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6

Re/turn

去不成阿朗壹,鬱悶著天氣很好、心情很陰、身體暴風雨。待不住家裡,幸好貝勒問我要不要一塊去看舞台劇《Re/turn》,番茄也跑來家裡找我,哈利也問我周日要不要出去走走。

上回看舞台劇,是去四把椅子的《等待窩窩頭之團團圓圓越獄風雲》。現在回想當時,忍不住「合理化」一切。我找K一起去,畢竟有共同朋友是團員,其實也買好票了,但他很不甘願的樣子,所以我也不勉強他,自己去南海藝廊看這場演出。

我「合理化」了什麼?當時我只是覺得他累了、沒興趣,但現在看來,他只是對我沒興趣,因為他心早就不在了,嚴格來說,四年來他的心從沒在我身上。多難堪、多傷人的真相,是吧?不過我接受這個事實了,也沒怨恨過他。我說過,我愛他並把他當家人看,而不是普通情人,對我來說,家人的等級是最高級。我心中沒有幾個家人,我想他比誰都更清楚這一點。

但顯然,他要的只是初階愛情,因此不想要背負任何責任,所以可以很瀟灑地說出「既輕鬆又沉重」、「重新回到另一種自由」、「也許我們還年輕吧」、「總之這段感情是結束了」......這些話。

我說過,分手後我不會跟前男友聯絡,不聽不看不說。上面那些「」中的句子,是12月底的事了。此後,我再也沒看他所寫的東西。

當然還是會有些很關心我們的朋友,欲言又止。我還是那樣的老話:我希望他過得很好很幸福,我不想知道他很後悔很痛苦的消息,這不會讓我感到好過。因為,我從以前到現在,就只希望他活得很開心。他選擇分手,表示他的開心我給不起,表示他選擇了別條道路。問我有什麼感受?除了難過就是遺憾,再來就是祝福。

總是會被問到,為何不再聯絡?原因不是恨,而是太愛了。因為太愛,所以害怕自己軟弱,看到對方過得不開心,忍不住替他感到難過,忍不住想要照顧他;因為太愛,所以不能放任自己,一再縱容對方在根本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之前,我就TMD母愛氾濫。每個人都必須成長。

跟家人分手?這對我來說才是最難熬的部分。如果他就像先前的男孩一樣,我們帶著模糊的想像在交往,那分手後的回憶,也不過是一陣風。但我把他當家人般掏心掏肺,接受他所有一切,甚至我都預料到他會有什麼反應。跟家人分手,通常只有在死亡那一刻。

復合?這也經常被問到。對我來說,這不是個問題,因為從來不存在。不存在的理由是,我何苦勉強別人做他不想做的事情?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別人的問題我管不著。想要彌補缺憾,總是知易行難,但永遠只會出一張嘴,不可能達成目標。一個人若真有決心,一旦開始行動,全世界都會幫助他。

太多耳語了,你們讓我有點累。為什麼他做的決定、說的話,我根本搞不清也沒看見,你們卻要跑來問我?我從被通知分手的那一刻開始,就得安慰所有人,跟大家保證我會很堅強,然後懇求大家別責怪他,就是因為我愛他也愛你們,希望大家都別受傷,我自己承擔即可。

Re/turn?我一直覺得這個符號「/」很有趣,它讓兩種不同的概念,有了曖昧的連結。人們總是在現在回憶過去,幻想著有哪個未竟的夢等著我們把它從記憶中喚醒,然後未來就可以幸福美滿。通常抱有這種想法的人,永遠只會留在遺憾中,永遠不存在這個空間。

我一直相信,這世界上沒有什麼絕對不可能。我也一直相信,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可以不勞而獲。


--
備註:ㄟ,這篇不是舞台劇心得啦,走錯的人抱歉了~

5 則留言:

  1. 那舞台劇心得咧!!!! 敲碗!!!

    回覆刪除
  2. 這位施主您好激動...(抖

    回覆刪除
  3. 你沒有義務要安慰所有人
    也不用跟大家保證什麼
    更不用懇求大家別責怪他
    分手已經夠累了
    管不了這麼多了

    親愛的
    你現在唯一要做的事
    就是過的開心
    跟這件事無關的
    什麼話也別聽、什麼事也別做了

    回覆刪除
  4. 推 因為太愛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