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

激情

激情比任何思想都更能左右生命。我們能夠刻意改變思想,但激情牢牢刻在我們心裡。我們必須接受它原來的樣子。激情是幸福的推動力,但也能把人推向悲慘的深淵。生命之道在於認識自己的激情之所在,與它共存,並且享受它。

難怪人類始終在思考激情此一課題。然而尋找建議的人越找越糊塗:找到了某位智者在某時候提出了應該如何聰明過生活與處理感受的意見;不多久卻又找到另一位智者提出與前位智者恰恰相反的看法。兩千年的哲學、一百多年的心理學和數不盡的指南書籍、談話節目和婦女雜誌,我們還是不比以前的人聰明多少,仍然在問:是應該在愛情中尋求冒險呢,還是該長久守住一位伴侶?需要工作才能滿足嗎?或者懶散才是更值得活的方式?

知識的螺旋繼續在轉。神經生物學終於讓人類不再只能描寫感受,而能夠藉由可檢驗的科學實驗來理解感受的發生原理及其功用,從而開啓一條通往人類本質的新道路,並且帶來非常實際的用處。合乎人類天性的生活方式畢竟才能帶來實際的效應,也更能讓人幸福。
---------柯萊恩,《不斷幸福論》(台北:大塊文化,2004),頁2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