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死刑執行中脱獄進行中


荒木飛呂彥短篇集,《死刑執行中脱獄進行中》。4/24那天Y借我的其中一本漫畫,他說只有香港買得到。

光看這書名跟書皮就好吸引我,摸起來也很舒服,內容看起來倒是令人如坐針氈。雖然感覺有點痛,但忍不住就想一直看下去。

第一篇〈死刑執行中脱獄進行中〉
第二篇〈杜利司〉
第三篇〈岸邊露伴動彈不得‧懺悔室〉
第四、五篇〈Dead man's Q〉


除了第二篇之外比較不那麼愛之外,其他幾篇我都很喜歡。看完之後,有那種靈魂似乎被啥擋住般的感受。


掙扎、期待、害怕、絕望。努力為自己辯護、嘗試突破禁錮,卻一再跳入另一個陷阱與桎梏中,受盡折磨與凌遲。終於,夢想彷彿近在眼前,卻踟躕不前。我們也都是這樣吧?總是在絕望中尋覓一絲賴以為生的線索,卻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與痛楚之後,逐漸喪失了勇氣與信心。一步之遙,究竟是天堂或地獄?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些秘密,這些秘密會經年累月的積壓在裡面。秘密愈大,內心就愈加難受。
我一直認為,不需要當個聖人,凡事討好,但千萬不能沒有同理心與憐憫心。看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認為這全然是靠自己「努力」所「應得」的獎賞,進而仇惡那些活得比我們還辛苦的人。這種人,根本是人渣吧?人類社會,始終存在著宰制關係,有幾個人可以大言不慚地說:「我不需要靠任何人幫助,就能生存下來」,很難吧?正因如此,我們才需要懷抱著感恩、謙遜的心,用心對待彼此,是吧?我覺得是啦。

許多人想追求著極致幸福,然而到達頂點之後,又會處於什麼樣的光景?物極必反,正在低谷中也無須沮喪,身處高峰上也不該得意,平淡無奇也總有韻味,是吧?

在我未成為一個「靈魂」之前,我自己的「價值觀」只是一些數字。賺錢的數目要比別人多,成績表排名的數字要比別人少。新幹線要愈快愈好...人要愈年輕愈好...頭髮要愈多愈好...脂肪比率要20%以下...。
我們在規訓裡尋找自由,卻又在自由後希冀歸屬。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費盡終生或許也得不到答案,於是我們用可見到的財富來定義成就,卻一再令自己深陷空虛的漩渦。終於,我們成了一縷幽魂,卻還不斷地想要找出,任何一點關於存在的痕跡。


---
很好,我很久沒認真寫讀後感想,而且還不離題...。

2 則留言:

  1. 噗..... 我期待的不是這個.....

    回覆刪除
  2. 哎唷~我超愛當富堅你忘了嗎~~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