前閃過?人們總是渴望自由,於是忿恨地怒視著周遭,指責他人拔毀了我們飛翔的羽翼。然而,果真如此嗎?又或者,自頭至尾,都是我們作繭自縛,卻因為自己的膽怯、不負責,而將過錯推諉他人?

於是,許多人選擇走安穩的路,按部就班、接受安排、服從權威,這是一條看似舒服的路,但卻會讓人內心空虛以至於舉步維艱。

「我不需要別人肯定,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這句話的道理,我到很後來才懂。當我明白了之後,我就邁向一條不歸路。這條路上,沒有夾道歡迎的人群,有的只是刻意掩飾的指指點點。但我不躲藏,儘管我有一張看似無害可掬的笑容。但陽光的背後,總是堆藏著許多陰影,而正是這些,才令陽光顯得更耀眼溫暖。

中尉說,「怎麼好像總是有點坎坷,我好心疼你。」我苦笑著說,這就是水人沒水命吧?他說「你總算承認自己水了」我回他,我還是不覺得自己水,不水又沒水命,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不過,坎坷又如何?不也一路走來,愈挫愈勇?如果沒有經過那些,我不會是現在這種自己逐漸喜歡的模樣。

經過長久反抗與掙扎後,我漸漸找到自己存活的姿態。揚棄掉那個自以為滿足眾人期待的乖乖牌形象後,我反倒多了份心安理得與踏實。這才突然發現,最難討好的其實是自己。於是,我願意為自己負責,畢竟「把你的人生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裡,最慘的結果頂多就是:你怪不了別人」(by Erica J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